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来源:县政府办2018-06-11
浏览量:15834

1.台前河务局

责 任 人:台前河务局局长

主要职责:负责县黄河防办的日常工作;负责台前县黄河防洪工程、应急度汛工程、水毁修复工程等工程项目的建设与管理;负责制定台前县黄河防汛预案、工作方案;负责提供黄河雨情、水情、洪水预报方案及安全度汛措施,供领导指挥决策;负责黄河专业防汛队伍的管理和调度,负责群防队伍的技术指导;负责国家储备防汛物资、设备的储备管理和调度;负责工程险情抢护方案的制定,对险情抢护给予技术指导;负责编制台前县滩区、北金堤滞洪区蓄滞洪运用预案,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检查、督促落实;按规定做好黄河滩区、北金堤滞洪区运用补偿登记的核查工作,监督蓄滞洪区运用补偿资金的发放;做好黄河专用通信网建设和运行维护;负责引黄供水工作;做好黄河堤顶道路硬化与维护,加强黄河防汛工作宣传。

2.县水利局

责 任 人:县水利局局长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县防汛抗旱日常工作,归口管理防汛抗旱工作;负责防洪除涝抗旱工程的行业管理;负责提供雨情、水情、洪水预报调度方案及安全度汛措施,供领导指挥决策;负责主要防洪河道的度汛、水毁修复工程计划的申报和审批;负责县本级防汛经费申报和安排,负责北金堤滞洪区和黄河下游滩区运用补偿工作。

3.县气象局

责任人:县气象局局长

主要职责:负责提供短期、中期、长期天气预报和气象分析报告;负责提供实时雨情及灾害天气等气象情况。

4.县交通局

责任人:市交通局局长

主要职责:负责黄河河道航运、航道管理;紧急防汛期,依法实施水上交通管制;参与编制北金堤滞洪区和黄河滩区群众迁安方案,落实转移安置救护措施;负责组织防汛抢险、救灾及重点度汛工程的物资运输,为防汛抢险提供运力保障;负责组织协调发生大洪水时抢险、救灾及撤离人员的运送;负责抗洪抢险交通道路的维护及抢修,保证防汛道路畅通;负责洪水灾害后交通道路的水毁修复;抗洪抢险期间,按照县防指意见,免征防汛抢险车辆过路过桥费。

5.县公安局

责任人:县公安局局长

主要职责:负责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治安保卫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黄河抗洪抢险期间的治安保卫工作,维护抗洪抢险秩序;依法严厉打击造谣惑众,破坏防洪工程、水文测报和通信设施,盗窃防汛物资等违法犯罪行为,保证防汛抗旱设施正常运用;黄河抗洪抢险期间,确保防汛道路畅通,必要时实行陆地交通管制;参与编制北金堤滞洪区和黄河滩区群众迁安方案,落实转移安置救护措施。

6.县民政局

责任人:县民政局局长

主要职责:负责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滞洪迁安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编制黄河滩区及北金堤滞洪区群众迁安方案,落实转移安置救护措施;滩区、北金堤滞洪区蓄滞洪运用时,负责受灾群众的生活救济工作;协同县水利局、财政局及各级政府做好蓄滞洪区和黄河滩区的运用补偿工作;协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做好全县洪涝灾害情况的统计和上报工作。

7.县财政局

责任人:县财政局局长

主要职责:负责黄河防汛队伍培训演练、防汛料物筹集、防汛抢险等防汛工作所需资金的筹集;负责防汛、抗旱及蓄滞洪区、黄河滩区运用补偿经费的安排、下拨和管理工作;会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做好特大防汛抗旱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8.县国土局

责任人:县国土局局长

主要职责:参与编制黄河滩区、北金堤滞洪区转移安置救护方案,落实救护措施;负责黄河滩区、北金堤滞洪区国土资源管理;负责暴雨、洪水期间地质灾害监测、预报及防治工作。统筹利用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负责为黄河防汛提供应急测绘保障。

9.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

责任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广局局长

主要职责:负责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信息宣传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正确把握宣传工作导向,负责组织新闻媒体对我县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提供的汛情和旱情,及时向社会发布防汛抗旱信息。

10.县发改委

责任人:县发改委主任

主要职责:负责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后勤供应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指导防汛抗旱规划和建设工作;负责黄河滩区、北金堤滞洪区安全建设等规划的协调安排和监督管理;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全县防汛料物的储备和供应。

11.县卫计委

责任人:县卫计委主任

主要职责:参与编制黄河滩区、北金堤滞洪区转移安置救护方案,落实转移安置救护措施;负责组织灾区卫生防疫和医疗救灾工作。

12.县供电公司

责任人:县供电公司经理

主要职责:负责所辖输变电设施的安全运行,负责本行业的防洪管理;保证防汛、抗旱、抗洪抢险的电力供应,保证各级防汛指挥机构、通信设施的电力供应;负责滩区、北金堤滞洪区蓄滞洪运用期间供电设施的调度;负责洪水灾害地区电力工程的水毁修复。

13.县林业局

责任人:县林业局局长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林区防汛工作;负责清除黄河河道、行洪区内林业部门管理的林木,保证行洪安全;负责木桩等防汛物料的代储工作。

14.县农牧局

责任人:县农牧局局长

主要职责:负责掌握农业、畜牧洪涝抗旱等灾情信息,负责洪水受灾地区农牧业救灾和生产恢复工作。

15.县安监局

责任人:县安监局局长

主要职责:负责督促、指导和协调汛期全县黄河安全生产工作,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负责黄河河道内安全管理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妥善处理防洪安全生产事故;负责督促、指导落实汛期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

16.县教育局

责任人:县教育局局长

主要职责:加强在校师生防洪避险宣传教育;滩区、北金堤滞洪区蓄滞洪运用时,负责组织在校师生安全转移,做好灾后学校复课工作。

17.县粮食局

责任人:县粮食局局长

主要职责:负责面粉、袋类、食用油等防汛抢险及生活用品的代储工作;黄河滩区、北金堤滞洪区蓄滞洪运用时,负责分管物资的筹集及调运。

18.团县委

责任人:团县委书记

主要职责:负责动员、组织全县共青团员、青年,在各级政府和防指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投入抗洪抢险和抗旱救灾工作。

19.县人武部

责任人:县人武部部长

主要职责:负责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抢险救护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制定民兵预备役和来台前部队参加防汛抢险的方案,负责接洽抗洪抢险部队,负责组织协调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参加防汛抢险、迁安救灾。

20.县武警中队

责任人:县武警中队中队长

主要职责:根据汛情、旱情需要,担负抗洪抢险和抗旱救灾任务。

21.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

责任人:县移动公司经理、县联通公司经理

主要职责:做好防汛通讯设施的检修、调试和管理,确保防汛话路和网络畅通;制订应急保障方案,保证防汛通信需要;负责所辖通讯设施的防洪安全。

22.县供销社

责任人:县供销社主任

主要职责:负责应急灯具、塑料布等防汛物资的代储工作;紧急抢险时,负责分管防汛物资的筹集及调运。

23.县邮政局

责任人:县邮政局局长

主要职责:做好邮政设施的维修、管理,保证防汛邮件、物资等迅速准确传递;负责所辖邮政设施防洪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等法律法规,除以上单位外,未明确黄河防汛职责的县政府其他部门、人民团体及企事业单位也要围绕黄河防洪,根据各自职责,积极主动做好相应的工作,不折不扣地执行防汛指令,同心协力确保黄河防汛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