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8〕19号关于印发台前县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8-07-07
浏览量:755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台前县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6月27日

台前县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避免或减少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河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河南省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45号)等有关规定,按照《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濮阳市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濮政办〔2018〕38号)要求,结合我县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的现状,制定本方案。

一、我县地质构造与地质灾害情况

(一)地质构造特征。我县辖区位于东濮凹陷之上。所处地质单元东有兰聊断裂,南接兰考凸起,北界马陵断层,西连内黄隆起。

(二)主要地质灾害情况。我县地处豫北平原,地质灾害频率不高、危害较轻,其主要灾害有地裂缝、地面塌陷、地面沉降等。

二、2018年我县地质灾害监测和预防重点

根据监测和排查情况,确定清水河乡、马楼镇、孙口镇、打渔陈镇、夹河乡和吴坝镇的黄河大堤以及金堤河堤防为今年地质灾害的防灾重点。预防的灾种主要是:临黄堤、金堤河堤的串沟、冲沟、管涌、涵闸渗漏等。重点加强下列区域的地质灾害防灾工作。

(一)堤防坍塌险情:顺堤行洪段(刘楼—王黑)当洪水流量达4800—8000m3/S时全部漫滩偎堤,可能产生顺堤行洪出现坍塌一般险情。险情一旦出现,针对险情类别采用土袋固基护脚法进行抢护。

(二)堤防管涌险情:背河坑塘(北姜庄)应对抢护措施是沿坑塘修筑养水盆,在管涌范围外用土袋抢筑月堤,积蓄涌水而抬高水位,减少渗透力,延缓涌水速度。月堤可随水位升高而加高加固,直到险情稳定为止。

(三)堤防回溜淘刷险情:京九桥头回溜淘刷(刘桥村南)应急抢护措施是抛枕护坡,河务部门负责技术指导,亦工亦农群防队伍配合抢护。

(四)涵闸渗漏险情:张庄闸、刘楼闸、王集闸、影唐闸。如发生渗水、管涌等重大险情,宜采用封堵背河围堤口门的办法进行抢护。

(五)漏洞险情:漏洞是贯穿堤身或地基中的缝隙或空洞流水的现象,堤防出险最危险的是漏洞,堤防决口多数为漏洞所致。如发生漏洞险情可按照“前堵后导、抢早抢小”的原则,利用塞堵、盖堵等方法进行抢护。

(六)裂缝险情:堤坝在洪水长时间作用下,顶部或坡面出现纵向或横向裂缝,使堤坝破损,危及安全。除脱坡前先发生裂缝外,粘土干缩、大堤沉陷、存在松散土层等因素都可能发生裂缝。裂缝以横缝最危险,干缩裂缝多在表层,呈不规则形态,抢护可采取开挖回填或模墙隔断等方法。

三、地质灾害防治监督管理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乡(镇)要认真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依法依规、科学减灾的原则,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乡镇政府统筹负责、国土部门协调督促、主管部门技术支撑、村级组织预警巡查”的“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健全完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持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县国土资源局要加强对各乡(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指导检查。

(二)全面调查,夯实基础。重点围绕地质灾害监测和预防重点区域,开展全面细致的隐患排查,建立地质灾害隐患点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数字清、现状明。针对发现的灾害隐患,编制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明确重点预防区域、重点防治隐患点和防治措施。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明确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主体,对防灾责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要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落实。

(三)突出重点,落实制度。坚持做好汛期和重点时段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根据近年来地质灾害发生情况,突出做好6月、9月和10月上旬时段的防范工作,严防强降雨诱发地质灾害。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后复查制度,对排查出的隐患点逐一制定应急预案,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纳入群测群防网络。坚持汛期24小时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迅速上报县地质灾害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2238072;2238112),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四)广泛宣传,提高意识。结合“防灾减灾日”“地球日”“土地日”,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展板、宣传册等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的地质灾害防治意识。加强地质灾害监测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避险演练。逐步推广地质灾害简易设备,提高地质灾害监测和预防预警水平,增强自测、自报、自防和自救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