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专项扶贫政策

来源:县政府办2019-01-15
浏览量:10618

县扶贫办共七项专项扶贫政策,分别是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整村推进、扶贫贴息、科技扶贫、到户增收、雨露计划培训和互助金。

一、精准识别、精准退出

精准识别指的是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指的是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的退出。

贫困户的认定标准。贫困户共两项认定标准,一是严格执行年人均纯收入标准。2017年年人均纯收入在3208元以下,去年是3026元以下。第二个标准是“两不愁(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四保障”(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安全饮水)。

贫困户的认定方法。主要有6步: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

一进:包村干部、村级组织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对全村农户逐家进户调查走访,摸清底数。二看:看房子、家具等基本生活设施状况。三算:按照标准每户测算收入和支出,算出人均纯收入数,算支出大帐,找致贫原因。四比:和全村左邻右舍比较生活质量。五议:对照标准,综合考量,逐户评议。六定:正式确定为扶贫对象的,由村“两委”推荐确定,乡镇党委政府核定。

贫困户的认定程序。共三步,第一步:初选对象。首先在农户本人申请的基础上,对拟推荐的扶贫对象,按四议(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决议)程序,形成初选名单,由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核实后进行第一次公示,时间不少7天。第二步:乡镇审核。第一次公示无异议后,乡镇政府对初选对象进行审核, 对确定的扶贫对象名单,必须“六签字“(第一书记或工作队长、包村干部、村主任、支部书记、乡镇长、党委书记),并在行政村进行第二次公示。第三步:县级复审。经第二次公示无异议后,报县扶贫办复审,复审结束后统一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告。

贫困户的退出标准。贫困户退出以户为单位,主要衡量标准是该户有相对稳定可靠的增收渠道和收入来源,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适龄儿童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家庭没有因贫辍学学生,参加城乡医保,大病有救助,住房条件有明显改善,有安全住房,有安全饮水。总结起来就是上面说的两项标准:年人均纯净收入和“两不愁,四保障”。这两项标准从今年11月开始,强调的重点有所变化,11月以前中央省市重点强调的是人均纯收入标准,统筹考虑“两不愁,三保障”因素,11月以后中央省市重点考虑“两不愁,四保障”因素。

我省今年扶贫标准农民年人均纯收入3208元, 2016年的标准是3026元。

需要强调的是为了避免去年退出村中的边缘人口被退出问题,今年不再下达和考核贫困村减贫指标,减贫条件按条件由高往低退,谁更符合退出条件就退谁。

贫困户退出程序。共三步:第一步,必须经过民主评议,第二步核实认可。核实就是贫困户退出名单经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核实,认可就是要得到贫困户认可。第三步公示公告。

贫困村退出标准。

二、整村推进

整村推进就是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比如修村内道路、田间道路、打井、实施饮水工程等。

申报条件就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村。

申报程序。就是由贫困村写出申请,乡镇申报,县扶贫办会同财政部门实地考察、评估后编制规划,然后到省扶贫办省财政厅备案,项目实施后,县扶贫和财政部门或委托经三方验收合格后由县财政部门拨付资金。

三、扶贫贴息

共分两个,一是企业贴息,第二个是小额贴息

(一)企业贴息。企业贷款贴息就是对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扶贫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部分贷款考进行补贴利息。

申报条件。

对上一年单笔贷款金额在300万元至4000万元的企业贷款贴息,标准按年基准利率的3%进行贴息。

企业固定资产要达到300万元以上,银行信用等级A级以上,负债率70%以下。

申请流程。企业申请,与县扶贫办签订协议,贷款到期后完全履约结算,企业向扶贫部门提出申请,县扶贫、财政部门根据扶贫协议审核验收后拨付资金。

(二)小额贴息。小额贴息就是对贫困户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商业、运输业等增收项目贷款的贴息。

申报条件。申请小额贴息的必须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申请的贷款必须是本人使用,贷款用途与实际用途相一致,贷款额度不超过5万元,贴息标准为年基准利率的5%。

申请流程。贫困户首先申请贷款,将贷款合同和身份证复印件报县扶贫办备案,本息还清后,将还款证明材料报县扶贫办,县扶贫办与县财政部门联合审核后,县财政部门拨付资金。

四、科技扶贫

科技扶贫就是支持扶贫对象发展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业,使用优良品种,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建设必要的生产性基础设施。原则上采取以物代资的形式进行扶持。

申报条件。能带动贫困户增收,注册成立满1年以上的固定资产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公司、合作社、繁育场)可申报该项目。实施地点必须是整村推进村或贫困村,带动的科技扶贫户必须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项目内容原则要求是对贫困户投入3000元至4000元的扶贫物资使贫困户年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的“短平快”项目。

申请流程。首先是建立科技扶贫项目库,符合条件的企业提出申请,编制《科技扶贫项目可行性报告书》通过乡镇政府上报,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审批,上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后到省、市备案,项目实施后,县扶贫、财政部门或委托第三方验收合格后县财政部门拨付资金。

五、到户增收

到户增收就是用财政扶贫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直接扶持,重点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高效种植业、养殖业、特色小种植等项目。以户为单位给予资金补贴,每户8000元左右。

扶持条件。一、必须是建档立卡的贫因户自愿申请,二是申请扶持的贫困户要有自筹资金,三是贫困户要有产业发展的基础,要有明显的产业优势。项目建设的补贴资金一律实行先建后补。主要用于设施补贴、购买种畜、种苗补贴、生产资料补贴等。

申请程序。贫困户申请,实行先建后补,村委会将贫困户在村里公示,无异议后,逐级上报乡镇政府和县扶贫财政部门审核把关后向省、市备案审批后实施,项目验收合格后,乡镇政府报账,县扶贫财政部门审核后拨付资金。

六、“雨露计划”培训

雨露计划培训就是对贫困家庭的全日制职业教育学生进行补贴,对贫困户参加的短期技能培训进行补贴,对贫困户进行免费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培训,促进贫困户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实际困难,增加收入。

申请条件。培训对象都必须是贫困户。

办理程序

职业教育培训对象。贫困家庭的学生直接在全国雨露计划网站申请,村乡县办逐级审核、公示后,县财政部门将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的形式直接拨付给贫困户。大专、中专职业类院校的贫困生每人每学年补助2000元,大专学生连补3年,中专连补2年,都是对在校期间的补助。

短期技能培训

由贫困户申请,提供有关培训证书,村委会乡镇审核,县办复核,在村公示,政府网站公示,然后县财政部门将资金直接发放。补贴标准分为三类,A类补贴2000元,例如:车工、焊工、汽车修理工等;B类补贴1800元,例如:烹调师、油漆工、造纸工等;C类补贴1500元,例如:计算机操作员、收银员、美容美发师等。

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首先培训立项申报,编制实施方案,报批后实施,县扶贫办县财政局直接将资金发放到培训机构。贫困户免费培训。

七、互助资金项目试点

申请对象。台前县建档立卡贫困村。

申请条件。新开试点村选择。按照以下标准,择优选择新开试点村:一是新开试点村必须是贫困村;二是群众有强烈的发展致富意识;三是有一定产业发展基础与潜力,村风民风淳朴,诚实守信;四是村级两委班子健全,运转有力。

申请程序。乡镇政府根据贫困村申请,在实地考察、广泛征求贫困村群众意见、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互助资金项目新开试点村,报县级扶贫、财政部门审核。县级扶贫、财政部门审核后,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批准,报省、市扶贫、财政部门备案。

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政策联系人:徐秀娟 

整村推进政策联系人:         王广飞

扶贫贴息政策联系人:         王传红

科技扶贫政策联系人:         刘传灿

到户增收政策联系人:         刘传灿

雨露计划培训政策联系人:     尹义栋

互助金政策联系人:           付成保

咨询电话:0393-2211323

台前县扶贫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