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台前县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序号:18461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开形式:主动公开公开时限:常年公开网站发布:2021-07-16

                                                               台前县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我县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切实推动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与依法行政统一起来,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台前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夯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二是强化统筹谋划。县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解决存在问题。印发了《台前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分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10个方面38项重点任务,以此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贯彻意见。各乡镇、各行政部门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四是强化督察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全面提升依法防控和依法治理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发力,坚持依法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全面提升依法防控能力和依法治理水平,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等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乡镇政府、县直各部门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完善疫情防控配套制度建设、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及时准确报告疫情信息,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是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县政府制定了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文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各项措施。二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事项,降低准入门槛。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5%以上,4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80%的事项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一窗受理”。全面推行“豫事办”、“i濮阳”便民服务APP,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随身办”。加快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庄服务站点建设,着力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向乡镇延伸,方便群众“就近办”。三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深化权责清单制度改革,按照《中共濮阳市委办公室  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前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对各单位行政权责清单进行了重新梳理,印发了《中共台前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县直有关单位权责清单的通知》(台编[2019]55号),实现了权责清单同“三定”规定有机衔接。

二、完善决策机制,健全政府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县政府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政府围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督促落实法定决策程序制度,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严格执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必须经县长办公会或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二)完善和坚持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政府法律顾问服务架构,规范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向政府治理、行政执法各个领域延伸,由传统的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等服务性工作向提供行政决策论证、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等各项工作延伸,使政府法律顾问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挥作用。县政府及各乡镇各部门建立起法律顾问制度,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县政府法律顾问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22次,审核县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2件,审核重大合同和重大建设项目115件。

三、深化体制改革,持续提升执法水平

(一)抓主体,依法清理公示全市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信息。结合今年行政执法证件集中换发机遇期,开展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清理工作,确定县级行政执法主体39个,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完成梳理统计,符合条件人员共979名,组织了行政执法专业知识考试和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后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确保2021年1月1日启用新证。

(二)抓制度,健全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制定了《台前县2020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台前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任务分解表 》、关于转发《河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河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河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通知,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合理确定检查比例和频次,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更加高效的法治环境。

(三)抓执法,深化行政执法领域改革。按照《市委组织部 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关于明确市县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政策口径的通知》要求,已完成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行政主管部门及下属执法机构挂牌工作。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作为全省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县,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领域行政主管部门及下属执法机构挂牌工作。在乡镇综合执法改革中,设立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承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统筹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

(四)抓联动,建立衔接机制。建立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相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的无缝衔接。建立了《台前县依法行政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建立联席会议、信息互通和工作协作、建议落实反馈等制度,形成监督合力,督促个别行政机关切实纠正行政违法行为,为进一步提升我县依法行政水平提供保障。

四、坚持多措并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建立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培训,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法治知识讲座,今年重点学习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民法典》等法律。结合深化“法律六进”,加强宪法等法律法规及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活动。截止到目前共开展送法下乡10余场次,发放法律宣传书籍和资料1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二)注重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一是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今年以来,成立了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医疗纠纷等五个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增加了10名专职调解员,进一步充实了调解员力量。为全面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总结优秀经验,通过网络培训、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增强了基层人民调解员的综合业务知识的能力,为今后依法调解打好基础。二是服务大局,维护“两节、两会”社会稳定。有效排查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组织全县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走进基层,对影响辖区稳定的热点、难点矛盾纠纷、隐患进行大规模排查,切实维护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的安定稳定。县、乡、村三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各类纠纷1711件,调成1665件,调成率达97%,无群体性械斗事件发生,切实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三是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载体,提升法律服务职能。坚持法律服务主动靠前,继续巩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成果,持续开展“送法进万家”活动,今年以来,村级法律顾问共开展专场法律服务活动56场,接待群众咨询396人次,调解各类纠纷69件,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

(一)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积极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二)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理、结案等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建立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互动联动机制,提高案件办理效果。今年,共接待复议咨询和复议当事人24人次,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3件,已办结11件,积极做好行政应诉案件的举证、答辩工作和出庭应诉,参与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5件,其中一审案件22件,二审案件2件,再审案件1件,全部审结。

(三)完善纠错问题机制。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纠正“四风”工作内容和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对“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的单位或人员进行责任追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严格按照《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扎实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截止到目前共审核以县政府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4件,通过1件,已报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对2017年至2019年出台的县政府下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共排查梳理23件,其中继续保留16件,需修改2件,废止5件。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工作推进不平衡。乡(镇)、部门之间存在法治建设的进展程度不同步、目标及任务落实效果差距大等问题。二是执法人员素质还需提高。现阶段执法工作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执法人员本身素质参差不齐,又缺少系统培训,未能与法治政府建设步调保持一致。三是人员能力不适应。司法机关和部门法制人员的数量、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

下一步,我县将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法治机构和专业人员队伍,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快推进县综合执法机构机制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强化督导检查,下大力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推动我县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

                                                                                                                                                                                  2021年2月2日


主办:台前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华网传媒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