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文〔2018〕47号关于印发台前县创建河南省科普信息化 试点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8-07-28
浏览量:6585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台前县创建河南省科普信息化试点县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7月20日


台前县创建河南省科普信息化试点县工作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根据《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河南省科普信息化试点县建设工作的通知》(豫科协发〔2018〕4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科技三会”精神,以《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豫政办〔2016〕95号)为指导,以有效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脱贫攻坚为抓手,着力推动科普阵地建设,创新科普公共服务机制,突出科普信息落地应用,扎实开展“河南省科普信息化试点县”创建工作。

二、创建内容及目标

(一)创建内容。科普信息化工程主要是通过在乡村文化广场建设LED户外科普大屏,科普大屏建成后,由省科协通过数字科普资源库、播控平台和数字播放设施每天定时播放四个小时的科普信息和科普节目,着力“送知识、送科技、送技能,促双创、促脱贫、促致富”,让农民共享科普信息化发展成果,助力农村脱贫攻坚战。

(二)创建目标及资金来源。根据省科协、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河南省科普信息化试点县创建工作通知要求,科普大屏由省科协和县政府共同建设。全县计划建设科普大屏50个,大屏规格为5平方米/个,分别建在有科普文化广场的贫困村,县财政配套建设资金1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0万元,以上两项资金从全县扶贫资金中拨付,科普大屏的后期维护费用列入县财政预算。2018年11月20日前,50个贫困村科普文化广场科普大屏要完成项目基础建设与设备安装、调试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工作。

三、创建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7月20日—7月31日)。广泛宣传,层层动员,压实责任,形成创建工作合力。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根据责任分工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创建任务。

(二)组织实施阶段(8月1日—10月31日)。该项目由市科协统一招标。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创建工作,严格按照创建要求,落实专兼职管护人员。

(三)验收阶段(11月1日—11月20日)。科普大屏建成后,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交由各乡镇管理使用。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河南省科普信息化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科协,负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成立相应的组织,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二)明确责任分工。县科协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监督职能;县扶贫办要把创建所需配套和运营资金列入科技扶贫项目;县文广局要确保各村文化广场正常使用;县供电公司要做好电力保障;县联通公司要做好网络保障;各乡镇政府负责具体施工的相关事宜及安全保障,其他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配合创建工作。

(三)严格督导考核。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导检查,开展定期督查,对行动缓慢、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并及时将督导检查情况向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附件:台前县创建河南省科普信息化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台前县创建河南省科普信息化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李志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魏剑锋(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刘久营(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付山寅(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局长)

刘明月(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马士刚(县科协主席)

      陆继福(县扶贫办主任)

刘玉芳(县财政局副局长)

王学军(县文广局局长)

刘振武(县农牧局局长)

马进仓(国网台前县供电公司总经理)

赵明甲(县电视台台长)

谷延彬(县联通公司总经理)

蒋  坤(侯庙镇镇长)

兰  锐(清水河乡乡长)

王广昌(马楼镇镇长)

孙常玉(后方乡乡长)

姜士波(城关镇镇长)

刘本更(孙口镇镇长)

张传明(打渔陈镇镇长)

李恒山(夹河乡乡长)

毛开文(吴坝镇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科协,马士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