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徐沙沃村:“以武兴村”激发传统村庄新活力

来源:县政府办2018-09-13
浏览量:19732

微视台前电 走进台前县侯庙镇徐沙沃村,记者看到该村的文化广场上正在举行佛汉拳展演,在不大的舞台上,从几岁到60多岁的表演者接替出场,从套路到器械,从单人、对练到集体展示,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吸引了十里八村的老百姓。

徐沙沃村是当地闻名的武术村,自古以来就有习武打拳的传统。全村总人口1060人,上到七八旬的老人,下到三四岁的孩童,老幼妇孺几乎人人会两手。

【同期声 王竞:我五岁半开始练,练了已经三年了,很有意思,现在到了暑假,我们每天都来练。】

【同期声 台前县侯镇徐沙沃村党支部书记刘守敏:佛汉拳源自嵩山少林,我爷爷是少林佛汉拳七世宗师,弟子遍布周边县区。】

年近古稀的陈成银是佛汉拳的传承人之一。他自打记事起就师从刘守敏的祖父刘金范练习佛汉拳,几十年来从未间断。陈成银曾带领本村及周边村里的年轻人到东北、西南等地打场子练武,在外地开过武校,门徒众多。

【同期声 佛汉拳第八代传承人 陈成银:前几年外出打工的较多,练拳的就比较少了,最近几年就是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这个劳力都回来,回来在家里就是说,越来人越多了练武的,这个周日组织起来,每天早上晚上到广场,上到有老人下到有小孩,每天有组织有纪律的进行训练。】

在侯庙镇党委、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村里建设了习武广场、练功房、武术文化长廊,购置了武术器械、表演道具等。每天早晨和晚上,村文化广场上都会聚集着大大小小的”武林高手“前来过招,在武术精神的熏陶下,整个村子洋溢着一股正气,村里已传承100多年的佛汉拳也让古老的村庄焕发新的活力。

【同期声 台前县侯镇徐沙沃村党支部书记刘守敏:我们村以武术文化为依托,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把佛汉拳武术文化的传承发展作为村民健身娱乐的重要内容,力争乘乡村振兴战略东风,把我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武术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