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打好“四张牌”谋求新跨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2017-01-15
浏览量:5539

濮阳因油而建、因油而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资源型城市。随着近年来国际石油价格的持续低迷和中原油田油气产量的不断下滑,一个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把濮阳推向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新形势下,与其在观望中等待,不如痛下壮士断腕之决心,调结构、促转型,于困境中积极探索,实现华丽转身。

为实现转型发展这一目标,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审时度势,明确提出,打好濮阳的“四张牌”,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第一张牌―――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产业新体系

当下,全国乃至全球经济走势出现明显分化,根本原因就是产业结构问题。结构越优的地方,发展动能就越强,而结构越不合理的地方,发展难度就越大。发展接续产业是资源型城市的最大课题,也是结构调整的根本任务。

对濮阳而言,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产业尤其是石化产业及相关的制造业处在产业链、价值链的低端和前端,这既是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振兴实体经济的潜力所在。只有谋划得当、转型到位,才能化劣势为优势。为此,从产业发展和变革大趋势出发,瞄准产业发展制高点,以提高技术含量、延长产业价值链、增加附加值、增强竞争力为重点,加快探索接续产业发展路子,已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招大引强兼并重组、加快技术管理模式创新、提高配套服务水平,推动化工产业集群化、装备制造智能化、食品产业品牌化、家居产业绿色化、羽绒及服饰产业高端化,实现传统产业凤凰涅??。以我市化工产业为例,随着60平方公里新型化工基地建设的不断推进,日濮洛管线、文23储气库建设和丰利石油进出口资质的落地,以及丰利芳烃、昊华俊华醋酸制乙醇项目的推进,加上争取尽快上马的乙烯扩能项目,在扩大三烯三烃基础上,发展乙丙烯深加工。这样,从上游到下游,就形成了一条极富特色的精品化工链。我市的家居产业、食品产业、羽绒及服饰产业等也是如此,一旦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无论企业生产效益,还是市场竞争力,都将大幅度提升。

其次,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产业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大带动和引领作用。我市将抢抓国家鼓励和支持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的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强化重大技术攻关、创新合作模式为重点,全面推进生物基、地热、光伏风能、新型电池等新能源产业链式发展;以打造化工、生物基、耐火新材料三大优势为重点,推动新材料产业规模化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汽车整车制造为重点,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跨越发展;以加强技术创新、加快质量升级、促进产业集聚为重点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以技术突破、应用推广为重点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

再次,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和长远竞争力。要坚持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着力培育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文化旅游、信息服务、健康养老、商贸服务等主导产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转变、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品质化发展。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作为主攻方向,突出抓好“六优一减四化”,实现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同时,要促进产业融合,大力发展网络经济,深化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发展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重点,加速制造业智能化服务化、种养业智慧化精准化、服务业品质化高端化。

第二张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发展新动能

创新是实体产业发展的制胜法宝,也是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把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发展新优势。一是汇聚创新人才,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造就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优秀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出台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形成有利于人人皆可成才和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环境。二是壮大创新主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实施市级以上研发机构大中型企业全覆盖工程,支持企业研发中心改造升级。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到创新要素密集地区设立研发机构,开展科技合作、进行企业并购,获取关键技术。积极实施科技贷、科技保、科技风险投资基金、科技创新券等科技金融业务,强化金融对创新主体的支撑。三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构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支撑平台,打造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大工匠”和创客团队。四是深化协同创新。要注重各种创新模式的协同,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工艺创新协同共进,促进全方位、全过程的创新。加强同央企、发达地区高水平创新主体对接,深化与中科院、中国化工学会、上海化工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郑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探索完善的政产学研金联动机制,消除隔阂壁垒,畅通最新科技成果在濮快速转化渠道。

第三张牌―――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培育发展新优势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只有统筹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生态、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综合竞争优势,才能在新一轮赶超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方面,我市将加快郑濮济高铁濮阳段、范台梁高速公路建设进度,全力争取京九高铁过境腹地设站,争取濮阳至阳新、濮阳至卫辉高速公路早日开工,加快推进孙口、杨集、白??黄河大桥建设,改造提升多条国道、省道,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20公里,在构建“升”字型铁路、“三纵三横”高速公路、“九横九纵”干线公路网络体系上取得重大进展,进一步彰显陆海联运枢纽优势和区域衔接前沿的区位优势。

在建设现代能源保障体系方面,我市将突出抓好文23战略储气库、日濮洛原油管道、国家煤炭储配中心、龙丰2×60万千瓦机组、仓颉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塔铺―卫都500千伏线等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以电代油”“以电代煤”等电能替代工程,积极发展天然气清洁能源、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新能源,推进分布式能源建设,构建集约高效的能源综合利用体系。

在建设现代水利支撑体系方面,我市将加快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确保今年实现全线通水。强力推进引黄调蓄、大中型灌区配套改造、农村安全饮水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村水利、拓展城市水利、注重生态水利,进一步提升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能力。在建设高效安全信息网络体系方面,深入实施“宽带濮阳”战略,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完善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农村公共信息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推进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智能化。

第四张牌―――推进新型城镇化拓展发展新空间

2016年,我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1.95%,增长1.6%,但仍分别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6和7个百分点左右。城镇化水平低、质量不高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诸多矛盾的症结所在,是制约发展的最大短板,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以人为核心,加快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努力走出一条生态、融合、适度、集约、高效的城镇化路子。一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通过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完善财政、土地、社保等配套政策,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配套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切实保障进城农民的农村土地权益和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益,解除进城农民后顾之忧;强化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保障,确保“进得来、落得住”。二是做大做靓中心城市。实施中心城区综合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以“五网四厂两道”为主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拓展和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加快建设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完善城市生态水系,营造水清岸绿、城美人和的城市风貌,全力打造“北方水城”,全面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三是强力实施县城建设提质工程。改革户籍人口制度、创新土地管理制度、建立多元融资制度、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完善财政分配制度“五管齐下”,加快县城改造提质步伐,更好地发挥县城连接城乡、承上启下、促进城乡互动的纽带作用。2017年重点实施15个特色小镇、91个建设项目,引领全市小城镇建设上水平、上台阶。四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产业支撑,因地制宜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