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7〕45号关于印发台前县金融扶贫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7-08-25
浏览量:760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台前县金融扶贫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17年8月17日


 


台前县金融扶贫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扶贫小额信贷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暂行)》,加大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力度,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加快推进全县金融扶贫服务体系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有效整合“政、银、担、保、投”等各类资源,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盘活农村生产要素、创新信贷产品,积极推行“信用+信贷”、“支农再贷款+银行贷款+风险担保基金+保证保险、”“三权”(农村居民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抵押贷款等信贷模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贫企业(含农民合作社,下同)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二、工作目标

建立县、乡、村三级金融扶贫服务体系,即县设立金融扶贫服务中心、乡镇设立金融扶贫服务站、行政村设立金融扶贫服务部,三级金融扶贫服务组织实行信息共享、各司其职、协调联动,为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发挥组织保障作用。

三、工作机构及职责

(一)县级金融扶贫服务中心

1.组织构架

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三名,分别由扶贫办、金融办、人行的负责同志担任。该中心人员由县扶贫办、财政局、人行、金融办、农办等相关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抽调专人组成,下设负责贷款受理、信用保险、风险补偿金、信用体系、财务核算、不良贷款处置、监督管理等业务部门。

2.工作职责

(1)负责全县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乡村两级金融扶贫服务机构信息采集的基础上,整合多部门信息资源,对全县农户和企业信用评级进行指导,建立完善、共享的信用信息数据库;

(2)负责收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贫企业的贷款申请,批转相应金融机构启动贷款流程,督导相关金融机构按照办结时限完成;

(3)负责全县县级风险补偿金设立和管理;

(4)负责全县农村产权评估、流转交易平台、融资担保和风险缓释机制建设和业务运转;

(5)负责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利息补贴的审核认定;

(6)负责全县扶贫小额贷款产生的不良资产处置等相关工作;

(7)对全县金融扶贫服务站、金融扶贫服务部进行监督管理,实施业务指导、参与贷后管理;

(8)受理扶贫小额信贷相关的投诉、回复等,完成金融扶贫临时性工作。

(二)乡镇级金融扶贫服务站

1.组织构架

设主任一名,由乡镇政府扶贫负责人牵头负责,设副主任二名,分别由乡镇扶贫站主任和乡镇经办金融机构负责人(具体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责任银行分包乡镇一览表)担任,另抽调扶贫、司法等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专职人员(驻该乡镇的金融机构至少2人以上参加)负责具体工作。

2.具体职责

(1)政策宣传:收集、整理党和国家的各项扶贫攻坚政策,定期不定期开展扶贫政策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并熟知扶贫政策;

(2)信息整合:收集、审核、整理村级金融服务部农户信息,建立全乡镇农户信用信息电子档案,实现农户信用信息共享;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等工作;

(3)申贷受理:收集整理辖区内贫困户和带贫企业贷款申请及其他金融服务需求,及时上传县级金融扶贫服务中心;

(4)监督管理:对辖区内村级金融扶贫服务部进行监督管理,对县级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安排到村级金融扶贫服务部的工作进行督办;

(5)组织落实:配合县级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贷后管理、不良资产清收等工作;

(6)完成县级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安排的临时性工作。

(三)村级金融扶贫服务部

1.组织构架

设主任一名,由村支部书记担任,成员由乡镇包村负责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每5—15户推选1人)、基层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组成。

2.具体职责

(1)政策宣传:收集、整理党和国家的各项扶贫攻坚政策,定期不定期开展扶贫政策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并熟知扶贫政策;

(2)信息整合:采集、整理本村农户基础信息,建立农户信用信息档案,并实施动态管理;

(3)申贷受理:收集整理农户贷款申请及其他金融服务需求,及时上传至乡镇级金融扶贫服务站;

(4)配合工作:配合县、乡金融扶贫服务组织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贷后管理、不良资产清收等工作;

(5)完成乡级金融扶贫服务站安排的临时性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各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对辖区内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结合工作需要,抽调人员专职从事金融扶贫服务工作。

(二)经费支持。由县乡两级政府统筹安排,为各级金融扶贫服务组织提供办公场所,要有统一、明显的标志,并保障县、乡级金融服务组织的日常办公经费。村级金融扶贫服务经费在村级经费中统筹安排。

(三)考核机制。县政府建立专门的金融扶贫服务评价奖惩机制,对各级金融扶贫服务组织和人员进行考核,定期对各级金融扶贫服务组织的工作进行评估,树立典型、弘扬先进、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对工作人员的评价结果反馈原工作单位,作为考核、晋级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