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台前县关于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序号:20224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开形式:主动公开公开时限:常年公开网站发布:2021-07-12

台前县关于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6年以来,我县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要求,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进展顺利,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

(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县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抓,当作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来抓,制定了《2016年台前县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台前县2016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将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和依法办事能力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能力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了依法行政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过问依法行政工作,对法制办工作高标准、严要求,高度重视法制工作队伍建设,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制定了《台前县人民政府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出台了《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各乡镇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采取自主选聘的方式聘任法律顾问,由聘任单位与其签订聘用合同,印发聘书,向社会公开,并报县政府法制办备案,这项工作正在全县全面展开。

二、积极探索创新,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一)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一是健全科学民主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进行了明确界定,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民意调查、听取意见、专家论证的具体要求。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做到四个“一律”,即县政府常务会以及重要议事会议一律要求法制办人员参加并发表意见;所有政府合同、协议、涉及法律问题的文件、请示一律要经过法制办审查把后关才送县领导批示;所有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改、废止、发布一律由法制办统一把关;所有重大行政处罚决定一律经过法制部门审核后,才能报县政府批复。通过法制部门严格把关,确保政府决策的合法性、有效性。三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严格落实《台前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和《台前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工作细则》的要求,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均经过集体讨论决定,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合理性。

(二)严格执法资格管理。为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开展了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考试工作。共培训1100余人次,办理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1032个,行政监督证件44个。为确保培训效果,县政府法制办严格考核,加强管理,把实际参训人数、考试成绩纳入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考核,加强培训成绩的管理和使用。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省、市政府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有关要求,出台了《台前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组织各单位开展《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的培训,开展“12.4”法制宣传活动和进社区法制宣传活动,向执法人员和社会公众宣传行政执法责任制。重点抓好了依法界定执法职责和严格实行依法行政责任制目标考核两项工作。

(四)依法界定政府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职能。按照中央、省市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部署,2016年县审改办对32个县直单位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台前县人民政府部门行政权力目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开。为确保行政权力事项与法律法规的一致性,我县制定了《台前县行政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建立了由县政府办统筹,编制、法制、发改、财政、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分工协作的动态管理工作机制。

(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打造公开公平、竞争有序、服务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2016年4月,我县对32个单位63项行政审批事项涉及中介服务事项进行集中清理,重点清理规范各单位在开展行政审批过程中,存在要求申请人委托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开展的作为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有偿服务。9月底,印发了县直单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48项),实行清单管理,并通过县政府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六)深入推进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体制改革。2014年9月9日,省政府批复同意在台前县县城区开展城市管理相对集中处罚权工作,并正式下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台前县城区开展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批复》,明确在台前县城区城市管理方面,集中行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市规划管理、城市绿化管理、市政管理、工商行政管理、环境保护、公安交通管理7个方面的部分或全部的行政处罚权,我县城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稳步推进。

三、注重综合施策,强化依法行政关键环节

(一)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确保政府抽象行政行为合法。加强规范性文件事前审查,严格落实《台前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全面建立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管理、定期清理等制度,明确规定我县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在提交审议前,全部经县政府法制机构审核,县政府法制机构就文件起草的必要性、可行性,文件形式内容的合法性、合理性、协调性以及文字技术等方面进行审查,出具法制审核意见书,将法律审核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质量。

(二)狠抓争议化解。从规范受理渠道入手,采取便民措施,完善接待制度,畅通受理渠道,积极探索方便群众、快捷高效、方式灵活的受理方法,积极引导行政相对人通过行政复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16年以来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9件,实现了把行政争议尽可能地化解在行政程序中。对上级受理的本级政府行政复议案件,依法履行答复职责,按时答复率达100%,有效配合了行政复议案件审查工作。行政诉讼案件按时答辩应诉,2016年以来县政府作为被告的22起行政诉讼案件,均及时进行答辩应诉,行政案件出庭率达100%,严格执行生效法律文书,认真落实法院的司法建议,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司法的权威。

(三)规范执法行为。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切实强化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确保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县政府相继出台了《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前县行政执法监督办法的通知》、《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前县行政执法责任追究试行办法的通知》和《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前县行政执法投诉处理办法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健全了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行政处罚检查制度、行政处罚投诉处理办法和违法行政处罚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完善了规台前行政执法配套制度建设体系。县政府认真听取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对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研究和整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我县选取县工商质监局、县食药监局、县城管执法局、县国土局、县烟草局5家单位作为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示范单位进行重点培育,加强督促指导,努力推动行政执法活动从刚性向刚柔并济转变,从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将执法活动寓于服务之中,在执法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现执法效果,努力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强化源头监督。建立健全动态调整公开机制,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开专栏,按季度公开已办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强力推进依职权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政府权责清单、行政权力、财政信息、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就业、价格和收费、信用等重点领域的信息。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县按照省、市政府的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依法行政工作意识树立的不够牢固,行政执法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不高,行政执法监督的方式比较简单,有待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执法检查监督机制。二是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效果不够理想,相关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普法工作有待完善,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做得不够;普法宣传的覆盖面还存在盲点,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提高。

一是继续加强依法行政培训。今年下半年计划邀请法律专家对全县11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认真履行行政执法监督各项职能。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巡查,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公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范围,对执法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执法责任追究。

三是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我县依法行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2017年2月16日

主办:台前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华网传媒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