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7〕11号关于转发台前县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7-04-21
浏览量:627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台前县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积极配合审计机关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财务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2017年3月21日
台前县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17年,台前县审计局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和创新发展理念,围绕“改革、发展、安全、绩效”目标,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促进台前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贡献。

一、计划编制的总体思路

2017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审计署、省厅、市局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项目,确保完成审计署、省厅、市局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和县委、县政府交办任务。二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根据《审计署关于印发地方审计机关2017年应重点抓好的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工程,安排对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进行审计。三是牢记目标、聚力推进。优化配置审计资源,合理安排审计项目,逐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和宏观性。

二、计划实施的总体要求

为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县审计局要注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统筹安排,在审计项目上做到“四个结合”。加大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力度,利用好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平台,加大各领域审计项目的统筹整合力度,做到“四个结合”,即: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政策跟踪审计与具体审计项目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

二是依法审计,在问题定性上把握“三个区分”。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方式、标准开展审计工作,切实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坚持阳光法则,依法依规全面及时公告审计结果,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公开透明度。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坚持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要严格把握“三个区分”,即区分是主观故意违纪违规还是过失犯错,区分是政策制度、法规不完善还是有意违规,区分是改革探索中出现的失误还是以权谋私等,客观审慎作出结论和处理,正确处理好严格依法与实事求是的关系,自觉把“三个区分”落到实处,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和改革发展大局。

三是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团结协作。对全年审计工作任务分主次、分重点。对重点审计项目,分管副职要亲自挂帅,整合全局审计力量,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牵头股室要精心组织协调,搞好审前调查和审前业务培训,精心做好工作方案,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参与配合股室要全力配合,确保审计质量。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做好自身力量整合的同时,预留时间和人力,完成审计署和省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并参与市局组织的其他重要审计项目,按要求时限上报审计结果。

三、2017年度审计项目安排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行业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中央、省、市和我县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我县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反映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

【组织方式】由财金股牵头,具体由投资股、财金股、行政事业股、经贸股分别实施,对4个领域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审计时间】2017年4月开始,12月20日前完成,并按省厅、市局要求,分别向县政府和市局报告跟踪审计结果。

(二)2017年度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署定行业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中央、省、市、县关于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推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工程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住房分配情况、棚户区改造情况和以往年度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揭示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项目和住房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组织方式】由投资股牵头组织,市、县(区)审计局共同实施。具体组织方式待审计署明确。

【审计时间】2017年11月开始,2018年4月10日前完成。

(三)扶贫审计(署定行业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为目标,突出“精准、安全、绩效”主线,重点检查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精准扶贫目标实现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密切关注扶贫开发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揭示和反映阻碍政策措施落实、制约资金整合的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完善制度机制。同时,注重发现和总结各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促进推广运用。

【组织方式】由行政事业股牵头,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安排,参加省审计厅安排的对其他省辖市县的审计。对非贫困县的审计根据省厅安排进行。

【审计时间】2017年4月开始,6月10日前完成。

(四)2015至2016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厅定行业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完善良种补贴、种粮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政策,改进补贴办法,提高补贴效能,提高农业补贴政策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为目标,重点关注用于加强耕地地力保护和促进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方面财政补贴资金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以补贴资金的分配、管理、补贴面积的界定、补贴资金的兑现为主线,揭示虚报耕地面积、虚报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项目等方式骗取、套取、贪污、侵占补贴资金等问题。

【组织方式】由财金股实施,根据市局工作安排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17年3月开始,5月10日前向市局报告审计结果。

(五)预算执行审计

1.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推进改革为目标,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税收征管和重点专项资金等审计,重点关注财税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重点专项资金绩效、税收征管,以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情况,促进预算管理更加规范、支出结构更加优化,推动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组织方式】由财金股实施开展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本级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在报送县政府的同时,报送市局。

【审计时间】2017年3月开始,7月底前完成。

2.2016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资金管理和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推动部门预算公开透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审计部门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合法、合规和绩效情况,预算资金的收缴、分配、拨付及使用等情况,揭示部门预算与执行情况的主要差异和形成原因,以及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的落实、部门协会和学会合规运行、财政改革制度推进、银行账户专项清理、单位财政存量资金、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组织方式】由经贸股对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7年3月开始,6月底前完成。

(六)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审计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各项经费尤其是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等情况,关注各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

【组织方式】由法制股、财金股、行政事业股、投资股、经贸股对县国土资源局、县第一初级中学、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县一高级中学、县人民医院、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县城市管理局、县思源学校、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局、县林业局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7年3月开始,10月底前完成。

(七)2016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财政部门规范预算管理和财政分配秩序,提高财政收支的真实性,财政资金的安全性、效益性为目标。重点审计财政收支管理情况,执行财政经济政策情况,核实财政决算的真实性,揭露虚增、虚减财政收支,挤占财政专项资金及扩大财政资金开支范围等问题,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组织方式】由财金股对吴坝镇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7年10月开始,11月底前完成。

(八)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和监督权以及遵守廉政规定等情况;关注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注重揭示和反映违法违规及失责问题。

【组织方式】由法制股、财金股、行政事业股、基建股、经贸股、经责中心分别对县委组织部委托的15名党政领导干部实施任中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时间】2017年2月开始,11月底前完成。


上述审计项目由牵头股室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