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8〕25号关于印发台前县化解存量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8-08-08
浏览量:8106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台前县化解存量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7月30日


台前县化解存量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切实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管理,妥善化解存量政府隐性债务,根据上级有关政策规定及全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8年3月底,台前县系统内外政府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总额16.1亿元,审计口径总债务率59.3%。其中:系统内债务余额10.9亿元,债务率40%;政府隐性债务余额5.2亿元。债务风险在正常范围内(既不在债务风险提示地区,又不在债务风险预警地区)。

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情况:2018年一般公共收入预算3721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84055万元;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6.01亿元(在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6467万元的基础上增长10%测算),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86561万元。我县综合财力目标为34.67亿元。

二、2018年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目标

2018年底我县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目标:一般债务率控制在90%以内,专项债务率控制在90%以内,综合债务率控制在90%以内。

三、2018年化解保障措施

1.狠抓财政收入,全力保障偿债资金来源。深入实施支持经济稳增长政策措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财政收入增长点建设,增强地方可用财力,提高债务化解的资金保障。

2.压减财政支出,严格控制新增债务规模。压减“三公经费”、公务运行支出预算等一般性支出,保障续建和民生项目资金需求,压减城市建设类项目支出预算,杜绝楼堂馆所等一般项目支出预算安排,减少新增债务融资规模。

3.合理规划项目,防止过度新上项目增加债务。发改委要建立项目库,合理规划政府投资项目,且应该与财政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财政预算相衔接;在审查批复政府投资项目时,要严控投资概算,实施过程中原则上不予变更增加建设内容,防止盲目铺摊子超概算行为发生;对未列入政府投资计划的项目,年度中无特殊情况的,一概不予追加,严控政府隐性债务上升势头。

4.统筹预算安排,防止到期债务违约风险。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每年在财政预算中足额安排当年到期政府债务本息,新增财力和盘活的存量资金优先安排用于清偿到期债务,防止债务逾期无法偿还造成的财政金融风险。

5.盘活存量资金用于偿还债务。严格落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政策,对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形成的结转超过一年的、上级财政预算安排形成的连续结转两年及以上的结转资金,按规定全部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对应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尽快拨付投入使用;对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收回后主要统筹用于政府债务偿还,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6.加强风险评估,完善预警应急处置机制。认真落实《台前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通过债务率、新增债务率、偿债率等指标构建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对债务风险和财政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债务风险进行预警和提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