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河南台前县发文治婚闹 建议设“行三拜礼”等环节

来源:县政府办2018-04-25
浏览量:10494

“河南日报”微信公号4月24日消息,台前县出台《关于“婚俗文化创新、倡树文明婚礼、建设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新型婚庆观,举行文明婚礼。

“五一”黄金“嫁”期来临前夕,“热闹不胡闹,闹婚不闹心”等标语出现在台前县的大街小巷,为该县全面推行文明婚礼“预热”。

记者4月24日获悉,台前近日针对低俗婚闹等陈规陋习,出台了《关于“婚俗文化创新、倡树文明婚礼、建设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新型婚庆观,举行文明婚礼,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去年年初,县里制定标准‘瘦身’红白事,逐渐形成了以‘索要高额彩礼’‘婚丧大操大办’为耻、以‘家庭和美、自创家业’为荣的的良好风气。”台前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传军说,在此基础上,今年台前将通过引导规范婚庆方式,打造“新时代婚礼仪式”,形成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婚庆新风尚。

台前所倡导的“新时代婚礼仪式”,把传统中式婚礼仪式和现代婚礼相结合,仪式流程设计了五个环节:父母寄语、行合卺礼、行结发礼、行三拜礼、新人宣誓。

婚礼可采用旅游结婚、集体婚礼等体现绿色环保、文明风尚的形式,并倡议每个乡镇每年至少举办一次集体婚礼,村史室还可以设置爱情墙,新人结婚当天在爱情墙上挂福袋,让父老乡亲长期见证他们的爱情。

“一拜天地大中华,强军富国世人夸;安居乐业新时代,民族腾飞织彩霞。二拜高堂父母亲,人生孝道记深心;感恩戴德躬身做,美好家风抵万金。三拜夫妻见真情,比翼双飞日月盈;奋发图强常进取,勤劳致富慰平生。”几天前,在台前县后方乡举行的一场新时代集体婚礼仪式,新颖的拜堂词瞬间刷爆了朋友圈。

王广友、兰萧菲是当天参加集体婚礼的一对新婚夫妇,这个婚礼仪式让他们十分感慨:“在以往婚礼上,向新人扔鸡蛋、往新人父母脸上抹鞋油、把新郎绑上电线杆等风俗十分常见,热闹归热闹,可真让人害怕。”王广友、兰萧菲参加的集体婚礼在油菜花田里举行,身着汉服、畅游花海、宣誓爱情。他们满意地说:“简洁、时尚、文明,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这才是年轻人喜欢的婚庆模式。

“婚礼减去很多繁文缛节,俺们负担小多了。”另一对参加集体婚礼的赵海涛、张婷婷夫妇则表示,在控制彩礼总数、车辆总数、喜宴酒席标准后,当地嫁娶少了很多讲排场、比阔气,简化结婚程序是“流行趋势”,“钱花得越来越少,我们却领悟了节俭、自强等宝贵的道理。”

为把移风易俗落到实处,台前县要求各文明单位、文明村镇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文明办婚礼、节俭办婚礼;组建文明婚礼倡导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婚礼当天要有专人值守,劝阻和制止不文明闹婚行为;民政婚姻登记部门将在新婚夫妇领取结婚证时发放“文明婚礼、抵制低俗倡议书”,新婚夫妇将签订“承诺书”。

“探索符合实际的文明婚礼样式,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庭院等文明创建活动是紧密结合的,将全面提升乡村振兴的文化内涵。”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认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