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濮阳台前县: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

来源:县政府办2017-07-10
浏览量:5743

凤凰网7月7日电  “现在的日子过得真舒心啊!”6月28日,说起现在的生活,台前县吴坝镇石桥村村民韩玉霞心满意足。

2016年,还是贫困户的韩玉霞在当地政府帮扶下,成为村里毛绒玩具厂的工人;工余时间,她还到村里的山药基地打零工。韩玉霞当年收入就突破2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

近年来,台前县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作为战略性举措加以推进,目前全县累计脱贫5.4万人。尤其是2016年年初以来,台前县实现稳定脱贫2371户8031人,19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

治穷要治本,核心在产业。台前县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主攻方向,把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建设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采取送企业车间下村、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改造提升原有就业点、支持能人创业等举措,新建和改造精准扶贫就业基地124个,覆盖全县三分之一行政村,吸纳就业8090人,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走出了一条符合台前县实际的扶贫新路子。“在离家一里多地的地方上班,一天能挣四五十块钱,不耽搁照顾老人和孩子,下了班还能到自家地里干会儿活儿,咱们老百姓上哪儿去找这么好的事啊。”说起村里的精准扶贫就业基地,打渔陈镇殷庙村贫困户陈玉清有说不完的话。

台前县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新建农业产业化扶贫基地18个,“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化园区50个,发展特色农业7万亩,直接带动4780名贫困群众就业。依托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优势,台前县发展电商企业500多家,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站点225个、农村网店1900多家,从业人员在3000人以上,年交易规模超过2亿元。投资8.9亿元的华电台前100兆瓦集中式农光互补扶贫项目,已并网发电,带动3334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正在全面推进,第一批2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已并网发电。

脱贫攻坚,要素保障是关键。台前县严格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脱贫目标走、目标跟着脱贫对象走”的原则,持续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今年年初以来,台前县共整合资金1.35亿元,优先投放到光伏扶贫等带动脱贫效果好的产业;县财政在继续列支1000万元风险担保基金的基础上,再追加400万元注入金融银行,按10倍贷款放大使用,给予贫困户和带贫企业信贷支持,为脱贫攻坚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台前县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考核考评和奖惩,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凤凰网河南综合濮阳市人民政府网、濮阳日报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