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动我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副市长、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 副指挥长黄守玺就“六五”世界环境日答记者问

来源:县政府办2018-06-07
浏览量:5906

今年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也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的第4个环境日。那么,环境日宣传教育有何意义?为打赢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在践行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有哪些新举措?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副市长、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黄守玺。

记者: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什么?您是如何理解这个主题的?

黄守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2018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塑战速决”,旨在呼吁全世界齐心协力对抗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生态环境部确定我国2018 年环境日主题为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记者:近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高规格召开,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重要部署。这次会议有哪些新信息?我市是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

黄守玺: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美丽中国”怎么建指引了方向,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作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处在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的新判断,以及我国正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的新分析,形成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原则、新体系、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对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科学的阐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之后,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召开不同层面的会议、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进行学习和宣传贯彻。要求全市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记者:请您谈一谈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现状。

黄守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围绕改善全市环境质量这一核心目标,打响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彻底取缔“散乱污”企业,深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推进清洁取暖,强化扬尘污染整治,保护饮用水源安全,污染治理力度之大、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全市生态环境建设进入认识更深、力度更大、举措更实、推进更快,也是成效更好的时期,环境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群众的“蓝天碧水”获得感显著增强。2017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三项主要指标实现“两降一增”:PM10平均浓度107微克,同比下降23%;PM2.5平均浓度64微克,同比下降7.2%;优良天气209天,同比增加28天。我市6个国(省)控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全部优于省定责任目标。今年年初以来,各项指标排名及改善率均居全省前列。成绩来之不易,问题不容回避。目前我们的工作与中央和省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当前,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已经进入深水区,压力巨大,困难重重,经济发展与环境约束的矛盾日益凸显,探索低能耗、高效益、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课题。解决环境瓶颈问题,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同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

记者:针对当前环境保护形势,今年我市在环境污染防治、建设美丽濮阳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黄守玺:我市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强化举措,落实责任,重点围绕优化“三大结构”、突出“三项管控”、完善“四项制度”、开展“六项行动”,持续推进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优化“三大结构”,就是要加快调整能源消费结构,着力优化区域产业结构,逐步改善交通运输结构;突出“三项管控”,就是要突出扬尘污染管控,突出重点区域管控,突出重点时段管控;完善“四项制度”,就是要推进实施生态补偿制度、绿色环保调度制度、排污许可制度和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开展“六项专项行动”,就是要开展工业企业特别排放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清洁城市专项行动、打击黑加油站和劣质油品专项行动、散煤治理专项行动、“散乱污”企业清零专项行动、黑臭水体全面清除专项行动。

记者:在“六五”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您对全市人民有什么寄语?

黄守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希望全市人民积极行动起来,让绿色消费成为风尚、绿色生产成为自觉,群策群力,同心同德,人人参与,抵制污染,积极投身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的共同家园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