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环境保护局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2018-12-03
浏览量:7932
鲁加灿、王加国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治理灵妙河(梁庙沟)流域各支流河道水污染问题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对城区段河流水质状况尤为关注。2018年,按照上级黑臭水体治理的统一部署,由县城管局负责,对灵妙河及其支流李明天沟进行了底泥清挖和河道疏浚,水质得到有效改善,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全县人民的高度赞扬。经排查了解,灵妙河上游的一些支流沟渠还存在着生活垃圾、杂草、秸秆未完全清除,村庄水塘、田间沟渠水质较差的现象,农村生产生活污水问题还未得到彻底解决。按照职责分工,虽然河道清理和疏通疏浚不在环保部门职责范围内,但县环保局充分发挥环保部门在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牵头抓总作用,一是已将该问题移交有关乡镇和部门处理;二是尽最大努力加大对城区段河流水体治理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强环保执法监管,对偷排漏排等违法排污行为严厉打击,确保工业企业达标排放。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县环保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新发展理念和各项决策部署,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特别是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各项目标任务稳步推进。

一、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做好顶层设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倾全县之力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在政策、资金、项目、机制等方面向水污染防治予以倾斜。县环保、城管、水利、住建、林业、商务、公安等部门及各乡镇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通力配合,协调联动,合力攻坚,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合力攻坚,确保完成目标。2018年,聘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高标准规划编制《台前县金堤河流域水体达标方案》《台前县梁庙沟生态湿地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台前县白腊仝生态湿地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台前县产业集聚区再生水回用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等4个水环境治理专项报告。谋划开工建设7大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县城管局牵头负责),梁庙沟生态湿地工程(县林业局牵头负责),引黄调蓄工程(县水利局牵头负责),现已完成李明天沟、梁庙沟黑臭水体治理(县城管局牵头负责),金水国家湿地公园基本完工(县林业局牵头负责),城区段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完成河道底泥清挖(县城管局牵头负责),白腊仝湿地公园建成投用(县城管局牵头负责)。按照计划,2020年底前7大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基本完工,将极大改善县域内河流水质,确保金堤河出境断面达到或优于五类水标准。

(三)强化监管,确保达标排放。25家重点涉水企业完成排污规范化整治,重点污染源废水排放稳定达标。吴坝镇邵庄等12个村庄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关闭搬迁3家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29家规模养殖场配套粪污环保处理设施。列入今年双层罐改造计划的10家加油站,9家已改造完毕,1家因黄河大桥修建即将拆除,正在评估。完成7个乡镇级集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勘界及边界矢量图绘制。总投资6000余万元的台前县产业集聚区供水工程已获发改立项和环评批复。

2018年,金堤河省控出境断面贾垓桥化学需氧量均值29mg/L,氨氮0.34mg/L,总磷0.35mg/L;国控出境断面张秋桥化学需氧量均值19mg/L,氨氮0.24mg/L,总磷0.21mg/L,全部在市定目标值以内,摆脱了金堤河水质长期劣五类的被动局面。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各项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县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改善,但与群众期盼、上级要求相比仍有差距。一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台前建县晚、底子薄、工业基础差,目前主导产业如汽车配件、羽绒加工还处于生产链条的未端,传统产业涉水企业较多,产业层次不高,污水处理设施容量不足,存在环境风险隐患。二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缓慢。梁庙沟生态湿地目前仍处在清点附着物、赔偿、谋划拆迁阶段,还未开工建设。县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二期1.5万吨正在建设,引黄调蓄工程土方清挖工程未完工,水污染防治项目还未发挥水体治理作用。三是农村环境污染解决不到位。农村生活污水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村庄水塘、田间沟渠水质一般,个别沟渠生活垃圾、杂草、秸秆未完全清除。虽建成了乡镇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污水处理站),但仍未做到村庄全覆盖。农业生产中化肥农药无序使用,对水体和土壤造成一定影响。

三、下步工作谋划

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发挥在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牵头抓总作用。一是督促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全面落实河长制,对辖区内沟渠河道进行彻底清挖疏浚。二是督导各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梁庙沟生态湿地、引黄调蓄、城区段生态水系治理等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建设,发挥环保项目对水污染防治的作用,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三是实施环境污染防治“天眼工程”,杜绝非法污染物倾倒。四是继续加大对涉水企业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五是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建设,规模养殖场全部配套粪污环保处理设施。六是引导合理利用农药化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七是谋划实施一批水系连通和蓄水、引水(开源引黄工程)、调水、提水重点水利项目,促进生态修复和生态恢复,确保金堤河出境断面稳定持续达标。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

请您们继续对我县环保工作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多提宝贵意见,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联系单位及电话:县环保局 2215314


2018年1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