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同心康福”催开贫病家庭幸福笑脸

来源:县政府办2017-11-22
浏览量:6147

大河网11月21日电 (记者段宝生通讯员王为峰)因病在床上躺了5年的台前县夹河乡汤庄村民汤云晶,做梦都没想到还能站起来走路,过上正常人的生活。2012年夏,刚步入而立之年的汤云晶突然感到双腿疼痛难忍,到乡卫生院一检查,确诊为双侧髋关节炎,股骨头已经坏死,一个月后不能站立,缺少了经济来源,原本幸福小康之家,一下子跌入贫困线以下,成了村里的特困户。

“要不是党的好政策,俺就没有今天的新生活。”11月16日,汤云晶告诉记者,“那时听说双侧股骨头置换手术需要10多万元,俺砸锅卖铁也弄不出来那么多钱。”今年8月,台前县委统战部通知汤云晶去濮阳市人民医院做免费置换手术,没花一分钱,就看好了病,手术后3天就能下床走路了,还能干点家务活,现在恢复好了,汤云晶的农家小院里又充满了欢声笑语。

汤云晶家庭的新生活是台前县实施“同心康福”行动的一个缩影。台前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河南“三山一滩”脱贫攻坚主战场。这里还是髋关节炎高发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较为严重。

“救治一人,幸福全家。”台前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方说,针对这一现象,近年来,台前县委统战部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医疗卫生部门开展髋关节病调查,并把初步调查结果向上级统战部门汇报,争取到九三学社濮阳市委、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由台前县委统战部牵头,九三学社河南省委联合郑州市骨科医院、濮阳市人民医院、县卫计委和疾控中心等多家医院,组建了由疾控专家、骨科专家、医学专科学生组成的150人的团队,历时半个月时间,对全县9个乡镇372个行政村,逐户进行了精准扶贫和髋关节流行病学调查,得到了第一手真实数据,并逐步对贫困家庭患者进行了免费救治。

此外,在台前县委统战部的主动对接和争取下,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组建了“一站五团”博士服务团队助力台前脱贫攻坚,与台前县达成种养、汽配产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多项合作,为台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脱贫攻坚在路上,不破贫困终不还。”胡方满怀信心地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县委统战部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联系面广的优势,争取多方支持帮助,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汇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同心康福’健康扶贫和‘百企帮百村’就业扶贫台前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