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8〕27号关于印发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8-08-20
浏览量:8869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直有关部门:

现将《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8月15日

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整改落实工作有序开展,根据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河南省意见、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精神,按照《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厅文〔2018〕22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政府系统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文〔2018〕90号)、《中共濮阳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濮阳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濮发〔2018〕15号)和《中共台前县委关于印发〈台前县贯彻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台发〔2018〕10号)要求,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明确指导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始终对党忠诚、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建设高质量落到实处的重要抓手和重大机遇,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用好“政治体检”成果,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交出合格的整改答卷,确保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

(二)增强政治意识。把能否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作为检验是否对党忠诚、是否担当作为、是否知行合一的“试金石”,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政治任务、作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政治机遇、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既要悟事又要悟道,举一反三抓整改;增强政治担当,既要认账还要认责,严肃认真抓整改;坚定政治自觉,既要对单还要对标,注重实效抓整改;把握政治大局,既要正己还要正人,统筹联动抓整改,全力确保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全面整改。

(三)把握整改原则。一是加强学习,提升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政治站位、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要求,自觉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主动认领,举一反三。对中央巡视反馈涉及的意见主动认领、积极履责,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不畏难,全面审视各项工作,实化细化整改措施,更加注重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举一反三、破立并进,全力确保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聚焦重点,务求实效。聚焦大事要事,解决突出问题,针对中央巡视反馈的落实“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重点问题,拿出“当下改”的措施,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整改,努力形成可量化、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的整改成效。

二、整改任务和措施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偏差,全市没有摆脱偏重经济总量和速度情结

整改措施: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一是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遵循,科学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以高质量发展理念指导“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和规划调整修订工作,将“坚持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纳入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指导思想。二是认真学习领会《河南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共濮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实施意见》《中共台前县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实施意见》精神,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将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将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必由之路,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严格落实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市县评价考核体系,强化贯彻新发展理念,指导各乡(镇)对标开展工作,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领导:王俊海

责任单位:县发改委

配合单位:县委各部委、县直各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持续推进

(二)一些县(区)经济数据造假严重,下决心整治经济数据造假问题

整改措施:硬起手腕解决经济数据造假问题。一是强化领导,召开县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二是举一反三,成立专项工作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统计数据质量大检查,坚决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依据《统计法》对违法企业进行严肃处理,并对严重违法企业进行公示惩戒。三是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省、市《关于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实施细则》《乡级政府统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文件,强化源头治理,严格统计执法,构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长效机制。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大力宣传《统计法》等法律法规,举办专题培训班,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统计法律法规意识,提升统计人员依法统计能力。五是严格落实基层统计数据党政同责,严格经济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真实。

责任领导:李志华

责任单位:县统计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持续推进

(三)打赢“三大攻坚战”措施不力,落实精准扶贫各项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污染,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整改措施:把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发展机遇。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提升政治站位,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完善细化扶贫政策体系,强化投入体系,实化社会动员体系,改进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完善考核评估体系,2018年完成1.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和黄河滩区迁建安置区年度建设任务,为我县2019年摘帽、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二是根据《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及《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出台《台前县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长期措施,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全面摸底调查,掌握政府债务总量底数、债务结构底数、债务类别底数和债务风险底数,结合我县实际,积极稳妥制定风险化解工作方案,把好政府融资举债关口,坚决杜绝违法违规举债,确保债务增量有效遏制,存量债务有序化解,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责任领导:李志华

责任单位: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环保局、县政府金融办

配合单位:县委各部委、县直各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持续推进

(四)脱贫攻坚中检查多、表格多,精准不够、作风不实问题突出,部分扶贫办领导对上级扶贫政策掌握得不够深入透彻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精简和规范会议活动,对发文工作严格把关,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不开,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不发,尽量通过视频系统召开会议,减少乡镇往返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利用两个月时间,组织开展“大督查”“大整改”活动,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回头看”,逐户逐人落实扶贫政策,对发现的问题持续整改、逐项销号。三是加强扶贫信息系统建设,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基础信息数据质量,做到“户、卡、机”三对照。四是加强对“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督查、纪委、监委等部门作用,紧紧围绕“四个意识”不够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违规违纪、工作作风不扎实、从严考核监督要求不够等7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促进脱贫攻坚作风好转。五是实行常态化的领导干部约谈机制,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约谈,对工作中存在应付了事、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的领导干部,依纪依规追究责任。六是加大扶贫干部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大培训”活动,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辅导与测试相结合等方式,9月底之前实现对县、乡、村干部特别是扶贫开发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乡镇党政正职、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培训全覆盖,帮助各级扶贫干部熟悉脱贫攻坚政策,掌握精准脱贫方法,提升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的能力。

责任领导:王小鹏

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持续推进

(五)贫困户稳定脱贫缺乏支撑,产业扶贫形式单一,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不够完善

整改措施:牢固树立“大产业助推大扶贫”理念,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举措来抓,把握好鹤壁市和河南农业大学对口帮扶的难得机遇,提升我县产业发展水平,促进村集体经济高速高质发展。一是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的实施办法》,召开全县产业扶贫观摩会议,传导压力,加快推进。二是谋划构建“大产业”格局,紧紧依托鹤壁市产业优势和河南农业大学技术优势,围绕特色农业、加工制造业、乡村旅游业、电商流通业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谋划实施一批产业扶贫项目,探索不同地区因地制宜产业脱贫的路径,筑牢夯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产业基础。三是创新丰富产业扶贫载体形式,通过入股大型带贫企业、创办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带动有发展意愿和发展能力的村形成村集体产业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通过组建一批贫困群众参与的专业合作社、建设一批产业扶贫基地、规范一批扶贫车间、确立一批带贫企业等形式,实现对有发展意愿和发展能力的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四是建立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劳动力参与产业发展,长期受益,稳定增收。五是健全产业扶贫工作领导机制,成立“台前县产业扶贫硬仗专项工作指挥部”,统筹产业扶贫工作,确保产业扶贫资金安排、政策落实、项目规划等工作落实到位。

责任领导:王小鹏

责任单位:县扶贫办、县发改委、县商务局、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县农业畜牧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持续推进

(六)省政府虽出台禁止新增“户贷企用”扶贫小额贷款,但在存量贷款监管制度完善、措施落细落实上还有不足,企业经营风险转嫁贫困户等隐患依然存在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建立健全系统性风险防控机制。一是加强监管,严格禁止新发放“户贷企用”扶贫小额贷款。二是积极推广“卢氏模式”,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和产业支撑体系,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信用评价、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大体系”合力作用,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政策落实,确保扶贫小额信贷真正惠及贫困人口,持续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责任领导:王小鹏

责任单位:县扶贫办、县政府金融办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持续推进

(七)部分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偿债压力较大。个别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占比较高

整改措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关于防范化解风险的指示要求、战略部署。加强债务风险动态监测,建立企业债务月度统计制度。

责任领导:李志华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政府金融办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持续推进

(八)环境治理简单化、一刀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仍居高位,存在结构性污染问题,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和臭氧污染未得到有效控制

整改措施:采取精准有效措施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一是在工业、城市建设、交通、水体治理、农业生产、畜牧业生产等领域实行差别化环境管理政策,落实绿色调度制度。二是科学制定错峰生产、应急减排清单及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分类抓好重点污染源监管治理,做到“一企一策”,防止简单化、一刀切。三是开展VOCs专项治理,梯次推进重点企业在线监控建设,力争2019年全县涉VOCs排放企业实现在线监控全覆盖。四是实施化工企业“红黄蓝绿”标识管理,着力解决化工围城、超标排放问题,倒逼企业节能减排、升级改造,为高质量项目腾出更多环境容量。五是强化“六控”措施,加强交通工程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持续抓好秸秆禁烧等工作,推动全县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每年持续减少,确保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2.3%。六是强化环保督察权威,严格环境监管执法,对“散乱污”企业保持高压态势、下决心整治一批关停一批,确保环保督察全覆盖。

责任领导:魏志峰

责任单位:县工信科技委、县环保局、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农业畜牧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持续推进

三、整改步骤

按照县委部署,整改工作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整改和持续整改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8日至8月15日)

8月10日前,县政府办召开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河南省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协调会,传达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河南省情况反馈会议精神,明确责任单位整改责任分工。

8月15日前,各有关责任单位根据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二)集中整改阶段(8月16日至9月10日)

1. 自查自改阶段(8月16日至8月20日)

各责任单位、配合单位根据责任分工,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积极开展整改。

2. 推进落实阶段(8月21日至9月5日)

8月下旬,各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县政府办适时召开阶段性整改推进会,听取各责任单位和各配合单位情况汇报并部署工作。

3. 材料汇总阶段(9月6日至9月10日)

9月6日前,各责任单位、配合单位报送整改落实情况。

9月10日前,起草形成县政府办牵头整改事项落实情况报告。

(三)持续整改阶段(9月10日之后)

按照中央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建立巡视整改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的要求以及省委关于“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交出实实在在的整改答卷”的要求,抓好持续整改落实工作。各责任单位和配合责任单位要各负其责,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目标,科学统筹,持续整改。

四、强化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李志华同志担任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政府办主任李平同志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整改落实中的重大事项,统筹各项整改工作,指导推进整改任务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综合协调、文字材料、督导检查及日常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本工作方案要求,讲政治、顾大局,各负其责、各尽其责,积极配合、通力协作;要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具体方案,将整改任务分解到人、细化到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单位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推动本单位整改工作。

(三)实行台账管理。各有关单位要建立各自的工作台账,做到责任清、措施清、节点清、标准清。实行对账销号管理,分类推进实施,个性的、单一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共性的、普遍的问题专项治理、强力攻坚,需要长期整改的跟踪落实、持续发力,做到问题个个要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措施条条能落实,确保整改成效可跟踪、可评价、可追责。

(四)强化督查同责。严肃整改纪律,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整改成效不明显的责任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对存在问题较多、工作严重滞后、连续2次受到通报批评的责任单位,视情况对有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