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教育体育局对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2018-12-16
浏览量:8053
徐光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民办幼儿园管理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台前县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合理规划布局,不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2013年以来已建成关爱幼儿园、城关镇中心幼儿园等11所幼儿园;正在建设的有打渔陈镇中心幼儿园、孙口镇实验幼儿园等8所幼儿园;计划投资1200万元建设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夹河乡安置区幼儿园、打渔陈镇张庙幼儿园两所幼儿园。目前各乡镇均建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缓解了各乡镇幼儿上学难的问题。2017年来,县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扶持力度,在园建档立卡贫困幼儿每人每年补助400元。

为提升我县幼儿园办园水平,县教体局通过“国培”“省培”对获得办园资格证的幼儿园开展园长和教师培训。每年集中培训150人,培训时间2周;置换培训20人,培训时间2个月;全员参加网络培训,培训120学时。通过一系列培训活动,幼儿园园长管理水平和幼儿教师业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为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幼儿伤害事故和各类风险,教体局加强对各公办和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工作,要求幼儿园加强对幼儿的安全教育并定期组织安全演练,已取得办园资格证的合格幼儿园多数在园幼儿投保了校方责任险。

目前确有一些民办幼儿园存在基础设施简陋、条件较差、师资短缺问题,这些幼儿园均为无办园资格证的非法幼儿园。按照《河南省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试行)》和《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民办教育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濮教〔2014〕7号)文件要求,县教体局规范幼儿园审批程序和办学招生行为,并加强督导检查,严格准入制度,民办幼儿园需取得办园资格后才能招生。各乡(镇)要积极排查非法培训托管机构(包括无证民办幼儿园),对排查出的无证民办幼儿园加大整治力度,严格查处、清理整顿,对不符合办园条件和办园不力的民办幼儿园要限期整改,不具备条件的坚决不批,已开办的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取缔。严格实行幼儿园年审制度,在每年对全县幼儿园的年检过程中严格把关,杜绝走过场。定期对全县民办幼儿园办学水平进行督导评估,以促进其发展。

下一步,教育体育局将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提高幼儿园教师准入门槛,坚决杜绝无证教师,对新进幼儿教师严格考核,持证上岗,对幼儿园现存的无证教师及“临时工”老师,予以整顿,不符合条件的该辞退的,坚决辞退;坚持做好幼儿教师的岗前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幼儿园教师的综合素质。二是规范幼儿园管理机制。加大对幼儿园的监管与督查力度,完善幼儿园日常管理制度,包括幼儿教师教育管理制度、纪律约束制度、行为警戒制度、保育监管制度,且使每项管理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幼儿园办园责任追究机制,强化幼儿园意外事故和违反办园行为的追责制。三是加强对民办幼儿园收费的监管力度,对进行规范化管理,结合价格部门对幼儿园收费标准报备并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请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多提宝贵意见,以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2018年12月11日




联系电话:0393-2211322         联系人:臧喜增               

抄送:县人大信访联络科(2份),县政府办公室(2份)。   

台前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12月11日印发    

(共印1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