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文〔2009〕73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前县第三代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台前县政府2009-09-17
浏览量:8973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台前县第三代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九年八月二十四日

台前县第三代美国白蛾防控工作

我县第三代美国白蛾已进入羽化盛期。为切实做好当前美国白蛾的监控和防治工作,保护我县林业生态安全,确保省级林业生态县验收成功,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与任务

1、防控目标 防治率、监测覆盖率均要达到100%,其中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0%以上,有虫株率控制在0.5%以下;对于新发生的疫情点,要及时发现及时除治,防治率达到100%,确保疫情不扩散。

2、防控任务 全县防治任务 13.2万亩,防治作业面积38.86万亩(次),其中人工物理防治16.84万亩(次),地面药物防治9.42万亩(次),飞防12.6万亩。

二、防治技术

1、灯光诱杀。在成虫羽化期(8月上旬—9月上旬),将诱虫灯设在美国白蛾发生比较严重,四周空旷的地块,两灯之间的距离在200m左右。 ①频振式杀虫灯。离地面2米悬挂,每天下午730分亮灯,次日早晨530分关灯,并把集虫袋内的成虫销毁。②荧光灯。地上挖20公分深、2米见方的坑,坑内覆盖塑料布,加20公分深的水和半斤洗衣粉,水面以上50公分处挂250千瓦时荧光灯。下午730分亮灯,次日早晨530分关灯,并把坑内成虫捞出销毁。③在距设灯中心点50100m的范围内,喷洒15001.2%苦·烟乳油,毒杀灯诱成虫。

2、剪除网幕。在美国白蛾网幕期(8月下旬—9月上旬),每隔23天,组织人员仔细查找一遍树冠上的美国白蛾幼虫网幕,发现网幕后,在树下铺一块塑料布,用高枝剪将网幕连同小枝一起剪下,并对剪下的网幕立即喷药将幼虫杀死。

3、喷药防治。8月下旬—9月中旬,可用2.5%高效氯氢菊酯2000倍、8%啊维菌素4000倍、氯·马乳油1200倍液等农药,用高压喷雾机以及其它喷雾器进行喷药防治。

4、围草诱蛹。915日后,注意观察树干,如发现老熟幼虫下树,即可开始绑草把。在树干离地面11.5m处,用麦秸或稻草围绕树干,长度不小于40厘米,厚度不少于5厘米,上松下紧围绑起来,诱集幼虫化蛹,老熟幼虫全部下树化蛹后,930日前解下草把,集中烧毁或深埋。

5、飞机防治 。按照市飞防指挥部要求,统一组织实施。

三、具体防治措施

1、我县已购买各种诱虫灯1900台,并全部发放到各乡(镇),目前全县每村5台。县政府将组织人员,对灯的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诱虫灯正常发挥作用。

2、我县已发放高枝剪380把,确保每村一把。各乡(镇)都要积极进行网幕收购,各村都要配齐配足高枝剪,确保剪除网幕的防治效果。

3、在县里给每个乡(镇)发放2台烟雾机和10台喷雾器的基础上,各乡(镇)要采取强力措施,务必保证每村至少购置1台高压喷雾器,喷雾器要明确专人负责,并按时间、要求进行防治。同时,各乡(镇)还要积极主动配合好飞防工作。

4.各乡(镇)、村都要成立绑草把专业队伍,按照技术规程,对有虫树木全部绑上草把。

四、保障措施

1、广泛宣传,全民参与。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悬挂条幅、标语、黑板报、印发美国白蛾防控手册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广泛宣传美国白蛾危害现状、识别特点,以及防治美国白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让全县人民认识到县委、县政府防治美国白蛾的决心,认识到全民参与的重要性,增强防控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地参与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形成美国白蛾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2、搞好疫情监测,建立日报告制度。各乡(镇)及有关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美国白蛾监测、防治结果的汇总与分析处理工作,每天下午4点半之前将本辖区美国白蛾发生范围、发生量、发生面积、危害程度和防治情况,报县美国白蛾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电话:2211240)。

3、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乡(镇)及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防控第三代美国白蛾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对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县政府将进一步细化责任,与各乡(镇)、有关单位签订防控目标责任书,抓好工作落实。

4、建立县级领导分包乡(镇)制度。根据中共台前县委《关于调整县四大班子领导成员联系乡镇工作的通知》(台文〔200961号)文件精神,我县实行县级领导分包乡(镇)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制度(县级领导分包乡镇名单附后)。各位县级领导要研究部署所包乡(镇)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一线指导督促开展防控工作。同时,实行乡(镇)科级干部包管理区,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地块、包街道、包沟渠,层层落实责任。各乡(镇)、有关单位要成立相应防控机构,按照本辖区防控方案进行防治。

5、实施专业队防治,确保防治质量。为确保防治质量,解决防治方法不一,滥用药物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县林业、农业部门要成立专业技术指导队伍,负责指导解决防治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各乡(镇)、有关单位、村要成立防治专业队,按照“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统一时间、统一用药”的要求,开展本辖区美国白蛾防治工作。每支队伍至少由8人组成,专业队要保持稳定,其药械要固定专人负责,并根据疫情及时进行调整。县林业部门要做好美国白蛾防控知识的培训和宣传工作,把专业防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达到人人会查、会认、会治,切实提高群防群治意识。

6、加大投入,多渠道筹资。按照《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规定,各乡(镇)及县农业、河务、水务、城建、公路等部门,要加大对美国白蛾防治资金的投入,确保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依据“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规定,各单位防治专业队对农户自有树木可以采取有偿服务的办法。

7、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县政府将组织有关人员,对各乡(镇)、有关单位美国白蛾防治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在防治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对组织领导不力,没有落实预防和除治措施,造成重大损失,影响林业生态县建设的,将依法依纪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台前县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包乡镇县级领导名单

                二○○九年八月二十四日

 主题词:林业  防治  方案  通知

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82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