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党建激励解民忧 驻村帮扶写忠诚——农行河南省分行驻台前县马楼村第一书记 赵士军

来源:县政府办2020-11-20
浏览量:80050

“俺村里人心里有数,感谢上级为我们派来了一个驻村好干部”,在濮阳市台前县马楼村采访,提起农行河南省分行驻该村第一书记赵士军,村民们都赞不绝口,随口就能讲出赵士军驻村三年帮扶群众、与贫困户打成一片的感动故事,大家都夸他是心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儿的好干部。
台前县马楼村地处黄河滩区,位于台前县西南部,辖3个自然村,总人口389户1601人,有建档贫困人口64户207人,全村基础设施薄弱,资源匮乏,经济发展落后,是农行河南省分行定点帮扶村。

2017年11月,赵士军肩负着农行河南省分行的信任和重托,来到了台前县马楼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初到马楼村,赵士军几乎天天和村干部一起爬坡过坎,奔走于田间地头,逐家走访,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掌握村情民意。短短三年时间,赵士军以马楼村为家,把贫困户当亲人,用真情实意和脚踏实地的行动,赢得了村民的尊重和认可。

驻村第一书记赵士军从抓领导班子入手,党建引领破困局,推进“两委”换届、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助推脱贫攻坚责任制度,落实结对帮扶工作。经过继续治理整顿,马楼村先后摘除了“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扫黑除恶重点村”的两顶帽子。

看到村容村貌差,赵士军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农行河南省分行的支持下,着力推进产业帮扶、文化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重实效解民忧,改善马楼村基础设施,过去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60条入户道路全面硬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新建了村里首个党群综合服务中心,还配置了篮球架等体育器材,还为马楼村申请捐献了图书馆。

过去马楼村没有集体经济项目,村内办公开支、兴公益事业等缺少自有资金。于是,赵士军充分发挥农业银行的职能优势,积极发展产业项目,帮该村发展了第一个集体经济项目--肉牛养殖场,带动30户贫困户每年增加收益600元至1000元,此外入股了当地肉鸭养殖项目,帮村集体每年增加收益6万元。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句话用来形容驻村第一书记赵士军颇为合适,赵士军总说“我没别的想法,就是希望村民家里越来越富,生活越来越好,他们缺什么少什么,我们就想办法帮什么。”赵士军真正把自己融进了马楼村群众之中,扑下身子帮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和每一户贫困户都处成了朋友关系,更有村民亲切的叫他“赵哥”“老赵”。

村上有一户年近70的贫困户张秋兰,患甲状腺肿瘤因没钱未能入院治疗,赵士军得知后积极帮其老两口筹集医疗费用。手术后,赵士军亲自上医院探望老人家,老两口激动不已,不停地向病友介绍“这是省农行派到我们村的驻村干部”,不停地说“感谢党”。

贫困户马常稳肢体四级残疾,以售卖大豆油为生,生活困难。赵士军利用农行消费扶贫政策,在中秋节前夕一次性购其大豆油200桶,帮其销售解困,马常稳激动表达感谢“我自己一年也买不出这么多桶!”

村上贫困户秦秀香丈夫去世,独自带两个上小学的儿子,因缺少劳动力致贫,整日以泪洗面。赵士军为秦秀香申请了每年6300元的低保金和1000元的光伏带贫,又为她申请了公益性岗位稳定收入,还为她的两个儿子落实了每年各300元的教育补助和各800元的营养金,解决了贫困户家的生存问题。

赵士军驻村以来,帮助驻村实现脱贫27户、85人,村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6.3%下降至2019年底的0.94%,圆满完成既定减贫计划。这一桩桩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不仅改善了村内环境和经济状况,也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和影响着马楼村村民,增强了马楼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