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脱贫攻坚步履铿锵 携手迈向全面小康——全市2018年脱贫攻坚第一次推进会议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2018-05-08
浏览量:6247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三大攻坚战”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战役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要的阶段性重大任务。

5月6日召开的全市2018年脱贫攻坚第一次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作出一系列补短板、强弱项的安排部署,强调要不断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难点,压实责任,综合施策,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回眸——砥砺奋进 脱贫攻坚结硕果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转、扶、搬、保、救、教、金”七路并进,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2016年年初以来,我市已有9.74万人稳定脱贫、143个贫困村有序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年底的8.18%降至2017年年底的3.58%。2017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亮点精彩纷呈:产业扶贫成效明显,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进展顺利,保障性扶贫兜牢民生底线,在全省脱贫工作成效考核中荣获第一名。

成绩,是新的起点。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剩下2年左右的时间,而我市现有贫困人口12.58万人4.28万户,贫困发生率为3.58%,可以说,脱贫攻坚正值中流击水,年年都要打硬仗、年年都要啃硬骨头、年年都是攻坚战。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打攻坚战、持久战的意识,保持力度不松、劲头不减,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展望——提高站位 坚定信心再出发

2018年,是5年脱贫攻坚战精准脱贫的第3年,也是巩固脱贫成果、纵深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今年我市的脱贫任务十分明确,计划脱贫5.9万人1.74万户,1.9万人的滩区居民迁建安置点完成建设,濮阳县要脱贫摘帽。脱贫攻坚越到后面,越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与此同时,还必须兼顾脱贫人口的巩固脱贫、稳定脱贫、防止返贫。

近年来,我市相继召开了一系列会议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部署,要求一次比一次明确、一次比一次具体,从决策层传递出的决战决胜的决心和信心,早已突破那几十、几百平方米会议室的限制,激荡在龙都大地上。“脱贫攻坚总攻号角已经吹响,决战决胜、时不我待。到2020年兑现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咬定目标不放松,盯死任务不懈怠,迅速凝聚起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坚决打赢打好我市脱贫攻坚战!”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殿宇在全市2018年脱贫攻坚第一次推进会议上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发出了只争朝夕、担当作为,积极投身新一轮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濮阳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任务仍然艰巨繁重。“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唯有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迎难而上、持续奋斗,方能不断创造脱贫攻坚新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