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8〕35号关于印发《2018年台前县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8-10-10
浏览量:7398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2018年台前县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9月30日


2018年台前县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为抓好全县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县建设,推进优质专用小麦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推动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内涵拓展、层次提升,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围绕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在优质专用小麦适宜区,选择产业基础好、生产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乡(镇),高标准打造一批优质专用小麦基地。通过示范带动,促进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带动全县农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18年,在全县建设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10万亩,建设优质专用小麦生产试验区3处,其中建设优质专用小麦生产综合试验区1处、优质专用小麦品种示范区2处。

三、实施内容

在全县范围内建设10万亩的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区,在示范区内开展单品种规模连片种植、标准化生产和订单生产;各乡镇政府负责本辖区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县农牧局负责建设1个100亩左右和2个50亩左右的试验区,开展优质专用小麦品种试验和种植技术试验。

(一)科学选择确定示范区。以乡、村或新型经营主体为基本单元,优先考虑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区要开展规模连片种植,优先布局在基础条件好、田间设施完善的高标准粮田建成区。

(二)推行单品种规模连片种植。以新麦26、师栾02-1、烟农999、藁优2018、西农20、郑麦7698、郑麦369等品种为主导品种,以统一供种为抓手,乡、村或新型经营主体为单位,推行单品种规模连片种植,每个单品种片区不少于1000亩,力争实现“一村一品(品种)”、“多村一品(品种)”或“一乡一品(品种)”。

(三)开展标准化生产。按照优质专用小麦分品种配套栽培技术进行生产。县农业畜牧局负责制定优质专用小麦栽培技术手册,并成立优质专用小麦专家技术指导组,对技术骨干开展技术培训。各乡镇也要成立工作组和技术指导组,每个片区明确一名技术指导员,指导农民落实配套栽培技术,开展标准化生产。重点指导农民推广应用新品种、缓释肥、生物菌肥、病虫害统防统治、防冻害、防倒伏、科学施肥、深耕深松、种肥同播、宽幅匀播等技术措施。

(四)开展订单生产。示范区要实行订单生产,实现订单全覆盖。将开展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活动,组织当地种植大户、合作社、经销商,同域内外用粮企业进行购销洽谈,签订产销订单。

(五)成立优质专用小麦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化联合体。在示范区要以村或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依托成立优质专用小麦专业合作社或联合社,通过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民开展标准化生产和订单生产。将以优质专用小麦种植为基础,以产销订单和合作合同为纽带,联合用粮企业、农资、金融保险、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等机构和组织,组建台前县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化联合体。通过联合体的牵引带动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稳定产销关系,积极探索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和新模式。

(六)开展农业保险。示范区内实现成本保险全覆盖,中原农险对有条件的乡镇要选择试点推行大灾保险和收入保险,提高风险防控水平。

四、资金安排及使用方向

(一)资金来源。项目总投资400万元,资金为中央财政资金。

(二)资金用途。该项目资金400万元,其中390万元用于购种补贴,10万元用于优质小麦田间试验、示范牌建设等工作。

补贴对象:符合条件的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区内种植优质专用小麦的农户、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补贴标准:根据各乡镇核实上报的优质小麦的实际种植面积核算补贴标准,390万元全部用于优质专用小麦购种补贴,补贴面积不得大于土地确权面积。

补贴方式:根据各乡镇统计的优质小麦实际种植面积,按照核算后的补贴标准进行补贴。

资金使用要严格按照《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农业厅河南省畜牧局河南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关于印发<河南省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豫财农〔2018〕36号)执行。

五、项目实施预期效益

(一)经济效益。项目完成后,10万亩示范区平均亩产优质小麦500公斤,节本增效75元,总产优质小麦5000万公斤,总增效益750多万元。

(二)社会效益。项目实施后,通过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将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了小麦产量,同时通过技术培训和指导,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素质,使新技术得到普及应用。项目实施过程中培养一批典型示范户、技术骨干,为项目区高效农业进一步发展做好技术储备。

(三)生态效益。该项目的实施,推广秸秆还田技术、减量施肥、土壤深松等高产高效模式化栽培技术,将有利于改良土壤、保护环境、维护自然生态平衡,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对生态环境改善,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地推动作用,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

六、组织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牧局,刘振武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县农牧局成立以农技推广专家为主的技术工作指导组,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

(二)制定实施方案。县农牧局结合当地实际,编写《台前县2018年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各乡镇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实施。

(三)统筹整合资金。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统筹利用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全程社会化服务、农机深松整地补助、“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等项目资金,集中向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区倾斜,全面提升建设水平。

(四)强化技术指导。县专家技术指导组要在关键农时季节,深入分包示范区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采取开展技术培训、发放明白纸、建立技术服务微信群等方式,全程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县农技推广站负责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县试验区建设的总体设计、试验指导和试验总结工作。按照试验区建设总体要求,制定具体试验方案,组织开展试验,并做好试验的数据记录、整理和总结工作。

(五)规范项目程序。供种单位与所供乡镇签订优质专用小麦订单回收协议;供种单位与所供村委会、新型经营主体签订供种协议(合同),并附加盖种子公司印章的质检报告复印件、品种审定证书复印件;供种单位对村委会、新型经营主体出具正式发票,发票后附种植户花名册或流转土地户的花名册、统一文本的流转合同;乡镇上报单一品种千亩方平面简图,并附文字说明。

(六)强化项目管理。县农牧局要切实加强项目管理,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实施;严格资金监管,建立资金台账,规范资金使用;健全工作档案,做好相关文件、资料的归档立卷;在项目实施区域树立河南省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县标牌。项目实施完成后,要认真开展项目自评,并以县级农业部门正式文件上报自评报告和工作总结。各乡镇要做好补贴面积核实、上报及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严禁弄虚作假,截留挪用。

(七)强化示范带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参观、观摩等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本地优质专用小麦发展。要注重总结项目实施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大力开展宣传报道,提升示范基地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