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后方乡王楼“花木小镇”:蓄满乡愁的美丽村庄

来源:县政府办2017-10-24
浏览量:7703

凤凰网电 “十一”小长假以来,台前县后方乡王楼花木小镇游客如潮,人气爆棚,开启了火热乡村旅游。

“这些天,俺村天天像赶集,十里八乡群众都来参观,还有不少外地的游客,很热闹。”王楼村年逾古稀的王继雪老汉高兴地说。

“游花木小镇、品翰林文化、尝一方美食、观民俗风情、忆农耕乡愁、赏格桑花开、体验葡萄采摘、领田园认养、倡移风易俗,感受花木小镇的魅力,让您流连忘返,不虚此行。”村党支部书记王广路当起了义务导游。

“找乡愁,到王楼。”后方乡党委书记王焕云自豪地说,“后方乡美丽乡村建设最大的优势就是结合当地的生态环境、传统文化和特色旅游,唤起青年人文化寻根的乡愁,激活农村发展活力,吸引城里人到后方乡找寻记忆、找寻美丽乡村。”

据了解,近年来,后方乡按照典型引领、重点推进、全面提升的思路,依托现有资源,以打造特色党建示范带魅力村镇为契机,重点依托王楼村、耿楼村建设花木小镇,将王楼村、耿楼村S101两侧680亩地通过流转,以发展苗木花卉种植、景观片林观光、林果采摘为产业支撑,增加群众收入,吸引游客摄像摄影、观光休闲。以深入挖掘清朝乾隆年间王楼村人氏——翰林院学士王遇泉德孝仁厚的治学、治家、修身处世之道,以及村内真武大帝庙和百年古槐等历史文化古迹为抓手,开发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打造民俗风情文化一条街,建设王氏宗祠、村情村史展览馆、农耕生产体验场等景点,寄托乡愁,传承文明。同步建设功能完善的基础服务设施,沿街开办一些具有乡土特色的民俗生活用品商业经营项目和特色小吃经营项目,吸引本村和周边村群众来此经营发展。

“我们将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建设,使王楼村、耿楼村初步形成融产业特色、文化特色、建筑特色、生态特色为一体的花木小镇,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此休闲观光旅游,让群众腰包鼓起来,让特色小镇更具特色、更具魅力,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和谐,实现党的建设、产业经营、旅游开发协调发展。”王焕云对后方乡花木小镇乡村旅游的发展信心百倍。

“挖掘历史记忆,留得住内在精神,留得住乡愁、野趣,守望住精神家园,这才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之举,后方乡王楼花木小镇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无疑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台前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传军说,“只有村庄变美了、产业发展起来了、生活条件好起来了,文化气息浓郁了,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生活在新农村的人们才会日子越过越滋润。”

如今,在台前县后方乡行走,一条条宽阔的通村入户水泥路四通八达,一处处产业示范基地初具规模,一个个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正连点成线,由线成片,一幅幅清新秀丽的“生态画卷”正伴随着浓浓乡愁在后方乡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徐徐展开。(综合来源于河南日报农村版、大河网等媒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