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8〕41号关于印发台前县在线实时联网审计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8-12-02
浏览量:7468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现将《台前县在线实时联网审计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抓好贯彻落实。

  2018年11月21日


台前县在线实时联网审计建设工作方案


为推动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实现动态审计、实时监督,全面推进以“365天、天天监督”为特征、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目标的联网审计建设工作,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目标,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互联网+政务运行”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8〕30号)《河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全省在线实时联网审计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审〔2018〕63号)和《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濮阳市在线实时联网审计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濮政办明电〔2018〕104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以在线实时联网审计,利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和网络资源,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通过在线实时联网审计,建立审计预警机制、实现审计关口前移和实时审计监督,有效防范风险隐患,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建设目标

2018年12月底前,实现对党委所属和管理的部门、政府各部门、学校、重点国有企业、地方金融机构和医疗机构等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的在线实时联网审计;同步推进覆盖乡(镇)的联网审计建设工作,建成覆盖全县的联网审计监督体系;开展在线实时联网审计,实现在线实时监督、实时分析预警、重点核查并及时处置,帮助各联网单位及时发现苗头性和趋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

三、联网范围和内容

(一)联网审计的范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

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应当接受审计机关审计监督的对象。包括县、乡(镇)党委所属和管理的部门、政府各部门、学校、重点国有企业、地方金融机构和医疗机构(以下简称“五大板块”)依法应当接受审计机关监督的单位。

(二)联网审计的内容。主要包括:各单位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财务数据是指各预算单位的会计核算数据,主要包括:机关(事业)财务账、系统财务账、工会账、基建账、总预算会计、财政专户帐等;业务数据是指与各单位履行职责相关的电子数据。联网数据的获取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相关涉密数据的采集另行研究。

(三)联网审计的方式。主要是通过现有的电子政务外网、财政专网、医疗专网等多种联网组合方式,获取各单位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开展实时审计监督。各级预算单位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汇聚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通过电子政务外网传输至县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指定位置,实现与审计机关联网;国有企业、地方金融机构和医疗机构等单位依托现有网络资源汇集,建立必要的专线实现与政务外网链接传输至县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指定位置,实现与审计机关联网。

四、主要任务

县、乡(镇)协同推进,逐步建成横向连通、纵向贯通的全县联网审计监督体系。

(一)县本级任务

1.调查了解各单位网络和数据现状。

一是各单位开展自查,摸清本单位(含所属二、三级单位)的网络、财务、业务信息系统的有关情况,填写本单位及所辖二、三级单位的财务和业务信息系统调查表,纸质版经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并加盖公章,电子版妥善保存,为在线联网审计建设奠定基础。(完成时间:11月24日前)

责任单位:县直各单位

二是摸清财政专网、医疗专网、电子政务网、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现状,明确各网络平台联通的单位数据资源情况。(完成时间:11月24日前)

责任单位: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县卫计委、县发改委、县工信委

三是摸清各单位的财务、业务数据情况,研究各单位财务软件的版本、数据格式、业务系统的数据库类型、数据量等,建立审计数据标准表。(完成时间:12月1日前)

责任单位:县审计局

四是摸清各单位的网络情况,详细了解各单位和政府电子政务网、数据共享平台的联通情况,确定合适的网络与数据共享平台审计数据专区联通。(完成时间:12月1日前)

责任单位:县审计局

2.建立在线审计联网数据汇集区及通道

在县数据共享平台规划审计数据汇集区,规划联网审计单位网络资源,制定接入网络安全标准等工作,打通县、乡在线联网审计数据通道,实现与市“政务云”审计专区互联互通,形成在线审计监督全覆盖。(12月1日前)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审计局、县发改委、县工信委

3.现场部署在线联网审计数据软件

2018年12月15日前,实现党委所属和管理的部门、政府各部门的联网部署,实现对相关单位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的在线联网。

2018年12月20日前,实现对其他单位的联网。县属医院、县管学校、县属金融机构和县管企业等单位的在线联网,做到应联必联。县属医院、县管学校、县属金融机构和县管企业分别由县卫计委、县教育局、县政府金融办和县国资委负责协调在线实时联网审计建设工作。

责任单位:县卫计委、县教育局、县政府金融办、县国资委、县审计局负责实施

(二)在线实时联网审计实施阶段的任务

审计机关运用在线实时联网审计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对相关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等活动进行动态监督和综合分析,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审计方式,提高感知、预测和防范能力,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电话、询问函、纠正函等方式告知相关单位,请相关单位落实情况。同时,审计机关可根据工作需要,派出审计组进行现场核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联网审计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全新的审计监督模式,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配合县审计局工作;县审计局要和各单位建立联网审计工作联动机制,重点加强工作层面、操作层面、执行层面的工作协同,确保在线实时联网审计工作取得实效。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建立层层责任制,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财务部门、业务部门要有专人负责联网工作;各单位要保障接入端设备和网络正常运行;要按照审计机关确定的联网数据采集内容、范围,并提供必要的信息系统文档资料;对于审计机关通过联网审计发现的疑点和问题,应及时处置,并书面告知审计机关。

(三)严格工作程序。省审计厅即将出台《河南省在线实时联网审计监督办法》,进一步明确在线实时联网审计中审计机关职责、联网单位责任、联网审计程序等,届时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四)确保网络和数据安全。各单位传输数据要做到专机专用,并及时查杀病毒,确保网络及数据安全。同时,工信、保密、公安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实时联网数据传输、存储、应用等方面的检查和监测,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五)加强督促指导。建立督导指导机制,县在线实时联网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要对各单位推进情况开展督促指导,帮助解决技术性问题,扎实推进各项任务,确保完成既定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