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夫妻办厂 带动贫困户人脱贫致富

来源:县政府办2017-09-27
浏览量:6618

中国三农网电 有标志的朝外放,把卡槽卡对位置。”9月24日,在台前县城关镇徐岭西村濮阳某电器有限公司,64岁的李二云正在指导她的“特殊”搭档徐龙文。在李二云一遍遍的指导下,徐龙文动作缓慢地把手上的配件组装完成。

徐龙文是村里的贫困户,没有亲人,因为智力问题也没办法出去打工。说起现在的工作,徐龙文只有一句话:“别的工厂都不要我,只有小安要我。”

徐龙文口中的“小安”其实年纪也不小了。“小安”叫陈存安,44岁,是该公司的负责人,也是徐岭西村的村委会主任。前几年,陈存安做外贸生意,虽然辛苦,却小有所成。去年6月以来,台前县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建设,给予一系列优惠政策,陈存安就和家人商量在家门口开个工厂。这个提议,得到妻子宋秋娥的大力支持。“原来他三天两头往外面跑,我们俩十天半月还见不着一面,家里的老人、孩子都是我照顾。这回他说在家门口建工厂,我肯定支持。起码他每天能在家吃个饭,有啥事我们俩都可以商量。”宋秋娥说。

夫妻俩打定主意,就开始谋划选什么项目建厂。这几年电动车产业风生水起,陈存安就想,既然电动车需求量大,电动车充电器的需求量肯定也大,于是他就拍板,生产电动车充电器。

说干就干。夫妻俩投资200余万元,加上政府扶贫基金的支持,成立了该公司。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找工程师设计电路板、装修厂房、安装设备、招收工人等一系列工作,并顺利开张。

在招收工人时,陈存安将村里的23户贫困户全部吸纳进自己的工厂。他说:“做人得知道感恩。这个工厂是政府扶持建起来的,我肯定要回报社会。老百姓选我当村干部,我也得为老百姓干点实事。”为了让贫困人员都有活儿干,陈存安将年纪大的贫困人员分配到技术要求低的包装、防水等岗位上。像徐龙文这样的残障人员,还专门配有搭档辅助完成工作,让贫困人员进厂后不仅有活儿干,还能把活儿干好。每月拿到工资,大家都高兴得不得了。

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已经销往天津、河北、安徽、山东等地,每年利润超过100万元。1年来,徐岭西村的贫困户由23户降至2户。陈存安说,将来他还要带领团队研发电动汽车充电器,再扩建一个厂房,把周围村的富余劳动力吸纳过来,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