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2009〕10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扩大信贷投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若干意见

来源:台前县政府2009-11-20
浏览量:9941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齐心破危局、全力谋发展的各项部署,努力保持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根据《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扩大信贷投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意见》(濮政〔200927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扩大信贷投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提出如下意见:

一、扩大有效信贷投放的总体要求

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下简称“金融机构”)要全面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台前发展为己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为全县经济发展创造优良的金融环境。要用足、用活信贷政策,力争扩大我县信贷投放额度,切实增加有效信贷投放,确保贷款增量、增速高于本系统全市平均水平。要加大对全县重点项目、企业服务年确定的重点企业、“三农”、中小企业、进出口企业、房地产、服务业、弱势群体创业等八个方面的信贷支持,确保全年贷款投放总量增加3亿元,并逐年增长,其中新增工业项目和加工企业贷款占到50%以上。

二、努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各金融机构要认真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建立完善中小企业融资量化考核机制。要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贷款门槛,创新思路和产品,简化贷款手续,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全县金融机构要按照企业服务年活动要求,将县重点服务企业作为信贷资金支持的重点,力保重点企业生产经营资金链条不断裂。金融机构单笔大额信贷资金到期需要收回的,要提前向县政府、县人行、县银监办报告。对暂时无法按时偿贷的成长性好、讲信用的企业,可按照规定办理展期。

构建新型银企合作关系。加强企业与各金融机构的沟通与协调,深入开展银企“1+n”帮扶活动。定期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项目和企业。县发改委要会同县人行、县银监办等部门集中筛选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品市场前景好、有融资需求、资本金到位的企业和重点项目向金融机构推荐。县发改委要会同县人行,将全县年度信贷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金融机构,并搞好督促落实和考核工作。各贷款企业要强化信用意识,规范财务制度,完善贷款条件,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努力提高贷款资金到位率。要制定企业贷款财政贴息制度,对县重点企业年内新增流资贷款按一定比例给予贴息。

三、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改制改组河南省雪鸟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要充分发挥其作为政府财政出资控股的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的职能,积极主动地为企业融资提供贷款担保服务。大力发展法人资本、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的商业性信用担保机构,支持企业设立互助性信用担保机构。县财政要按照不超过财政出资额5%的比例在财政预算中安排资金,用于补偿本级财政出资控股的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发生的代偿损失和补充风险准备金。担保机构要通过争取财政拨款、国家开发银行的软贷款、发展企业会员等形式,扩大担保基金规模,增强担保实力。要运用财政注入资金再融资,切实壮大县信用担保机构的担保实力。担保机构要与金融机构加强联系与合作,通过理顺合作机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担保。对运作规范、信用良好、资本实力和风险控制能力较强的财政控股担保机构承保的优质项目,可按人民银行规定适当下浮贷款利率,并根据风险控制能力放大担保倍数。要进一步创新与担保机构的合作方式,增加担保物品种,搞活融资,实现金融机构、中小企业和担保机构三方共赢。要建立健全风险补偿机制,担保机构要按照政策规定提取风险准备金转增资本金。县发改委、县财政局要督促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构尽快拓展业务。

建立健全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征集体系、评级发布制度以及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激励约束机制。组织开展中小企业的财务辅导,规范中小企业财务行为,引导中小企业建立健全内部信用管理机构和信用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企业信用管理水平,提高对企业的评级授信额度,构建新型银企合作关系。帮助中小企业消除与银行、信用担保机构、投资机构和交易客户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增加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贷款。

四、加强重点项目资金保障

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加大重点建设项目信贷投放力度,重点是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鼓励金融机构采取银团贷款、授信贷款方式支持项目建设。要引导金融机构在信贷投放上优先满足与重点项目关联度高的上下游企业的资金需求。各金融机构要尽快做好纳入信贷支持对象的重点建设项目,要抓紧时间落实授信额度,并及早把资金投放到位。建立重点项目信贷联动支持机制,广泛开展封闭贷款业务,稳步发展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力保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不中断、项目不停工。县发改委、县人行要定期组织召开重点项目银企洽谈会,做好金融机构与重点项目的资金对接,组织各金融机构与建设单位或项目业主签订合作协议,督促金融机构加大签约资金的落实力度,争取早到位、早见效。

五、加快产业集聚区投融资平台建设

建立台前县产业集聚区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全面启动产业集聚区投融资业务。要用好用活政府性资产,将产业集聚区建设用地等政府掌握的资产注入投融资平台,扩大资产规模,提高融资能力,支持产业集聚区集中开工建设一批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和标准化厂房,为入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

六、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要进一步加大农村金融信贷产品创新力度,重点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户、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信贷支持。继续推行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联保贷款,支持农户联合体发展特色规模农业。稳步推行加工企业仓单质押贷款业务,试办农业产业化企业联保贷款业务,解决粮棉油加工企业的资金需求。设立村镇银行和农村小额贷款公司,扩大“三农”融资渠道。农村信用社要发挥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骨干作用,新增存款的80%以上要用于对“三农”的贷款。发放小额农贷时必须认真执行国家利率政策,对违规上浮的,要严肃查处。

七、全面落实支持弱势群体的贷款政策

要全面贯彻落实对下岗失业人员、贫困学生和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贷款政策,支持弱势群体创业发展。要完善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协调机制,通过建立奖励制度、增加担保基金、完善担保机构与贷款行的合作协议、主办银行制度、信用社区建设、个人信用档案制度与工作创新,努力扩大贷款发放规模。要加大对下岗失业人员合伙创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多的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要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制度,增加对高校贫困学生的贷款投入。要完善生源地助学贷款制度,农村信用社要在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中发挥支柱作用,扩大信贷投入。要研究适宜于农民工的信贷办法,解决农民进城就业创业面临的资金需求问题。

八、不断改善金融服务

各金融机构要利用授信开证、押汇、保理、融资租赁等多种手段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通过提供动产质押贷款、订单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林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第三方保证等创新型或特色信贷产品,创新信贷管理模式,满足多元化的信贷需求。在羽绒、化工、食品、造纸、橡胶等行业上下游相关企业之间开展产业链融资,对贷款实行封闭管理;对与重点建设项目建立稳定供应关系的企业,开展订单质押贷款融资;对因原材料和产品资金占压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开展存货和应收帐款质押等方式融资。合理执行贷款利率浮动政策,统筹兼顾企业的财务承受能力和银行的资金成本,能下浮的尽可能下浮,可不上浮的尽量不上浮,切实做到让利于企业。农业发展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要为大企业、大项目提供充裕的资金支持。邮政储蓄银行要为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搞好信贷服务。农村信用社要切实面向“三农”,完善信贷制度,认真解决“三农”贷款难问题。

改善资金结算服务。要逐步推广全国支票影像系统,开通农民工银行卡业务,疏通农村信用社等地方性金融机构支付清算渠道,加速社会资金流转。要铺架国库资金汇划“高速公路”,构建税款报解入库“绿色通道”,实现各级预算收入报解“零在途”。

继续做好对进出口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出口应收帐款和存贷抵押贷款金融业务,探索融资服务创新,不断扩大出口押汇、出口商业发票融资和出口保付代理规模,拓展外贸企业融资渠道。对出口单位贸易收汇要实行分类管理,对农业产业化龙头出口企业通过批量发放出口收汇核销单、批量核销等措施,加快资金周转。密切监测企业进出口换汇成本的变动,充分运用远期结售汇、掉期交易以及押汇、外汇贷款等金融工具,帮助企业合理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

九、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主导、人行推动、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金融生态建设协作机制,推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要成立专门机构,负责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和完善工作,打击恶意拖欠和逃废银行债务、逃骗偷税、商业欺诈、制假售假、非法集资等失信行为,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进政府更好地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各乡(镇)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帮助银行回收贷款,化解不良债务,引导督促企业讲诚重信,加快我县各类企业的信用评级及推荐工作,对获得县级以上信用企业的,县政府进行通报表彰并为企业颁发“台前县信用企业”标牌。全面清理贷款抵押、评估等中介收费,纠正直接或变相加重企业负担的贷款违规收费行为。

十、完善各项激励机制

完善金融机构绩效考核办法和激励约束机制。县政府对全县各金融机构执行国家信贷政策、支持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在年底对考评位居前列的金融机构给予奖励,优先推荐各种荣誉奖项,并实行财政资金优先开户存入等激励措施。(对县各金融机构的奖励办法另行规定。)

十一、完善信贷投放配合联动机制

搞好信贷投放工作的配合联动。坚持按季召开金融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金融运行、金融稳定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县人行、各金融机构要按季向县政府通报全县金融运行或本系统业务经营、信贷投放情况。县发改委要建立优质中小企业、民营企业、重点项目贷款需求信息库,向投资主体和金融机构进行推荐。要充分发挥保险部门的社会保障功能,建立完善保险与金融信贷的联动机制,为扩大信贷投放服务。

                           二○○九年十月十三日

主题词:金融  信贷  环境  意见

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101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