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台前县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序号:18464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开形式:主动公开公开时限:常年公开网站发布:2021-07-14

台前县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总遵循,以建设法治政府为主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依法行政建设概况

一是制发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在认真研究全县依法行政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2018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部署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转变政府职能、严格决策程序、提高执法水平、化解社会矛盾、落实保障措施等方面的指导,明确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二是严把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关。自《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以来,县政府法制办按照要求,对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进行严格把关,对不符合办理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条件的单位和人员一律不予办理,按照规定,行政执法证件实行年审制度,对考核不合格的执法人员所持执法证件一律予以注销,有效地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加强业务交流学习。通过参加各级政府法制部门举办的各类政府法制培训和专题讲座,提升业务水平,组织工作人员赴周边县区开展业务交流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

2、严格审查管理规范性文件和合同 

一是严格落实《台前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全面建立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管理制度。2018年县政府法制办共出具法制审核意见书80余份。全年共审核规范性文件及行政决策草案62件;审核县政府常务会议议题69件,县长办公会议议题88件。二是强化政府合同审查与管理。为强化政府合同审查与管理,防范合同风险,今年以来,县政府法制办对政府合同、协议的审核从完善审查机制着手,多举措提高政府合同审查质量。坚持合同审查主体地位。坚持政府法制机构的主体地位,从政府管理的特点出发,多方征求意见,形成确定内容。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一方面,加强法制机构人员理论学习,除不断提高行政管理知识水平外,加强对民商事法律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通过法制办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日常讨论、专题研究等形式,发现规律,积累经验,提高对民事法律问题的应对能力。加强对政府合同审查工作的总结研究,从政府权力的有限性、合同可能产生的风险性、政府合同应当具有高度的可行性等因素出发,确立了审查政府合同应坚持内容合法、风险防控和可行性相统一的审查原则。全年共审核政府合同和协议65件。三是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2018年12月份,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开展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县政府法制办会同全县40余家执法单位经过严密梳理,共梳理出已废止规范性文件4件,拟废止规范性文件4件,按时完成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3、扎实开展行政复议工作

一是切实履行复议职责,全力化解行政争议。2018年县政府法制办先后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案件7件,经审查立案受理4件,其余件不符合受理条件退回,法定结案率达到100%。

二是开展全县行政复议、应诉情况统计工作。认真做好出庭应诉工作,按时完成了司法部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统计系统填报工作,上报2018年全县行政复议、应诉情况报告。

4、进一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一是强化工作推进机制,开展大调研活动。2018年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工作主题是“回头看、强调研、补短板”,这是面对新阶段、新要求的积极回应,目的是放缓节奏、分析实情、打好基础。8月份,县政府法制办以5年来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推进情况为主题,重点围绕以下内容开展了大调研活动:已有示范点样本、执法服务理念的融入程度、柔性执法方式的运用水平、利用“互联网+”创新监管方式的具体举措、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及下步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根据调研情况,梳理出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亮点、难点和弱点,针对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意见。二是持续创新发展,完善便民服务措施。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在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六个一”(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上下硬功夫。按照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求,县政府法制办2018年前三季度主要参与全县“一次办妥”改革和全县政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证明事项清理规范工作。一是梳理“一次办妥”事项清单,公布了县本级“一次办妥”事项清单。二是优化“一次办妥”办事流程。已对“一次办妥”事项的办理环节、所需要件、办事时限等内容在各单位窗口服务大厅、电子屏幕等“一次办妥”改革专栏中公布,征求群众和企业的意见建议。三是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全面梳理2015年11月以来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变动情况,并对当前行政权力事项提出调整意见。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领导干部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尚未形成法治思维模式,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不强,与现阶段提出的依法行政能力总体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导致在实际工作推进中存在不平衡情况。个别领导干部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没有真正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

(二)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依然存在。仍有个别执法人员违反法律程序、滥用执法权力,乱收费、乱罚款的现象发生。部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不同程度的存在不持证执法、不亮证执法和随意执法的现象。

(三)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待加强。集中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活动数量偏少、范围偏小,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执法任务较重的执法单位,未形成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全面化的执法监督格局。行政执法监督不够严格,受各种原因的限制,对于违法行政行为,对事处理得多,对人处理得少,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或错案责任追究力度有待加强。

下一步,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这条主线,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持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台前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有关方面协调配合、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依法行政工作格局,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从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行政执法、化解行政争议等方面入手,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进科学立法,力求精简、准确、管用,切实在增强针对性、系统性、可操作性上下功夫,解决好有法可依的问题。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2019年2月11日

主办:台前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华网传媒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