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电商产业引领台前经济实现新跨越

来源:县政府办2017-03-06
浏览量:4149

省政府网电 这是一片收获希望的沃野:2015年以来,台前县已发展电商企业500余家,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点225个,电商从业人员3.3万余人。截至2016年年底,全县网络销售额达3.25亿元,同比增长220%。

这是一片创业的热土:两年来,台前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展电商培训58期,培训1万余人次,成功孵化电商创业企业9家,带动3000余人实现电商创业,直接创造就业岗位3000余个。

这,就是台前县蓬勃兴起的电商产业。在电商产业的带领下,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落到了实地,该县的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借助“互联网+”的优势,逆势上扬,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电商产业,已成为引领台前县经济实现赶超发展的新引擎。

抢抓机遇顺势而为

电子商务是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谁抓住了电商产业的发展,谁就能抢占快速发展的先机。

面对新机遇,台前县积极行动,将电子商务列入重点培育发展事项,在全市率先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县电商办,制订出台了《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台前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组织架构和政策体系。

为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入驻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该县专门制订了优惠措施,明确规定,凡是入园企业,均享受免房租、免水费、免宽带费、免培训费、免保洁费、免安防费的“六免”政策,大力支持电商企业发展。

领导重视,机制灵活,措施得力,助推了台前县电商产业迅速发展。目前,该县已发展电商企业500余家,注册成功电子商务公司139家、网店1900余个,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点225个。2015年8月,台前县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6年,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电子商务扶持基地、市级示范园区,同年11月成功通过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审核验收。2016年,在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推进大会上,该县被授予“全市电子商务工作先进县区”称号。

在电子商务产业的带动下,2016年,台前县国民生产总值达10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6.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250元。

电商创业为民富民

“有了这个电商服务点,我的小卖铺每月比过去能多挣1000多块钱。收入多了,还不耽误我照顾闺女,真是两全其美。”孙口镇李明天村村民张秋菊高兴地说。2月27日,在李明天村的云书网省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点里,顾客来来往往买东西、在网上订购物品。张秋菊是该站的管理员,2015年,她身有残疾的女儿在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接受免费培训后,和她一起开了这家加盟店,解决了就业问题。

像这样的服务点,目前台前县372个行政村里,已经建了225个,覆盖率达60%,预计2017年将实现全覆盖。

2015年以来,该县大力做强县域电商,扎实推进“1122”工程,即建设1个电子商务产业园、1个电商物流园、2个县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2个乡级公共仓储配送分拨中心。目前,集线下产品展示、线上产品交易为一体的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全面建成,已入驻电商企业55家;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建成台前县云书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台前县邮乐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与此同时,该县不断做大农村电商,全力推进“云联乡村”建设,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平台+乡村服务点+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直接参与电商运营,与云书网台前运营中心、邮翼电商公司合作,采集并上传核桃、大蒜、食用菌、黑木耳、樱桃、黑猪肉等特色农产品信息640余条。打渔陈镇朱那里村村民张兆潮通过电商培训后,回家开了一个销售鹅蛋的网店。目前,他每天向全国各地销售鹅蛋近2000枚,收入不菲。

该县还建设了县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中心,各乡镇建设物流快递网点,覆盖率达100%,搭建了县、乡镇、村三级统一配送体系,一天半内可实现村级站点物流配送,大大方便了广大村民。

创新服务着眼未来

在产品展示大厅,吃的、喝的、穿的、用的等产品齐全,尤其是该县的大蒜、红薯、生姜、羽绒及羽绒制品、机动车零配件等特色产品,琳琅满目的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在每一个楼层,都有不同种类的电商企业,每家企业少则三五人、多则二三十人,大家都在忙个不停,接单、发货、做好客服工作……濮阳中和电商有限公司负责人白冰表示,企业从2016年8月进入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后,带动30余名青年就业。目前,企业每月的销售额就有90余万元。

这是2月27日在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见到的场景。

为把产业园做大做强,县电商办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加强人员培训,使其成为吸引投资、凝聚人才、带动产业发展的“洼地”。

培育龙头企业。一方面,引导本土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实现线下与线上有机结合;另一方面,采取以商招商、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引进一批知名电商运营平台和企业。目前,邮乐网、云书网、聚超网、担挑网等电商企业在该县设立了运营机构;与阿里巴巴、京东集团、苏宁云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农村淘宝、京东、苏宁县级运营中心及线上台前特色馆加快建设;引进了裕达乐购跨境电商平台。

抓培训培育人才。探索建立了高等院校专家、电商企业高管、专业机构等共同参与的电商人才培训模式,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人才技能培训。建成了台前电商培训孵化中心,可同时为60人提供在线培训教学;先后邀请共青团陕西省委青农部部长魏延安、阿里巴巴豫北区经理刘昆等2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定期举办电商沙龙、电商论坛等活动,培育了创业带头人,帮助企业破解人才紧缺难题。

搞好一站式“保姆服务”。县电商办协调县工商、质监、税务等部门,派专人协助农村电商企业办理有关事务;开通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微信公众平台,利用新媒体宣传支持电商发展的优惠政策;建立了县电子商务产业园Q Q群、微信群,既提供电商资源和信息交流平台,又通过政府部门、企业、个人三方互动,为政府转变职能探索路径;举办大型电商招聘会,为园区用工企业引进高端人才。

“2017年,我们将引进淘宝大学、京东商学院等知名电商机构,创建台前电商学院;完善台前线上线下特色馆功能、完成电商运营体系建设、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全县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全面提高,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增长在20%以上,网店数量增长在50%以上。”县电商办主任付纯灵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台前县将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打造电商生态链;实施电商企业成长工程,打造电商企业集聚地;实施孵化招引人才工程,打造电商人才“洼地”;实施产品提升工程,打造网络营销品牌;实施物流体系建设工程,打造物流集散地;实施电商扶贫工程,打造电商扶贫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