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8〕24号关于印发台前县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整组训练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8-08-03
浏览量:9311
各人防专业队伍组建部门:

《台前县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整组训练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台前县人民武装部军事科

                 2018年7月22日


台前县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整组训练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发〔2014〕15号)和《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军区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豫发〔2017〕10号)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规范国防后备力量队伍组建工作的意见》(国发〔2009〕1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军区关于贯彻国发〔2009〕1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国防后备力量队伍组建工作的意见》(豫政〔2009〕92号)和《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濮阳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关于印发濮阳市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整组训练方案的通知》(濮政办〔2018〕3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总体安全观为统揽,以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有效遂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新时代使命任务,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为目标,建立一支组织严密、训练有素、能征善战,战时能力强、平时作用大的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坚持“未来仗怎么打、灾怎么救、人民防空队伍就怎么建”的思想,调整思路、更新观念,积极适应形势和任务需要,打造适应现代信息化战争防空袭和平时防灾救灾需要的人民防空专业队伍体系。

二、组织建设

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是群众性防空组织,是战时消除空袭后果的骨干力量,也是平时抢险救灾的突击力量。人防专业队伍按专业区分,通常组建抢险抢修、医疗救护、消防、治安、防化、通信、运输七种专业队伍。根据信息化战争和平时抢险救灾需要,组建心理防护、伪装设障、信息防护、平战转换等新型专业队伍和人防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发展人防志愿者队伍。

(一)组建比例和数量

按照《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整组训练方案的通知》(豫人防〔2018〕1号)和《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濮阳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关于印发濮阳市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整组训练方案的通知》(濮政办〔2018〕32号)要求,我县组建人民防空专业队伍人数约100人,各专业队伍之间的比例为:抢险抢修专业队伍占35%,医疗救护专业队占10%,消防专业队伍占7%、运输、治安专业队伍各占10%,防化防疫专业队伍占9%、通信专业队伍占6%,心理防护、平战转换专业队伍各占3%,伪装设障专业队伍占4%,信息防护专业队伍占3%。同时组建100人的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和100人的人防志愿者队伍。

(二)编成任务

1.抢险抢修专业队伍由城管、公路、电力等部门组建,建制35人。负责抢险抢修被破坏的工程、道路、桥梁、电力、煤气和公共设施,抢救人员和物资,恢复城市功能。

2.医疗救护专业队伍由卫生、医疗部门组建,建制10人。负责战地救护、抢救、护送、组织防疫灭菌、指导群众进行自救互救。

3.消防专业队伍由消防部门组建,建制7人。负责火情观察,执行对重要目标、设施的防火灭火和人员救助,必要时配合防化专业队伍完成洗消任务。

4.治安专业队伍由公安部门组建,建制10人。负责治安保卫和重要目标的安全警卫,监督灯火管制,维护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

5.防化防疫专业队伍由环保、卫生疾控部门组建,建制9人。负责对化学、生化武器袭击效应的观测、检测、侦查、化验、消毒、洗消,指导和组织群众对生化武器的防护。

6.通信专业队伍由联通、电信、移动公司负责组建,建制6人。负责抢修被毁坏的通信设备设施,保障指挥所和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通信联络畅通。

7.运输专业队伍由交通运输部门组建,建制10人。负责抢险设备器材、重要物资和流散人口的运输,保障人民防空专业队伍遂行任务。

8.伪装设障专业队伍由发展改革部门牵头,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组建,建制4人。通过运用各种制式与就便器材,对防护目标实施伪装,设置假目标,误导、欺骗和迷惑侦查、监视、探测、引导和定位系统。

9.信息防护专业队伍由无线电管理部门组建,建制3人。负责网络信息的技术保障,抗电子干扰,防电磁攻击,保护信息系统安全,实施信息干扰、信息攻击等。

10.心理防护专业队伍由卫生部门牵头,医院心理医师组建,建制3人。负责战时疏散人员、遭敌空袭后撤离人员的心理疏导。

11.平战转换专业队伍,由住建、人防部门组建,建制3人。负责应急备战,快速实现人防工程掩蔽防护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保持生活、工作秩序。

12.应急救援专业队伍由消防部门牵头,城管、水利、燃气、供电、公路、卫生、公安、环保、电信、交通运输等部门组建,建制100人。负责应对突发事件,参与防灾救灾和跨区域执行抢险救灾任务。

13.人防志愿者队伍,面向社会公开招募100人。

(三)整组要求

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每年整组一次,实行单独编组,自成建制,一兵一职,不得与预备役部队和其他民兵组织交叉编组。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组建范围与布局由人防主管部门和军事机关统筹规划,坚持统一整组、合理布局、归口管理,防止和纠正任务重叠、组织交叉、一兵多职、建管脱节等问题。

三、组织训练

(一)训练组织及内容

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训练要贯彻“训用一致、突出重点”的原则,按照《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着重抓好共同训练和专业科目训练。年度训练计划由县人防办拟制下发,由组建系统或单位组织实施,县人防办给予业务指导,并组织考核验收。共同科目训练重点抓好现代军事理论和人防、民防知识、信息化战争防空袭特点、基本原则,以及现代城市抢险救灾的主要程序、方法等内容的学习教育。专业科目训练结合各专业队伍实际,根据信息化战争城市防空袭抢险和平时应急救援需要,突出专业技术应用和战术运用训练。

(二)训练时间及要求

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训练实行周期制,每个训练周期为5年。每年度安排1/5的编组分队训练,5年轮训一遍。年度训练时间不少于7个训练日49个训练小时。其中,共同科目训练不少于3个训练日21个训练小时;专业科目训练不少于2个训练日14个训练小时;参加演习不少于2个训练日14个训练小时;参训率要达到当年参训编组人数的70%以上。按照上级要求,今年我县重点安排医疗救护、消防和心理防护专业队伍的训练。

(三)训练方式及安排

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训练以在职训练、集中训练和综合训练的方式开展,以在职训练为主。其中,在职训练由所在单位组织实施,主要以个人自学和岗位训练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集中训练由县人防办负责组织实施,主要组织战时需要而平时与工作不易结合的科目或专业,集训对象为各种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分队负责人和骨干;综合训练由县人防办牵头组织,各组建单位配合实施,主要是以组织演练为主,旨在检验日常训练效果,增强组织协同能力。

(四)各项保障

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训练所需的装备、器材,由组建单位提供,县财政和县人防部门可给予一定补助。共同科目训练所需器材,由军事部门协助解决,非生产性的专用设备、器材,由县人防部门提供。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训练经费和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经费应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人民防空专业队员参加脱产训练、演习集训期间,工资、奖金和原有的福利待遇不变,由组建单位解决;脱产集训所需经费不足部分,由县人防部门按规定从业务费中给予补助;参加综合演习和重大活动的经费由主办单位负责;遂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费用,由赋予任务的部门给予补偿。

四、有关要求

(一)全县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整组训练工作由县人防办负责牵头组织和业务指导,各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组建单位负责具体实施。

(二)各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组建单位应于8月10日前完成整组工作,并将《台前县人民防空专业队伍人员花名册》(附件2)《台前县应急救援专业队伍人员花名册》(附件4)以及分管领导与具体负责人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报送县人防办(纸质版和电子文档各一份)。

(三)各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组建单位应认真组织开展人防专业队伍训练,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训练方案,落实各项保障,确保训练工作落到实处。

(四)各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组建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认真完成整组训练任务,按时报送有关资料,未按时完成整组工作或未按要求报送资料的,将予以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