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检察院:四个“聚焦”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来源:县政府办2018-08-06
浏览量:17931

大河网电电 今年以来,台前县检察院坚持从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找指针、找方法、找路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法思想和对检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做好结合转化,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动检察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聚焦政治建设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台前县检察院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工作有正确的政治方向。该院要求全体干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政法思想和对检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用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推动工作,为有效履行法定职责打好坚实基础。为继续深化作风建设,该院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折不扣地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下一心,敢于碰硬,突出重点,破解难题,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引向深入。

聚焦改革任务推动工作转型发展

“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已成为检察机关面临的共同挑战和重要发展机遇。”台前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扶新说。该院面对改革,准确定位,充分准备,认真落实改革任务,在加大司法责任制改革力度的同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和其他各项检察工作改革,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该院以改革为动力推动检察工作发展,通过不断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做强检察监督主业,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如建立退回补充侦查引导和说理机制及案件繁简分流处理、预受理机制,与公安机关会签引导侦查取证的联合文件,建立重大刑事案件亲历性审查机制等,在探索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同时,有效提升了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聚焦县域大局强化服务保障

台前县检察院始终围绕中心,主动作为,统筹兼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服务大局十个专项活动、爱民承诺十件实事等重点工作。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院派出9名干警担任5个村的第一书记,安排42名干警一对一结对帮扶42户贫困户,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多种形式为脱贫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涉黑恶类案件专案组,联合县公安局会签了《关于执行九类“涉恶类”案件证据标准指引》,依法惩治了李某某等10人涉嫌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黑恶势力犯罪。

该院站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护航县域经济安全,依法服务保障民生,严厉打击发案率高、被害人多、危害性大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队伍建设打造高效检察队伍

在检察队伍建设工作中,台前县检察院党组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该院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为抓手,狠抓班子建设,提升班子的战斗力、执行力和凝聚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运用讲坛、论坛等形式,加强队伍培训;深入开展“挤水分、重规范、强纪律”大调研活动,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整治“四风”。

台前县检察院还注重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着力培养扫黑除恶、信息网络、知识产权、环境保护、行政监督等领域的行家里手,组建多元化的新型办案团队,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能力保障。该院将“科技强检”作为创新动力,主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紧扣业务需求导向,重点探索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公正司法,强化办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地守护和改善民生;坚持以法律监督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从严治检,提升素能;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理顺机制,破解难题,振奋精神,攻坚克难,推动检察事业在转型发展开局之年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上新台阶。”扶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