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教育体育局对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号议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2018-12-16
浏览量:7788
孙久道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升乡村教育质量的议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县农村教育与县城确实还存在一定差距,但由于县委、县政府对农村教育的高度重视,这种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加大农村教育资金投入,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近几年,上级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县级财政投入逐年增多,加之我县创建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明显提升。自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15亿元,对全县58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了提升改造,建设了一批高标准教学楼、宿舍楼、食堂、运动场项目,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在经费拨付方面,严格按照标准拨付生均公用经费,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按照100人核算,2018年,拨付乡镇各中小学经费2847万元,确保了全县农村中小学正常运转。农村学校校容校貌也有了明显变化,为教师和学生们提供了更整洁、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

二、不断充实农村学校师资力量,提高教师生活待遇

2009年起,我县开始实施“特岗计划”,招聘特岗教师,全部分到农村学校,目前,我县农村学校教师的学历层次、年龄结构明显优化。

实施乡村支教计划,每年选派34名市优秀教师、10名县优秀教师到乡镇中小学校支教,期限为一年。暑假期间确定支教人员和帮扶学校及数量,9月1日前全部到岗。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台前县自2014年开始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所有在编在岗的乡村教师都能享受每月200元的生活补助,乡村教师的乡镇工作补贴(按教龄每人200-300元不等)也已落实,滩区教师每人每月另加补助200元。至今已有16处偏远学校建设了教师周转宿舍,方便教师食宿。职称评聘和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设置向乡村学校倾斜。

实施划片招生,落实招生政策

根据省、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招生按照“免试、免费、就近或相对就近”的原则,全部实行划片入学,每所小学、初中生源由划片入学方式确定。县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义务教育阶段划片入学工作,出台了有关文件和规定,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以户口、居住房产地址为依据进行划片就近入学,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免试、依法自主招生。严格禁止择校行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要规范招生行为,不得违规提前招生,超计划招生、跨片区招生,不得举办“重点班”、“尖子班”,对于违规招生的要严肃查处,确保划片招生政策的落实。

加大图书、教学仪器等投入,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

2013年,投资748万元为44所农村小学装备了科学实验室,音、体、美、卫功能教室;投资380万元购买多媒体电教设备。2014年投资330万元为23所学校配备了微机室。2015年投资500万元建设了13所录播室。2016年投资183万元配备了223台教师教学电脑、57套教学一体机。目前,全县学校已基本实现“网络校校通”,70%学校实现了“网络班班通”。2018年,县政府投资约1300万元为全县学校配备计算机、一体机和图书,同时,各学校又自筹资金购买教学仪器、图书等设备,以达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

普通工作招生向农村倾斜

县教体局根据省、市文件精神,不断加快中招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办普通高中分配生政策,提高分配生比例,重点向农村倾斜。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大对农村学校支持力度,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农村学校教育质量。

请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多提宝贵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2018年12月11日



联系电话:0393-2211322         联系人:臧喜增               

抄送:县人大信访联络科(2份),县政府办公室(2份)。   

台前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12月11日印发    

(共印1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