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各乡(镇)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来源:县政府办2018-08-29
浏览量:7379

打渔陈镇:按照“镇抓产业、村抓特色”的思路,“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集中发展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并围绕大棚种植、畜牧等支柱产业,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同时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整合当地特色农产品、旅游资源,推行“农业+电商+旅游+文化”,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延长提升产业链和拓展农业新功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已建设特色产业示范基地3处,文化旅游小镇2处,吸纳就业人口1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200余人。

城关镇:一是选好配强村级班子,走引领发展之路。优化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学历结构,新换届选举后的村“两委”成员中各类经济能人128人,占82.6%,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33.4%。二是开展清产核资,摸清村集体家底。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加大对现有村集体资产的管理力度,发掘可利用资源,将村集体资产转换为收益,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全镇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完成,共清查经营性资产1045万元。三是因村制宜,走特色增收之路。依据各村实际情况,积极争取财政、农业、扶贫等部门的支持,通过党员群众大会征集民意民智,千方百计上项目,找出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子。目前,该镇集体经济项目已完成投资320万元,姜楼商贸、赵楼面食加工等项目建设完成,解庄养驴、王楼蜗牛养殖正在建设,高掌食用菌、刘庙物流园区、高庙养殖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8个贫困村整合扶贫资金入股热电项目建设,每年可分红3万元。今年预计全镇村集体收入预计可达120万元。

夹河乡:一是广泛宣传,增强群众的认知度,调动群众积极性。二是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和“个性化、特色文化发展”要求,在深入分析本地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科学谋划重点村的发展定位和建设目标,合理确定项目内容。三是积极引导群众以土地作价入股、资金入股、劳务入股等形式,投资入股公司、合作社,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同步增长。目前,全乡已完成6个村集体经济项目规划,其中楚庄正在建设,卢庄、前夹河、沙湾、八里庙、陆楼等5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累计带动300余人就业增收。

侯庙镇:整合各级“三农”政策和扶贫开发资金,积极探索农村“三变”,即“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发展新模式,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宜农则农,宜养则养,推进“5+N”发展模式(“政府+村委会+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产业,以契约方式保障各方利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互利共赢。至目前,各行政村已谋划上报产业发展项目27个,正在逐村进行探讨研判。

吴坝镇:一是扩大大蒜、油桃、苹果、黄金梨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发展“一路两区”“四大园区”特色种植扶贫基地。二是依托该镇回族村肉牛养殖传统和技术,建设标准化肉牛养殖扶贫基地,扩大柿子园奶驴场养殖规模,发展该镇肉牛、奶驴两大特色养殖产业扶贫基地。三是紧抓省农大、鹤壁市对口帮扶台前县的有利契机,积极谋划对接项目,主动对接联系对口企业,借力发力,重点做好柳江牧业公司、中蔼万家服装公司项目对接落地。目前,已形成特色油桃种植园区2个,苹果种植园区4个,大蒜种植园区1个,葡萄、蔬菜种植园区1个;柿子园养驴场存栏量已达到326头;投资7000万元的柳江牧业蛋鸡养殖项目即将落地实施,预计可带贫300—500人。

马楼镇:根据各村的地理位置、资源等特点,因村施策,推进“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工程,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目前,马那里、遵化庄和闫五斗等26个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每村投入到县生物质发电厂5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每村每年集体收益不低于3万元;棘针园黑木耳种植基地、后韩胡同香瓜种植基地等特色种植项目收益良好,腾辉养殖、兄弟养殖和满那里毛驴养殖等特色养殖业已发展成熟,占地500亩的李胡村黄河风光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后方乡:一是村企合作,扶持带富型企业。采取“支部+合作社(企业)”的管理模式,紧抓王楼村农村集体经济省级试点机遇,依托台前县中加科技循环农业项目,成立中加农业合作社,与中加科技联合,大力发展高效科技循环农业,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培植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土地流转面积1300亩,年预计销售收入可过4500余万元,带动农民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可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220多个,实现农业可持续循环发展。二是走自营化发展道路。 该村自营集体经济项目占地300余亩,投资300余万元,主要经营绿色无公害蔬菜和水果种植、销售,现有蔬菜种植70余亩,红梨种植50余亩,蟠桃70余亩。规划增加种植樱桃100亩,预计每亩可实现年收益50000元。可提供就业岗位40个,带动本村4名贫困人口、周边村15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增收、脱贫致富。三是走合作化发展道路。与雪牛乳业合作,发展蔬菜桑种植及深加工项目。该项目位于后方乡中孙村,计划占地2000亩、投资4000余万元,是以园区种植理念为基础,按照现代化农业特点规划实施,以绿色环保为要点、旅游景观为衬托的大型农业综合项目。该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生产桑叶茶120吨、桑叶菜1600吨、桑叶粉400吨、桑叶枝粉600吨,年经营收入5000万元,年利润1200万元,税收320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带动120户贫困户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孙口镇:结合各村实际,在充分了解民众意愿、市场前景的基础上,坚持做到全镇统筹、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实行“入股分红”等模式,依托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创新和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加快推进“生物质发电”及“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继续加大企业扶贫点建设力度,增加带贫户数。同时鼓励种植大户、养殖大户等参与农村土地流转,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建立生产基地。至目前,该镇共有10个村生物质发电项目,投资资金500万元,建立光伏发电项目6个,建设企业扶贫点2个,带动20户贫困户就业。

清水河乡:坚持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先后在28个行政村发展各类种植、养殖产业32处,吸纳各类就业人群1000余名,吸收320余户贫困户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参与产业发展,使全乡11个行政村拥有村集体经济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