<<返回主站

台前县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序号:18460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开形式:主动公开公开时限:常年公开网站发布:2021-07-15

                                                                 台前县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法治建设部门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主线,贯彻落实《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紧扣重点,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台前、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全县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依法行政总体情况及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2019年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调查评估的通知》(国办电政函[2019]177号)、省政府 《关于做好市县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通知》(豫“放管服”组办[2019]8号)和濮阳市《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网上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改革工作的通知》(濮审批便民办[2019]18号)等文件精神,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组织召开台前县网上政务服务事项能力完善提升工作推进会,并集中组织对网上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录入完善。对照指标要求,贯彻任务分工,就网上“四级四同”审批服务事项大力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提高网办深度,提高即办比率,真正便民利企,优化营商环境。至目前我县1160个政务服务事项,在总法定时间18527天基础上,缩减时间9821天,缩减时限比例53%;减材料事项85项,共减少材料79份;减少环节事项65项,共减少环节75个;“最多跑一次”事项473项,占总事项比例45%。即办件144项,占总事项比例14%;全程网办事项335个,占总事项比例32%。二是继续完善项目审批制度机制。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前置条件外,其他事项一律不作为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同时开展联审联批,组织涉及项目审批的发改、自然资源、住建、规划等15部门,建立“一门受理、信息共享、部门联动、限时办结”审批机制,实行并联审批,一站式服务。

2.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动态管理。一是编制权力和责任清单。经过准备部署、自查清理、审核确认、公布清单、总结完善五个阶段,编制完成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县政府网站上对社会公布,共审核确认县政府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3531项,其中:行政许可195项,行政处罚2647项,行政强制161项,行政征收11项,行政给付42项,行政检查130项,行政确认92项,其他职权253项,涵盖28家单位。公布收费、基金目录清单,对全县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开展自查,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全面实施收费目录清单和基金目录清单制度;对目录清单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更新目录清单内容。另一方面强化收费管理,切实做到国家各项普遍性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已经取消的收费项目不再征收,已经降低的收费标准执行到位,坚决遏制各种乱收费,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负担,确保做到严格依法收费,严格收费公示、严格责任追究。

3.加强市场监管。认真落实“先照后证”改革。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清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对215项后置审批事项实行“先照后证”。实现“互联网+”环境下工商业务“无纸化、全区域、全类型、全环节”电子化全覆盖。全面落实“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变注册资本“实缴制”为“认缴制”,积极推进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积极引导申请人网上在线办理工商登记,允许“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建设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创新管理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打出了“改革、进驻、规范、延伸、提速”一系列组合拳,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发挥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作用取得显著成效。绘制《台前县企业项目审批流程图》,标准化服务已成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的新常态。

4.创新社会治理。持续加强县、乡、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完善配套设施,规范运行机制,发挥实战效能,形成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推进矛盾多元化解,建强诉调对接中心,建实矛盾纠纷专家会诊中心,建好个人品牌调解室,推行律师进基层服务全覆盖,着力构建“1+3+N”多元化解新格局,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坚持“补点位、保畅通、延触角”的思路,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持续提升视频监控的覆盖率、联网率、畅通率,接入市级监控平台的高清探头达到5000余个,居全市第一,有效预防了各类案事件的发生。2019年全县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7.5%,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2.6,刑事“零警情”226天,占全年总天数的61.9%。

5.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扎实开展VOC、砖瓦窑、“散乱污 ”、工业窑炉、锅炉、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等行业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完成工业企业深度治理、金堤河生态水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清洁生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环境管理,切实抓好土壤污染防治。深入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按照省市要求完成污染源全面普查工作,进入资料归档阶段。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总量调整54家,环评批复54家。持续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认真做好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 根据《环境保护法》和省市有关要求,持续开展各类执法活动,综合采取行政处罚、限制生产、停产整治、行政拘留等手段,严厉打击恶意破坏环境的行为。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台前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推进了2019年度县政府规范性文件立项工作。同时制定规范性文件制定指引和流程图,方便起草单位明晰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备案、审查、公布等程序,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共出具法制审核意见书30余份,共审核规范性文件及行政决策草案55件;参与审核了19期县政府常务会议纪要,11期县长办公会议纪要;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2019年向市政府、县人大备案规范性文件58件,有效强化了规范性文件事后监督,提高了规范性文件质量。同时按照省市部署,严格落实有关涉及“产权保护”“取消证明事项”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所有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有规定有效期,加强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届满前的评估工作。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河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高标准举办了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班,对1200余名机构改革后调整到执法工作岗位上的人员进行了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对卫健、环保、公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检查,进一步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二是严格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各行政执法机关通过县政府门户网及时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自由裁量适用规则以及“双随机 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抽查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执法结果等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各乡镇政府、重大行政执法单位配备专职法治员、聘请法律顾问,各行政执法机关严格履行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议制度,凡是经法制审核存在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等情形的案件一律不得提交集体审议,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三是健全“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认真做好机构改革中政府法制与司法行政的衔接,全面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保障。行政机关履行执法职责所需经费,由县财政纳入财政预算,保证了执法经费足额拨付,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对行政经费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经费使用效能。

(四)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推进情况调研活动,根据调研情况,梳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亮点、难点和弱点,针对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努力推动行政执法活动从刚性向刚柔并济转变,从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使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机制,组建县政府法律顾问团,聘任专业社会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为县政府在决策风险评估和预防等方面出谋献策、保驾护航。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有效降低了政府的涉法风险,确保政府决策的合法合理,着力提高政府决策的法制化水平。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全县各部门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通过建立执纪、监督和预防联动机制,畅通举报渠道、滚动摸排线索等方式,对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工作推进不力问题进行严厉查处。同时利用“清风台前”微信公众号通报典型案例、忏悔录、检讨书开展警示教育。向社会公开作风建设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在行政服务中心、各单位服务窗口等公共场所设置举报信箱,接受群众监督。

2.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在县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下,县政府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县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县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认真执行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规范性文件制度。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制定、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2019年我县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3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的监督工作。

3.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台前县大额财政资金使用集体决策制度》,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述德、诫勉谈话、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深化党务、政务等各领域的办事公开制度等。二是全面落实审计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纪委派驻纪检组同志参加监督决策全过程的规定,促使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

4.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一是加强“县长热线”推进工作,确保投诉平台运行良好。二是畅通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方式,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了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的电子信箱、电话等渠道。三是建设舆论监测平台,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视台前”官方微信平台公开事实真相,有效回应负面新闻、虚假新闻和网络谣言,及时客观发布突发事件处置情况,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舆论保障。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健全预防与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成立县乡两级矛调中心,强化乡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违法犯罪防控、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作用。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依法公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注重运用和解、调解方式审理案件,排解社会不稳定因素、化解社会矛盾,2019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宗,办理5宗,依法退回1宗。三是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坚持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定期在乡镇和信访局开展接待群众来访、网上受理信访等制度,便捷群众反映诉求和提出建议。四是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聘请398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实人民调解力量。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举办台前县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各乡镇政府、县直部门落实法治培训要求,掀起法治专题培训热潮。二是坚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乡镇和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实行量化指标考核。三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同等情况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提供法治人才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按照省、市政府的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相关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三是行政执法监督的方式比较简单,有待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执法检查监督机制;四是行政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各执法部门普遍存在基层执法人员不足,执法队伍年龄结构日趋老化等问题,导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受到限制。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模式改革、抓好中介服务的规范管理和推广应用、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等举措,推动部门简化优化审批流程,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方便群众办事创业,改善我县市场营商环境。

(二)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增强基本公共服务的财力保障。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切实执行厉行节约政策,注重财政资金绩效考核,把绩效考核作为编制财政预算的重要依据。把财政资金重点投放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保、住房等民生领域,扩大公共财政服务覆盖范围,共建和谐法治台前。

(三)提升制度建设法制化水平。制发年度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目录,继续加强改进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严把立项关、起草关、审查关和民意关。强化制度创新,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听证、和解、调解等手段,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切实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

(四)健全推进科学民主法治决策。完善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做好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的编制和发布。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保障政府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推进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权责清单事项向社会全面公开;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过程和执法结果;积极推进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日常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依法行政考评、定期自查、群众回访等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主体行使行政执法权的监督,切实把评查、考评的成果转化为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0年2月13日

主办:台前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华网传媒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