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黄河滩区搬迁“搬出”幸福新生活

来源:县政府办2018-08-20
浏览量:30547

人民网电  “这里有学校、医院、广场、银行、就业车间,集贸市场……就像城里一样。感谢党和政府的黄河滩区居民搬迁好政策,让咱老百姓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8月10日,正在吴坝镇东桥社区服装加工点上班的郑丽郡一席话说出众姐妹心里的喜悦。

郑丽郡是吴坝镇东桥村的贫困户,一家六口人常年靠种地为生,2016年底,她一家人从黄河滩区的东桥村搬迁到镇区东桥社区,住进了130平方米的新楼房,彻底摆脱了洪涝灾害。

“上级俺人均补助28400元,除去买房子花了15万多元,还有结余2万多元。还有拆除旧房子补贴、土地复耕流转等,又是一笔不小收入。”郑丽郡开心地说。搬进社区后,郑丽郡在社区一服装加工点找到了工作,月均收入1500元左右,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郑丽郡的丈夫李脉来去了天津打工,月收入约3000元。2017年全家实现了稳定脱贫。

眼下,像郑丽郡一家一样,该村334户、1179人全部搬离了黄河滩区,住进了新家园,过上幸福惬意的新生活。

“有女不嫁黄河滩”曾是这里群众抹不去的痛。台前县所辖黄河河道总长62公里,处于黄河低滩区“豆腐腰”地段,且黄河水少沙多,泥沙又集中淤积在河槽中,形成槽高滩低的“二级悬河”,给这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很大危害。同时,受生态环境和政策影响,滩区工业项目无法实施,服务业发展没有根基,产业结构以农业为主,群众增收的唯一途径是外出打工,长期以来形成了黄河滩区典型的贫困带,与滩外的贫富差距将逐渐拉大。“黄河十年九涝,一场大水,墙倒屋塌,庄稼颗粒无收,一切从头再来,长期陷入脱贫——返贫——脱贫——返贫的怪圈。”忆及从前黄河泛滥情景,东桥村党支部书李如成至今仍心有余悸。

“东桥村搬迁的成功,为吴坝镇滩区居民搬迁开了个好头。”该镇分管此项工作的干部朱绪荣说。东桥村是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第二批试点之一。东桥村民全部迁入镇区东桥社区,不但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还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地新上了汽车座垫厂、服装加工厂,沿街商铺门店一字排开,让搬迁后的群众实现了家门口挣钱、持家两不误。经过试点和宣传,滩区群众普遍认识到,迁建既是为了保证安全,也是为了实现永久脱贫。老守着破房子和原来固有的生活方式不行,大部分群众愿意搬迁,渴望现代生活元素。

在吴坝镇新规划的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工地,笔者看到一派繁忙的建设场景。朱绪荣告诉笔者,河南省(2017年——2019年)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实施以来,吴坝镇把此项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专班专人负责,倒计时加压推进,31栋多层楼主体工程将于8月底全部完工,年底达到入驻条件,届时将开始拆旧居、迁新居,沈屯、西桥等12个村2326户、8077人将彻底告别黄河滩区,搬进幸福家园。

“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滩区群众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是滩区群众的热切期盼,要充分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坚决打好打赢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攻坚战,确保2019年底,43个村、10248户、34445人搬离滩区,住进幸福家园。”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胸有成竹地说。

如今,台前县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再次拿出县城和乡镇位置最好的地块,集中各方优势资源建设县城、吴坝、夹河、马楼四个安置区,分年度制定了建新、搬迁和拆旧任务计划,细化台账,压紧压实沿黄乡镇和相关部门责任,施工人员冒着高温酷暑奋战,确保早建成、早投用、早入驻。进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力争把全县黄河滩区内所有人口106584人全部纳入搬迁范围,因人因户落实产业、就业、社会保障等后续帮扶措施,确保精准搬迁、稳定脱贫。

“滩区迁建关键在要素保障。”县长王俊海满怀信心地说,“台前县已把安置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结合起来,一体布局一体建设,并紧紧扭住包括就业、教育、医疗、文化、住房在内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这个基本保障,编织一张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确保让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台前县委宣传部 王为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