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教育体育局对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号议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2018-12-16
浏览量:7555
郑东兰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乡幼儿园建设与管理的建议”议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台前县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不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2013年以来已建成关爱幼儿园、城关镇中心幼儿园等11所幼儿园;正在建设的有打渔陈镇中心幼儿园、孙口镇实验幼儿园等8所幼儿园;2018年计划投资1200万元建设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夹河乡安置区幼儿园、打渔陈镇张庙幼儿园两所幼儿园。目前各乡镇均建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缓解了各乡镇幼儿上学难的问题。学前教育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逐年提高。教体局加大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扶持力度,促进民办幼儿教育向普惠性方向发展,通过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共同发展,提高全县学前三年幼儿教育普及率,较好地满足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需要。

目前确有一些民办幼儿园存在基础设施简陋、条件较差、师资短缺问题,这些幼儿园均为无办园资格证的非法幼儿园。按照《河南省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试行)》和《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民办教育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濮教〔2014〕7号)文件要求,县教体局规范幼儿园审批程序和办学招生行为,并加强督导检查,民办幼儿园需取得办园资格后才能招生,各乡(镇)要积极排查非法培训托管机构,对无证民办幼儿园加大整治力度,严格查处、清理整顿,严格准入制度和幼儿园年审制度,对不符合办园条件和办园不力的民办幼儿园要限期整改,不具备条件的坚决不批,已开办的限期整,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取缔。在每年对全县幼儿园的年检过程中严格把关,杜绝走过场。定期对全县民办幼儿园办学水平进行督导评估,以促进其发展。

下一步,教育体育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提高幼儿园教师准入门槛,坚决杜绝无证教师,对新进幼儿教师严格考核,持证上岗,对幼儿园现存的无证教师及“临时工”老师,予以整顿,不符合条件该辞退的,坚决辞退;坚持做好幼儿教师的岗前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幼儿园教师的综合素质。二是规范幼儿园管理机制。加大对幼儿园的监管与督查力度,完善幼儿园日常管理制度,包括幼儿教师教育管理制度、纪律约束制度、行为警戒制度、保育监管制度,且使每项管理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幼儿园办园责任追究机制,强化幼儿园意外事故和违反办园行为的追责制。三是加强对民办幼儿园收费的监管力度,对进行规范化管理,结合价格部门对幼儿园收费标准报备并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至于“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建议,由于绝大多数幼儿园是民办幼儿园,所招聘教师待遇都是由民办者自行决定,为保障民办幼儿园教师工作待遇,教体局将把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问题列入督导内容,民办幼儿教师工资不得低于本地最低工资标准,解决民办幼儿园教师收入低的现状,创造和谐美好的办学环境。

请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多提宝贵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2018年1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