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教育体育局对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号议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2018-12-16
浏览量:7655
贺隆福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教师队伍中进行一次大改革’的议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放假后及学后补课现象比较严重”问题

县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对包括教师补课在内的教育“四乱”问题的查处,不断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认真开展治理活动。成立了由教体局人事股、纪检监察室和县纪委驻教体局纪检组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建立了局党组成员包乡镇学校制度,并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召开治理教育“四乱”工作会议,与各学校层层签订“四乱治理目标责任书”;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各乡(镇)中心学校、中学和县直学校成立治理“四乱”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自查,县教体局专项治理小组定期抽查;三是向社会公布举报热线,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结合群众举报的问题,专项治理小组采取经常性检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深入各乡(镇)学校、村庄进行明察暗访;四是县纪委派驻教体局纪检组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生有偿补课问题的学校校长进行约谈,提出履职建议,进行问责谈话,对信访投诉的教师进行教育谈话。目前,县教体局召开各级治理教师补课会议8次,谈话提醒15人,签订领导责任目标责任书35份,处理信访件3起,抽调人员调查落实16人次。驻教体局纪检组约谈校长1人,转办信访2起,谈话提醒3人,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关于“任教期间,做生意、玩大车,参加村上的政务及村务”问题

教体局一贯重视教师职业道德提升。一是在教师中大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牢固树立育人理念,强化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职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二是每年组织开展师德标兵、师德先进集体、最美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及表彰,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并组织师德报告团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师德巡回报告,增强教师的从教荣誉感。

对于那些任教期间做生意的教师,今年县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了多次查处,要求他们说明情况并要求立即整改。对于业务水平低且不务正业、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影响到其他部门正常工作的教师,教体局决不姑息迁就,首先由学校对其加强批评教育,对于不听劝告,情节严重,造成严重影响的教师,对其劝退直至辞退,清除出教师队伍。

至于代表建议“上级对教育界进行大改革”问题,平心而论,由于国家政策资助和县委县政府对农村教育的高度重视,当前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有了较大提升。针对农村学校教师短缺、学历层次低、年龄结构老化等问题,我县自2009年开始实施特岗教师招聘计划以来,共招录特岗教师1355名,全部分配到农村中小学;2017年又根据全县缺编情况公开招聘教师58名,分配到农村中小学43名,充实了农村教师队伍,目前农村学校教师年龄结构逐渐趋于合理,教师学历层次大大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当前不称职的教师肯定还有,但存在违规行为的个别教师并不能代表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请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多提宝贵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2018年1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