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加快推进健康濮阳建设——副市长张宏义就开展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答记者问

来源:县政府办2018-04-13
浏览量:6273

今年4月是全国第30个爱国卫生月。在当前我市全力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重要节点,就如何组织开展好全国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爱国卫生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更好地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健康濮阳建设做出新贡献,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副市长张宏义。

记者:每年4月份是爱国卫生月,今年活动的主题和任务是什么?

张宏义: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的主题是: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我市的主要任务是利用健康教育专栏、宣传版面、电子显示屏,以及组织义诊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爱国卫生月宣传教育活动,传播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群众文明卫生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爱国卫生工作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良好氛围。同时,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清理垃圾,治理环境,清除“四害”滋生地,完善病媒防控设施,科学消杀,控制“四害”密度,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努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基层卫生创建的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健康濮阳建设。

记者: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有什么具体要求?

张宏义:首先,要高度重视。爱国卫生月活动是全民参与的一项活动,活动内容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各县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其次,要加强协作配合。市爱卫办、各县区爱卫会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组织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和分工,上下联动,各负其责,共同开展好爱国卫生月活动。再次,要突出重点。市城区要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台账各项任务为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爱国卫生月治理活动;各县区要以创建卫生县城、卫生村镇工作年度目标任务为重点,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以此推动爱国卫生工作整体进展。最后,要加强督导检查。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是爱国卫生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在各县区督导自查的基础上,市爱卫办要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城镇创建、卫生改厕等工作,适时对各县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通报。

记者:近年来,我市爱国卫生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宏义: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爱国卫生工作始终以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卫生问题为主要内容,有力推动了人民群众文明卫生素质的提升,不断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身心健康需求,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1995年,濮阳市成功创建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1996年、2011年、2015年3次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清丰县、范县创建成国家卫生县城,濮阳县、南乐县、台前县创建成省级卫生县城,濮城镇、马庄桥镇、文留镇、户部寨镇、韩张镇5个镇创建成国家卫生镇;2017年,南乐县、濮阳县通过了国家和省爱卫会综合考评验收,南乐县张果屯镇通过国家卫生镇考核验收;新创成省级卫生乡镇5个、市级卫生乡镇11个、省级卫生先进单位77个、市级卫生先进单位20个、省级卫生小区20个、市级卫生小区8个、省级卫生村79个。健康城市建设稳步推进,2017年命名健康单位5个、健康学校10个、健康社区9个、健康食堂5个、健康村9个。农村改厕助推发展,1993年全国农村改厕经验交流会在濮阳召开,近些年来又进一步加强改厕项目实施力度,圆满完成了省定任务;病媒生物防治稳步推进,巩固了灭鼠、灭蚊、灭蟑先进城区成果;控烟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我市荣获“全国控制吸烟先进城市”“全国无烟草广告城市”称号。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健康城市,今年我市在建设健康城市方面重点要做哪些工作?

张宏义:健康城市是国家卫生城市的升级版,是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城镇化问题对人类健康带来的挑战而倡导的一项全球性战略行动。在去年基础上,我市今年要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坚持健康优先的理念,以保障和促进人的健康为宗旨,不断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结合美丽乡村和魅力小镇建设,督促指导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率先开展健康村镇建设;督促市直各单位、各县区深入开展创建健康单位(包括医院、小区、公园)健康村镇等细胞工程建设,年底前命名表彰一批健康单位、健康社区和健康村镇。

记者:今年是我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复审年,在爱国卫生月期间,如何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当前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张宏义:国家卫生城市是我市第一块金字招牌,今年我们又将迎接第四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因此,开展好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对当前我们的复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认为主要从3个方面入手:一要加强爱国卫生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爱国卫生组织网络。通过强化基层爱国卫生组织网络,建立爱国卫生工作任务与保障条件相统一的运作机制,以便更好地协调和监督各部门爱国卫生工作的开展,更好地组织群众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二要加强群众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卫生素质。要通过各种媒体、办专业讲座和开展爱国卫生月等方式,广泛开展卫生知识宣传,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和爱国卫生法规意识,使群众能自觉地讲卫生、讲文明、讲公德、讲法制,并监督不卫生行为,充分发挥群众在爱国卫生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三要组织群众集中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各县区、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爱国卫生月活动通知要求,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重点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进一步把爱国卫生运动、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推向高潮,有力配合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