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小羽毛变身“软黄金”

来源:县政府办2017-05-18
浏览量:6286

中国三农网电 这些天,台前县众鑫羽绒有限公司喜事连连:刚接了浙江萧山柳桥集团、安徽鸿润集团等几家国内知名羽绒企业的订单,荷兰、德国等欧盟国家的订单又纷至沓来。

“过去外出找市场,现在客商上门采购订货。县里的一揽子好政策,让台前羽绒飞了起来,变成了咱们手里的‘软黄金’。”5月12日,该公司总经理白宗仓激动地说。

白宗仓另一个身份是台前县羽绒产业协会会长。他说,敢闯敢干、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缔造了与众不同的台前羽绒产业发展奇迹。然而,台前羽绒产业也经历了粗放式经营的低效和困惑。因为产品初加工、附加值低,企业往往“出力不讨好”。

“面对困境,我们主动求变。”台前县委负责人说。近年来,台前县把培育壮大优势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抓手,按照“升转结合、集群发展”的思路,鼓励企业与国内外同行业知名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合作,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制度,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产业的科技含量、出口规模及配套能力,叫响了台前羽绒产业品牌,羽绒产量占据全国市场的四分之一,擦亮了“中国羽绒之乡”“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中国优质羽绒产地”等国字招牌。2017年3月,羽绒行业新国标GB/T17685-2016《羽绒羽毛》、GB/T10288-2016《羽绒羽毛检验方法》在台前县发布,“台前标准”成为全国羽绒行业的新标准。

“台前县将重点围绕羽绒产业规模开发、纵向加工、外向渗透、增加出口做文章,运用政府、企业、协会、市场‘四位一体’运作机制,全力打造百亿级羽绒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世界羽绒看中国,中国羽绒看台前’的新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台前县政府负责人说。

目前,台前县引进和培育壮大雪鸟实业、鹏达羽绒有限公司、芳欣制衣、英腾制衣、华泰羽毛等羽绒及服饰企业80多家(11家企业具有自营进出口权),年深加工原材料能力达4万吨,年加工羽绒服装及羽毛工艺制品能力达3500万件,产品出口美国、英国、韩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从业人员3.5万多人。2016年,台前规模以上羽绒及服饰企业总产值达63亿元,出口创汇为9300多万美元。

鹏达羽绒有限公司拥有11项自主研发的大型专利设备,每天“吞”进40多万只鸭子的原毛,“吐”出4吨~5吨精品羽绒;雪鸟实业是河南省最大的羽绒制品加工企业,同时具有自营进出口权,已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华泰、宏泰等羽毛制品有限公司匠心独运地利用羽绒加工中分拣出来的粗毛、大翎等下脚料作原料,制作出动物面具等工艺品,90%以上销往欧美、东南亚、中东等地区,进一步提高了羽毛加工附加值。

该县还在拉长羽绒产业链上做文章,新建和改扩建种鹅养殖基地、示范养殖小区共计16处,新发展养殖户3000户,引进鹅、鸭优质品种,年出栏鸭2000万只、鹅600万只,并带动饲料加工、牧草种植、肉类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间接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1万多人,人均年收益2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