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何雄赴台前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县政府办2017-09-01
浏览量:3458

濮阳网电 秋日里的黄河滩区一派祥和,田野上处处展现着脱贫攻坚的生动场面。8月31日,市委书记何雄轻车简从,深入台前县部分乡镇,进村入户,走访部分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与乡、村干部深入交谈,慰问贫困群众,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与大家谋致富、议脱贫、话发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载文,市委常委、秘书长余广庆参加调研。  

如何立足独特资源优势,培育多元富民产业,实施产业扶贫,是何雄一直关注的重点。目前,台前县新建和改造扶贫就业基地124个,吸纳就业8090人,其中贫困群众3204人,人均月收入1800元至2000元。  

“企业的年产值能达到多少,有多少贫困村民在这里就业,贫困村民在这里工作一年有多少工资?”在台前县吴坝镇、夹河乡、打渔陈镇部分精准扶贫就业基地,何雄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贫困人口就业安置、产业帮扶、村企共建等情况。“要摘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就要抓好产业扶贫。”何雄说,我们要通过产业扶贫,提高贫困户的参与度,转变过去“等、靠、要”思想,树立起贫困户劳动致富的观念,达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扶贫效果,实现从“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形成可持续发展之路。他再三叮嘱当地负责人,一方面要以精准扶贫就业点为平台,使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达到脱贫致富目的。另一方面要注重企业自身建设,抓好生产,搞好管理,科学运营,积极联系业务订单,确保生产的可持续性,确保贫困员工有活干、有钱挣;要树立品牌意识,严把产品质量关,着力打造濮阳扶贫产品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  

实施搬迁扶贫,是帮助黄河滩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办法。但在具体实践中,应如何有效推进这项工作?带着这个问题,何雄一行又深入吴坝镇、夹河乡部分拟搬迁滩区村庄。每到一处,何雄都与滩区村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全面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虑。村里有多少人口,去年人均收入是多少,现在盖房子的多不多,盖一处宅子需要多少钱,村里对实行搬迁扶贫的反映如何?……何雄问得详细、听得认真,村民们答得真诚、说得实在。村民们告诉何雄,他们都想从滩区搬出去,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何雄说,大家从黄河滩区搬迁出来,居住面貌和出行条件都会有极大的改善,这是党中央对滩区群众的深切关怀。滩区的老房子要及时拆掉复垦,土地要通过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迁建区周围还要大力发展产业,解决大家的就业问题。希望大家理解支持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一起把共同的家园建设好、维护好。  

随后,何雄到台前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实地察看规划和建设情况。他强调,滩区迁建不仅要让群众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就业为本、生计为先,能不能稳得住,就业是关键。在安排迁建工作时,一定要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就业保障等问题,帮群众找到新的就业门路。  

调研中,何雄一行还到G342孙口黄河公路大桥项目现场进行了实地调研。(记者 王振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