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凝心聚力促发展 转型突破谱新篇——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2017-02-05
浏览量:5989

台前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俊海

    转型发展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市长宋殿宇在全市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上指出:转型发展是适应市场需求、提高供给质量的当务之急,是缓解资源约束、加快动力转换的根本之策,是增强企业素质、提高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区域融合互动、厚植发展优势的战略举措。台前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原经济区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成长期和转型发展的机遇期。站在新的发展平台上,我们将立足资源特色、产业特征、发展基础和阶段要求,运用现代经济理念和先进经济模式,及早主动转型,争得发展先机,掌握发展主动权,全力推动台前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赶超发展。

一、确立转型发展思路,实现发展理念上的转型

思路决定出路。在深化县情认识的基础上,结合台前发展实际,确立了“一条主线、三大战略、四化进程、五大重点”的经济转型和工作落实推进思路,即: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主线,大力实施开放招商、工业强县、创新驱动三大战略,加快工业集群化、农业产业化、三产特色化、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力在经济提速发展、城乡统筹发展、环境友好发展、民生协调发展、社会和谐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确保“十三五”期间转型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壮大产业集群,实现工业经济上的转型

工业是我县经济的基础支撑,工业经济占全县经济总量的58%。我们将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并举,加快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和小微企业成长计划,提升层次,壮大实力。一是搭建优质平台。围绕创建“星级产业集聚区”的目标,持续加大区内基础配套设施和产业投入力度,规划建设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和能源化工仓储物流中心,为企业入驻、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二是壮大主导产业。羽绒制品加工产业抢抓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羽绒产业转移的难得历史机遇,主动对接,争取引入一批质量效益好的龙头和优势企业,带动整个产业发展。同时,培育提升鹏达、众鑫等现有企业,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强化与中汽零、郑州机电学院的合作,在产业转型升级、创品牌、提质量上下功夫,提升企业竞争力;能源化工产业在战略合作上下功夫,主动搞好对接,争取引入一批质量效益好、绿色低碳的龙头和优势企业。三是培育新兴产业。抓好新兴产业引进培育,深化与三聚环保、华科讯能、中建材等签约企业的合作,加快碳基复合肥、石墨烯中试基地、微晶玉等新能源、新材料项目的落地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经济上的转型

台前是传统农业县,保持农业长期稳定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升现代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一是稳固农业发展基础。实施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健全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加强农技推广、动植物防疫、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农业保障水平。二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按照“四优四化”要求,重点发展优质小麦、食用菌、草畜和瓜果种植,实现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新建和改建特色农业示范园区10个、标准化养殖场15个。加快现代林业发展,积极申报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三是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今年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0个,新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2个,争取面粉加工、畜产品加工农业产业化集群通过省级认定。

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第三产业上的转型

现代服务业是我县的发展短板,也最有发展潜力。我们将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新兴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一是提升商贸物流业。围绕争创“星级商务中心区”的目标,健全服务体系,强化领域招商,促进商贸物流业繁荣发展,重点推进建德购物广场、乐万家新型农贸市场、复兴时代城等项目建设。二是做强文化旅游业。立足现有文化旅游资源等优势,大力实施生态休闲、历史文化、红色教育一体化发展战略。结合滨湖新城开发和金水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高标准做好旅游规划。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启动实施张公艺百忍文化园等项目。加快孙口将军渡景区二期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传承红色基因”精品工程。三是加快培育网络经济。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在城市管理、教育、医疗、农业等传统行业的创新应用,顺应消费升级、产业升级需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高标准规划建设新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完成电商物流中心和2个乡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建设,规划建设淘宝大学。认真研究和灵活运用跨境电商自贸区有关政策,积极对接和谋求合作,争取在建设跨境电商自贸分区等方面谋求突破。

五、加快城乡建设,实现城乡统筹上的转型

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将以现代化城市标准推进县城中心城区建设、旧城区提质改造和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镇体系,走出一条生态、融合、适度、集约、高效的城镇化路子。一是做大做靓县城。顺应城市发展趋势,争取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突出抓好“五网四场两道”,加快推进体育馆和新区综合医院等城市配套项目,拓展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抓住国家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有利机遇,确保今年纳入省棚户区改造计划的4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积极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完善城市生态水系,重点抓好引黄调蓄、县污水处理厂加严提升、梁庙湿地等10个水污染治理项目建设,营造水清岸绿、城美人和的城市风貌。加快完善城市综合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城市精细化、智慧化、规范化管理,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二是大力发展特色小城镇。充分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打造“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扎实推进环卫、污水、天然气城乡一体化,促进基础设施向乡镇延伸,着力提升城镇建设水平和承载力。重点实施侯庙、吴坝2个特色小城镇建设,引领小城镇建设上水平上台阶。三是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五规合一”要求,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围绕“通、净、绿、亮、文”的标准,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抓好2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2个魅力村镇建设,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社会建设上的转型

改善民生,是构建和谐台前、积聚转型力量的关键。我们将坚持把有限财力精准投放民生领域,保障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一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建成投用上海复兴教育园区中学部、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开工建设9处中小学教学楼、6处乡镇幼儿园。切实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建成投用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中医院病房楼,完成新区综合医院主体工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全民敬业行动,持续争创“省级文明县城”。推进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二是强化社会保障。全面落实支持创业就业的各项政策,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保持就业形势稳定。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救助标准和补差水平。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敬老院基础设施,开工建设老年护理院项目。三是创新社会治理。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系,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平安台前建设,保持打击犯罪高压态势,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切实提升应急处理能力。妥善解决信访热点和遗留问题,规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转型发展这条主线努力冲破传统发展模式的束缚,以更加宽阔的视野和胸怀谋划发展、开拓未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城镇化转型和社会转型,努力实现台前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赶超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