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电〔2017〕15号台前县电商办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2017-08-05
浏览量:8299
尊敬的马俊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电商应成为我县扶贫攻坚战略有力抓手”的建议收悉。电商办自收到议案后,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全体会议,成立专班,指定电商办副主任王自拓为组长、办公室主任饶崇信为成员的答复小组。现答复如下:

2015年我县成功申报开展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以来,通过在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物流配送整合、农村电商宣传推广、大规模电商基础应用培训等方面开展工作,目前,已经在我县广大乡村地区普遍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并覆盖55个贫困村,建成县级电商物流园和2个乡镇仓储配送中心,培训农村电商人员11300人次,其中包括400余名贫困户,并在全县乡村刷墙宣传农村电商。全县农村电子商务环境日益优化、群众发展热情日益高涨、产业发展氛围日益浓厚,羽绒、羽毛制品等主流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大幅攀升,此外,本地农副产品开发规模也显著增长,带动农村创业和就业成效突出,台前县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及其运营下的云书网台前电商服务网络为此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县委、县政府和广大群众的认可,连续两年受到县政府表彰,并奖励人民币10万元。电商办已与今年5月份向全县电商企业发出倡议书,号召电商企业积极吸纳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针对您的提议“通过政策出台等行政手段引导农村电商助力扶贫”,我县在2016年的基础上,2017年又出台了《台前县精准扶贫政策》台扶办[2017]14号文件。2017年初,已有3家企业吸纳贫困户38名,受到补贴,同时,电商办会同各乡镇培训贫困户400余人次,其中已有130名贫困户开办了网店,正在申请补贴。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对县域经济的促进和优化作用,有目共睹。当前形势下,台前农村电商产业链正在形成,无论是配件加工行业,还是农副产品的订单式生产都在朝着电商化道路发展,不仅为我县产业现代化带来了新思路,也着实影响了台前商贸环境的发展变迁,如今,网络下单购物,快递配送到家,以及网上缴费、预订、纳税等日渐成为台前人的主流生活方式。与此同时,电商关联企业和组织通过有针对性的吸纳贫困人口参与,有力地促进了增收脱贫问题的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目前,濮阳市商务局《濮阳市农村电商扶贫支持办法实施方案》濮商〔2016〕140号文件安排有对“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建设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贫困乡镇电商服务站,贫困村电商扶贫服务点、建设综合性扶贫特色产品体验馆、开展品牌培育、开展物流配送网点建设、支持电商企业收纳贫困人员就业、支持贫困户开办网店、支持贫困地区电商企业享受金融政策、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10000人、引进培育电商专业人才”共十一个方面的支持,已公开接受两批次支持资金申报,共3家企业获得奖补资金支持,并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

二、完全赞同加大农产品供给侧改革的建议。县电商办通过近两年的农村电商实践,深刻认识到农产品生产组织化程度低、农产品质量检测和监控缺位、农副产品仓储运输冷链设施不足、农副产品商品化程度低已经成为制约农产品电商的瓶颈。电商办已会同农业等部门引导、鼓励各农产品企业及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并已建议县政府在明年的财政预算中加大资金支撑力度。

三、完全赞同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建议。我县农村电商发展遇到的各种障碍,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问题。包括台前新华书店、台前邮政、台前供销e家等电商企业都面临人才短缺,招聘困难的问题。早在2015年8月份我县开始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之初,就暴露出电商人才数量不足和专业素养不足的问题,因此,在《台前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方案》中着重突出设计了农村电商培训的内容,2016年至2017年共培训了58期11300人次,现仍有免费培训,通过政府采购的培训机构免费培训到年底。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建议,电商办会积极吸纳,以便更好地推进电商工作。

 

台前县电商办

2017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