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精心绘制产业扶贫“作战图”

来源:县政府办2017-07-24
浏览量:6030

大河网电 (记者王映通讯员王为峰)在台前县吴坝镇石桥村“扶贫车间”的外墙上,张贴着“贫困户信息一览表”“产业分布示意图”等图表,一个个鲜明的红色箭头,远远望去,就像一张“作战地图”。

“有了 扶贫车间 ,俺村保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7月15日,石桥村村委会主任范加福指着“作战地图”胸有成竹: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解决了农村“三留守”问题;村集体有了租金收入,便于对贫困户提供及时救助……

“还是在家门口上班好,挣钱不比外出打工少,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在“扶贫车间”里,村民韩玉霞说出大伙儿的心声。

去年初夏,在县里政策支持下,石桥村建起了“扶贫车间”——毛绒玩具厂。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韩玉霞优先进厂,成了“扶贫车间”的一名工人,她还利用空余时间到村里的山药基地打零工,当年收入2万多元,一下子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建起 扶贫车间 ,不仅帮了乡亲们,俺的生意也有了大发展。”多年来,毛绒玩具厂负责人范龙胜就在自家院里生产毛绒玩具,年产值不足10万元。毛绒玩具市场前景看好,他一直想扩大生产,但受场地、资金等因素制约,只能一拖再拖。

去年5月,县乡为建“扶贫车间”摸排产业项目时,看中了范龙胜的毛绒玩具作坊。当得知“扶贫车间”由县里统一规划、统一标识,土地由村里协调,建厂资金由县财政奖补等优惠政策后,范龙胜抓住机遇,申请3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乡里帮他办理各种手续、招聘培训工人,不到一个月,“扶贫车间”就投入使用,新招的60多名工人中,有30人是贫困妇女,人均月工资2000元左右。“公司规模翻了好几倍,来自上海、广州的订单不断,俺觉得就像做梦一样。”范龙胜开心地说。

“ 扶贫车间 能否落地生根,关键在产业支撑。”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告诉记者,该县结合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采取送企业车间下村、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改造提升原有就业点等举措,仅去年就新建和改造提升“扶贫车间”124个,新建农业产业化扶贫基地18个,“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化园区50个,发展特色农业7万亩,实现稳定脱贫2371户、8031人,19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

“扶贫车间”还有“奇妙”的功能。在石桥村“扶贫车间”房顶,铺装了数百平方米的光伏板,光伏扶贫项目已并网发电,每年可为5户特困户带来户均3000元的收入。据了解,台前县已有5100多户贫困户被纳入正在实施的光伏扶贫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