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政府主导 部门担当 企业参与 社会共创 台前县通力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县共建模式

来源:县政府办2019-08-21
浏览量:9880

近年来,台前县把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作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有效载体,创新食品安全共治体系,积极探索政府主导、部门担当、企业参与、社会共创模式,切实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目前,已完成全县884家餐饮服务单位、1132家流通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96家问题单位完成整改,开展28次食品安全联合执法行动,累计立案查处203起食品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净化了全县食品生产经营市场。近日,台前县被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命名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一、政府主导,领导有力。专门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县长为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把食品安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目标和科学发展考核重要内容。层级签订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建立健全“政府领导、部门负责、企业参与”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在政府层面为创建工作提供了领导支撑,有效推动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部门担当,监管有力。以市场监管局为主力军,掀起“百日”创建活动高潮。一是加强整治,筑牢防线。开展农田餐桌链条全环节监管,开展农资打假和放心农资评选活动,对进入农贸市场和超市的农产品开展有计划、有针对性的抽检工作,累计抽检达240批次。二是严格规范食品生产加工。与全县35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签订食品生产经营质量责任书,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食品信息网络化。三是加强食品流通监管。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制定批发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完成92户食品流通示范店整治任务。四是餐饮服务和学校食堂监管全面推进。对全县23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检查全覆盖。

三、企业参与,创建有力。积极调动企业和广大食品经营者参与创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一是以食品经营示范店创建为抓手,以大中型超市和学校超市为重点,开展示范店创建;二是以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餐饮后厨洁净”为发力点,保证餐饮食品安全,“明厨亮灶”普及率达82%;三是积极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建立常态化的企业自查机制,健全完善企业自查工作档案,监管人员定期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质量管理规范,企业参与创建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四、社会共创,宣传有力。按照共创、共治、共享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营造食品安全示范县浓厚氛围。在各乡镇定期组织本辖区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培训,学习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经营者的法律意识。组织开展声势浩大、丰富多彩的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五进”等集中宣传活动,在行政村、社区和农贸市场建立宣传栏300个,建立微信公众号、移动、联通网络信息宣传平台,加大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宣传力度,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创建积极性。(县市场监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