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持续赶超砥砺奋进蓄势跨越的五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2018-01-10
浏览量:5970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市持续赶超、砥砺奋进、蓄势跨越的五年——1月3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五年来的工作成绩作了全面系统的总结。

五年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濮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17年,预计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650亿元,是2012年的1.67倍,年均增长10.1%,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1亿元,是2012年的1.69倍,年均增长11%,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20亿元,是2012年的1.5倍,年均增长10.7%,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化工产业已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产业已分别形成900亿元、800亿元产业集群。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3.9∶65.2∶20.9调整到2017年的10.0∶55.5∶34.5,其中第三产业年均增长10.3%,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例由2012年的2.81∶1下降为2017年的2.45∶1。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贡献率由2012年的32.5%提高到2017年的41.4%。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13.2个百分点,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

战略支撑更加坚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晋豫鲁铁路、濮范高速、南林高速、德商高速建成通车,铁路通车里程达12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96公里,干线公路通车里程达626公里。资源能源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濮东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文96调峰储气库、榆济输气管线等重大项目建成投用或正在加快推进,中石化中原天然气公司落户濮阳。城市水系不断完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顺利完成,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基础更加坚实。

发展活力充分释放。投融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市、县区投资平台资产规模达到700亿元。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我市被确定为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体推进试点市。群团、教育、文化、就业、价格、电力等方面的改革也都取得新进展。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显著提升,利用境外、省外资金增速稳居全省前列。

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市被列为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35.2%提高到2017年的43.64%,年均提高1.69个百分点。“一中心三组团”空间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中心城市框架持续拉大。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检,成功创建并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成为集“八城二奖”于一身的宜居宜业之城。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每年为群众办成一批实事好事,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33.4万人,预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0801元提高到2017年的17913元,贫困人口减少25.78万人。医疗卫生条件显著改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新建各级各类学校230所。平安濮阳建设扎实推进,我市政法机关综合执法满意度、公众安全感连续四年获得全省“双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