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文〔2018〕28号关于印发台前县债务风险化解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8-05-23
浏览量:1036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台前县债务风险化解防控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18年5月8日

台前县债务风险化解防控工作方案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末,我县政府债务余额是110435万元,一般债务率是20%,专项债务率是80%,综合债务率是31%,债务风险在正常范围内(既不在债务风险提示地区,又不在债务风险预警地区)。

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情况是:2018年一般公共收入预算3721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84055万元;2018年一般公共支出预算16897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86561万元。我县综合财力目标为255534万元。

二、2018年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目标

2018年末我县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目标是:一般债务率控制在90%以内,专项债务率控制在90%以内,综合债务率控制在90%以内。

三、2018年化解保障措施

(一)增加收入。1.加强收入预算执行分析研判,强力推进综合治税,加强对建筑、餐饮、医药耗材、物流等纳税主体及房产税、车船税、契税等小税种的管理,堵塞跑冒滴漏;严格执行非税收入目录清单,做到应收尽收。同时,防止和纠正收取“过头税”以及采取“空转”方式虚增财政收入的行为,切实维护财经秩序。2.狠抓财源建设。要把培植财源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转变政府职能,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扶持,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创新和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完善产业集聚区财政管理体制,落实促进产业集聚区加快发展的财政激励政策,加快产业集聚区发展步伐。

(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偿债力度。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和普惠性,严格贯彻预算法,严控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以绩效为导向,严格支出管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循序渐进,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三)拓宽规范的举债融资渠道,保障合理融资需求。坚持“堵暗道”与“修明渠”相结合,合理测算举债空间,积极争取增加债务额度,确保重大项目建设融资需求。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在严格管控债务风险、不增加政府债务的同时,通过深化改革缓解建设筹资压力。支持重大项目紧凑开发、重点开发、节制开发,杜绝一哄而上、到处撒网、脱离实际,严格防范形成新的财政难以承受的债务。规范运用PPP模式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支持市场化融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四)盘活存量资金用于偿还债务。严格落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政策,对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形成的结转超过一年的、上级财政预算安排形成的连续结转两年及以上的结转资金,按规定全部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对应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尽快拨付投入使用;对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收回后主要统筹用于政府债务偿还,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18年5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