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教育体育局对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2018-12-16
浏览量:7420
李明慧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中小学生教育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代表对我县中小学教育工作的肯定。代表在建议中提到的“片面重视文化教育”“课业负担过重”“上补习班”问题,受以往应试教育重文化课程轻音体美教育的影响,在部分学校确实不同程度地存在。

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证。近几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体育、美育、德育等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加强素质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一直是教育系统坚持不懈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为此,我县各中小学校按照国家、省课程计划的规定安排教育教学工作,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规范办学行为,按照国家教委的规定控制学生的课外作业量,禁止教师布置大量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的作业,引导自主学习。严格按省、市有关规定征订教材、教辅读物、练习资料,学校和教师不得向学生推荐或统一购买未经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或教育行政部门审定的练习资料和复习用书。保证学生每天有不低于1小时的体育活动及室外活动时间。

近年来,我县深入开展了“阳光大课间”活动和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贯彻落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精神,逐步开展校园足球和“戏曲进校园”工作,成功举办了“我的中国梦”第二届学生校园舞蹈节;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组织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美术书法作品评比活动;以青少年活动中心为主轴,承办每年一届的全县青少年舞蹈大赛、全县青少年歌手大赛、六一晚会、教师节文艺汇演等大型竞赛和晚会,尽显我县素质教育成果。

不可否认,目前确实有不少学生参加了各类补习班,一部分是社会培训机构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另外中小学校也确实存在教师有偿补课现象,其中既有学生家长希望通过补课提高孩子成绩的客观原因,也不排除有些教师追逐金钱、罔顾职业道德规范情况。

县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对教师“四乱”问题的查处,不断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认真开展治理“四乱”活动。成立了治理“四乱”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局党组成员包乡镇学校制度,印发了治理“四乱”活动实施方案,并采取以下措施:1.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各乡(镇)中心学校、中学和县直学校成立治理“四乱”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严格自查,县教体局专项治理小组定期抽查。2.畅通举报渠道,结合群众举报的问题,深入各乡镇学校、村庄进行明察暗访,经常性检查、不定期抽查。3.加大师德教育宣传力度。除教师节表彰外,每年组织师德报告团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师德巡回报告,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以上措施有效制止了中小学校“四乱”行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是家庭、学校、社会共同的愿望,我们一定常抓不懈,努力争取广大学生家长满意及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请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多提宝贵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2018年12月11日


联系电话:0393-2211322         联系人:臧喜增               

抄送:县人大信访联络科(2份),县政府办公室(2份)。   

台前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12月11日印发    

(共印1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