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文〔2017〕29号关于印发台前县债务风险化解防控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7-04-05
浏览量:718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台前县债务风险化解防控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17年3月23日


台前县债务风险化解防控工作方案


一、基本情况

2015年末,我县政府债务余额是81760.73万元,一般债务率是33.9%,专项债务率是0.4%,综合债务率是27.4%,债务风险在正常范围内(既不在债务风险提示地区,又不在债务风险预警地区)。

2017年财政收支预算情况是:2017年一般公共收入预算31042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35094万元;2017年一般公共支出预算14622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35548万元。我县综合财力目标为181771万元。

二、2017年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目标

2017年末我县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目标是:债务余额控制在10.4亿元以内,一般债务率控制在90%以内,专项债务率控制在90%以内,综合债务率控制在90%以内。

三、2017年化解保障措施

(一)增加收入。1、强化收入征管,完善部门联动综合治税和项目建设税收联动工作机制;全面开展税源摸底调查,切实掌握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生产经营和纳税情况,提高税收征管效率;进一步加大外建、房地产、交通运输、金融保险以及房地税、土地使用税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的征管力度;加大稽查清欠力度,将税收征管与税务稽查相结合,对税负水平较低的行业和企业进行重点稽查,堵塞漏洞,严防偷漏税行为。2、狠抓财源建设。要把培植财源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转变政府职能,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扶持,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创新和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完善产业集聚区财政管理体制,落实促进产业集聚区加快发展的财政激励政策,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步伐。

(二)优化支出,加大偿债力度。保障重点支出,认真贯彻中央八项各项要求,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及其他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节余资金优先用于政府债务偿还。

(三)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一是积极推广使用PPP融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通过PPP模式更多进入公共服务领域,激发市场活力;二是鼓励企业通过银行贷款、企业债、中期票据等市场化方式参与公益性项目建设;三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改革,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推动中国金融机构格局的转变。

(四)盘活存量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发挥资金效益,对应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尽快拨付投入使用;对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收回主要统筹用于政府债务偿还,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调整债务结构,保证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合理增长。防止地方性债务的持续走高和风险累积,关键是要转变经济的发展方式和优化经济的结构。当前我县城镇化、基础设施改善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地方政府的债务融资需求较大,因此我县在地方政府性债务融资过程中需要有效甄别,建立合理的债务模式,避免不必要的地方债务,有效控制债务总量的同时,保证地方经济的均衡发展。


(六)加强对存量债务的管理,解决资金期限错配风险。一是规范政府融资平台。各部门要对高成本的存量债务进行有效的分类处理,优化债务的期限结构,有效化解地方的债务风险;银行业等金融机构要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贷后管理工作;财务部门、发展改革部门、金融机构等要加强对融资平台募集资金引流、监管,建立政府地方债务融资平台的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二是建立期限债务的清理偿还机制。综合考虑政府的财政、项目收益、债务主体、债务用途等各方面的因素,依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分门别类处理政府的债务。三是建立政府债务的总体规划,做到科学借债与有序还债。根据债务风险预警的情况,一方面政府要做出债务总规模和债务结构的中长期规划,根据大环境经济形势、政府建设项目的收益状况及政府财政承受能力,建立政府债务的总体筹资规划。政府债务的总体筹资规划要做到高瞻远瞩,要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安全性、可行性。确保政府债务借得恰当、用得正确、还得舒心。另一方面政府制定债务的偿还计划,安排好偿还来源,让债务处于一个合理的负担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