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努力开创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2018-11-02
浏览量:6329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持续关心关注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企业及企业家的健康成长,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三个没有变”,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观念,坚决向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亮剑,向制约非公有制企业及企业家成长的问题开刀,向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现象宣战,全力营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促进我市非公有制经济更加蓬勃发展。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发展实践证明,非公有制企业是调整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突击队,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从我市来看,截至2017年底,非公有制企业3.3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79%;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2290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90%。4年来,我市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11.2万户,年均增长23.4%。民间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69.3%。天能集团等3家企业进入全省非公有制企业百强,诚信钻采等7家企业进入全省百高工业企业。全市非公制经济完成增加值1085亿元,占生产总值的67%,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非公有制经济总体上讲,仍存在规模小、实力弱、产业层次低等突出问题,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还不够强。

机遇与挑战同在,困难与希望并存。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非公有制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一方面是导向明晰、政策叠加。十九大报告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以财产权为核心的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国家和我省相继出台一系列简政放权、降费减税措施。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被打破,妨碍市场竞争的陈规陋习不断被清除,企业发展环境更加宽松,多重利好政策叠加释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迎来重要的历史机遇期。另一方面是产业变革、空间广阔。当今世界迎来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产业高度融合、边界逐渐模糊,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现代产业体系加速重构,为身处创新前沿、最为活跃的非公有制企业带来了更多机会。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特点,为非公有制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创造了广阔空间。生态文明理念的确立,为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发展明晰了新的方向。再者是蝶变升级、动力强劲。经过市场经济的洗礼,我市涌现出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市场驾驭能力强的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家,催生了一批经济效益好、市场竞争力强的非公有制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顺应发展大势,主动调整结构,提升自身素质,推进二次创业、加快转型的愿望十分强烈,这是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的内在动力。

非公有制经济茁壮成长,需要阳光,也需要雨露。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印发了《濮阳市解决当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濮阳市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明确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就是要消除众多非公有制企业成长壮大的烦恼,营造尊重非公有制企业及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为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强劲动力。

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关键在于环境,关键在于实干。全市上下要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实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大繁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