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脱贫路上党旗红

来源:县政府办2017-08-14
浏览量:2965

大河网电  眼前,白色的草菇种植大棚连成一片,新安装的光伏太阳能板犹如蓝色的波浪,在大棚棚顶连绵展开。8月9日,记者刚走进台前县侯庙镇邢庄食用菌种植基地,就被亮闪闪的光伏农业大棚吸引了。

“棚下种草菇,棚上有光伏发电,一举两得,咋不挣钱哩!”该村贫困户臧保留满脸喜悦地说:“这多亏党支部的帮助,让俺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原来,该村党员臧亚明靠种植草菇、双孢菇致富后,为发挥其“领头雁”作用,去年春天,当地组织部门引导支持他规划建设了这个食用菌种植基地,并建立起党支部,以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今,该基地的草菇种植恒温大棚已达107座,带动32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台前县按照“突出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发展思路,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发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能人带动的力量,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创业先锋(致富能人)+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实现了党建与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

依托“创业先锋(致富能人)+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该县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项目,打造农业产业化扶贫基地18个、“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化园区50个,发展特色农业7万亩,带动了4780人就业。在夹河乡卢庄村,党员赵忠雨带头建起500亩农业生态园,成立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60名贫困群众走上产业脱贫路。“俺老两口在这里干活,一年能挣两万多元,还不耽误家务活。”年近花甲的赵继良夫妇,今年实现了脱贫,逢人就说“还是党组织好!”

依托“党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该县新建和改扩建扶贫就业基地124个,吸纳就业8090人。打渔陈镇周庄扶贫就业基地自从建立起党支部,主动扛起了村里的脱贫攻坚重任,不仅优先安置贫困群众就业,还专门设立了保底工资,确保在基地务工的贫困群众月均收入不低于1500元。“如果不是这个基地,俺根本没地方挣钱。”在该基地就业的村民陈桂荣说。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该县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为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该县从县直90个单位选派277名优秀党员干部到贫困村以及贫困户3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落后村担任第一书记或工作队长,联合省派和市派的66名第一书记,以及各派驻单位、乡镇机关2873名党员干部帮扶责任人和1774名“双强党员带头人”,结对帮扶全县13548户贫困户,通过引导发展产业,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脱贫工作落实到支部,实现了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民富促党建的良性循环。□记者王文齐 通讯员杜明清 王为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