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台前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21-01-06
浏览量:18287

——20201229日在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报告县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县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对改进政府工作、提升政府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期间,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提出的126件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比较集中地反映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逐条逐件抓好落实。现将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金融、社保方面

刘修珠等代表所提关于提请加强医疗保障工作的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居民就医保障工作,简化程序,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一是全面实行总额预算管理,以收定支,确保统筹基金收支平衡。二是制定了2020年版《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和补充协议,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三是简化异地就医程序,持社会保障卡在全国任何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出院时即时结算。另外,实行逐级转诊制度,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减轻参保患者就医负担。

杜希会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大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力度的问题。县政府出台了《应对疫情稳就业、促发展四类十六项优惠政策》,累计发放交通和生活补贴63.8万元,惠及3026人,发放外出务工补贴296.1万元,惠及6534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1295人,发放培训、生活补贴1500万元,创业培训1430人,发放创业培训补贴34.2万元,63人实现创业,带动380人就业。同时,依托省返乡创业示范县优势,加大力度扶持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张寿孔等代表所提关于做好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工作的问题一是成立了由分管县领导任组长,人社、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工作专班,专题研究推进。二是出台了《关于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台人社〔2019〕114号)。三是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发布就业信息,举办农村劳动力就业专场招聘会39场,提供岗位8万多个,实现就业1万多人,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7820人,人均年收入7000元以上。

吴庆广等代表所提关于引导失地农民就业创业的问题为解决失地农民就业创业问题,县政府成立了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开展了厨师、面点等12个行业就业创业培训,鼓励有能力的失地农民积极创业。目前,已在城关镇、孙口镇开展25期,培训失地农民1150人,并协调县内企业、扶贫车间就近安排就业。同时,建立企业微信群,收集企业招聘信息,组织企业专场招聘,搭建企业与失地农民双向选择桥梁,促进失地农民充分就业。

刘建峰等代表所提关于全力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问题。县政府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原则,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一是出台了《台前县简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规范。二是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压缩审批时限、压减审批流程。三是配备“首席服务员”和“金融服务员”,积极帮助项目、企业申请上级资金,为银企对接铺路搭桥。

贺龙福等代表所提关于滩区迁建的问题。关于安置区住房安装电梯问题根据《住房设计规范》、《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J16)和《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45)的有关规定,住宅七层及以上的住宅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6m以上的住宅必须设置电梯,而对6层及以下住房没有硬性要求。我县乡镇安置区安置房多数为6层结构,为节省建设成本,且群众安装电梯意愿不强,未设计安装电梯,但预留了电梯井,方便群众根据自己意愿集资安装。关于旧房折价问题。按照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补偿政策,未对群众旧房进行补偿。为充分调动滩区群众搬迁的主动性,我县制定了群众搬迁补助(奖励)标准,对旧房进行相应补偿,妥善解决旧宅房屋类别差异。具体为:以上级补助的人均2.84万元为基准,评估价值低于或等于人均2.84万元的部分,按照评估价值的20%进行奖励;评估价值高于人均2.84万元补贴的,对低于或等于人均2.84万元的部分按照20%进行奖励,对超出部分的差价进行差价奖励。按照此补偿标准,结合上级补助政策,迁建群众获得的补贴资金基本与建房成本相持平。

孟宪虎等代表所提关于建立粮食储备中心的问题。县政府抢抓政策机遇,积极谋划了前县粮食和物资储备服务中心粮食和应急物资仓储建设项目,概算投资7200万元,建筑面积16680平方米,新建粮食检化验标准实验室7购置粮食清理、输送设备48配套建设粮库智能化、粮食网上交易平台等设施,目前正在申请中央财政资金。

二、道路交通方面

徐龙峰等代表所提关于贯通新南环至灿东浮桥道路的问题目前,该项目已纳入全县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拟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建设,路基宽15米,路面宽9米,沥青混凝土路面长5公里。

王兴林等代表所提关于打破河南东北角对接山东交通瓶颈问题的问题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省级出口通道建设。目前,吴坝镇至阿城金堤河大堤已建成通车。经与阳谷县交通部门协调,金堤河以北至阿城道路,阳谷县已纳入建设规划,正在报批土地等前期手续。马三里金堤河大桥项目已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发改部门已审批,已纳入十四五建设规划,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方先军等代表所提关于拓宽后方至马楼段公路路面的问题该项目已纳入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争取早日改造建设,其中2019年标牌等安防工程已升级完成。

饶崇峰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强农村基层道路建设的问题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村基层道路建设问题,近两年投资2.06亿元,改建农村公路长296.5公里,基本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公路下一步,将对现有农村道路进行摸底排查,持续改善农村道路交通条件。

张玉森等代表所提关于主要交通线路外延的问题目前,县政府正在积极组织推进主要交通路线外延工作。其中黄河大道西延项目组织调研论证,提出建设方案;高速引线南延项目正在建设,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马楼安置区幼儿园处道路北延项目组织调研论证,争取纳入十四五规划。

王传龙等代表所提关于新修高标准示范路镇区外环路的问题目前,侯庙镇邱庄至大李道路按照二级公路建设标准已建设完成。关于新修高标准示范路镇区外环路等部分问题,已安排交通等部门积极谋划,并上报省交通运输厅。

张兆朱等代表所提关于修建台前大西环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已将该项目纳入全县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拟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建设,路基宽20米,路面宽14米,水泥混凝土路面,长9公里。

三、水利方面

张帅业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强产业集聚区内沟渠水系综合治理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目前,已完成产业集聚区沟渠综合治理规划编制,规划方案明确了渠系清挖治理标准、河道路线走向。因产业集聚区属于工业占地,存在雨污分流、污水处理排放及城区管理等问题,需整合治理。下,将建立产业集聚区内沟渠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专班,争取相关项目资金,全力推进实施

张兆华等代表所提关于对东王坊排水沟治理提升的问题目前,东王坊沟综合治理已纳入全县水系规划编制方案(初稿),待规划报规委会批复后,积极筹措资金推进实施

崔亚光等代表所提关于修建引黄灌溉沟渠的问题今年以来,县政府加大引黄流量,提前储备水源,保障了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同时,加大上游节制闸管理及巡查力度,保证远距离输水畅通,确保满足下游农田灌溉用水需求。下,将积极争取2021年孙口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把邵庄灌区配套提升纳入孙口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

田道乾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强沟渠硬化美化的问题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沟渠硬化美化工作,影唐干渠部分段、夹河乡五支渠、吴坝镇部分段完成改造提升。关于影唐干渠(田楼村金庄村),县政府已责成夹河乡人民政府加大清障清淤力度,确保沟渠畅通,发挥效益。

丁敬新等代表所提关于申请修建沉沙池的问题2020年,我县启动了王集灌区、满庄灌区沉砂池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环评备案表批复,纳入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库,由第三方对项目进行包装。关于马楼镇幸福干渠沉砂池项目,待上述两个沉砂池政策争取到位后,积极谋划推动幸福干渠沉砂池项目尽快实施

兰金会等代表所提关于灵妙河上游侯庙段河道硬化和改造提升的问题。目前,灵妙河上游段水系综合治理已纳入全县水系规划编制方案(初稿),待规划编制报规委会批复后尽快实施。

四、工业企业方面

孙常玉等代表所提关于在后方乡规划物流仓储基地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规划建设了占地约4平方公里的日照港台前石化能源物流园(台前无水港),于2019年7月18日正式挂牌,成功跻身“无水港”行列,成为河南省“一带一路”建设出海新通道,规划建设“一港一站二中心三区”(“一港”即日照港台前无水港,“一站”即危化专用铁路站,“二中心”即石化产品现货交易中心、石化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三区”即液体化工仓储区〔含保税〕、气体化工仓储区〔含保税〕、固体化工仓储区〔含保税〕)主功能板块。下一步,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加快布局物流仓储中心项目,加大台前无水港建设力度。

孙常玉等代表所提关于建设台前县相框产业园和交易中心的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相框产业发展,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积极引导扶持相框产业发展。目前,已安排县工信科技局会同相框协会开展可行性分析,待拿出实施意见和方案后,加快组织实施

张兆朱等代表所提关于静脉产业园划为产业发展园区的问题台前县静脉产业园占地面积约34820198月获省发改委批复,于今年正式开工建设。因目前园区用地不能满足产业园区建设要求,需重新向省发改委申请。下一步,将加大对上沟通,争取项目纳入省级规划并尽快实施。

五、文化旅游方面

李博等代表所提关于京杭大运河(河南段)保护传承和利用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目前,台前段通航已纳入国省规划,已完成《台前县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方案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谋划申报12十四五期间拟实施重点项目全部纳入河南省十四五重大项目储备库,实施了水系建设项目、滚水坝遗迹展示项目、运河古渡项目。下一步将以项目为载体,持续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赵忠雨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多次组织开展调研论证,梳理整合资源,研究我县乡村旅游发展工作。目前,已完成《台前县黄河文化旅游带规划》,打造了7个特色小镇,谋划了六大特色鲜明的旅游板块,精心设计了4条旅游线路。下一步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探索乡村旅游一乡一品、一村一品

李博等代表所提关于改造提升汪洋故居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提升工作。目前,已对汪洋故居进行修缮加固、墙体翻新、美化绿化,并谋划汪洋故居扩建事宜。下一步,将积极争取革命老区建设资金、国债资金,扩建汪洋故居,建设纪念馆、纪念广场、烈士塑像等,将汪洋故居打造成为豫北知名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张玉森等代表所提关于发展、传承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洪拳的问题目前,裴城寺大洪拳已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洪拳建设训练基地及展馆已申报河南省保护利用设施建设计划(2019—2021年)。下一步,将组织县文旅、农业部门及马楼镇多渠道宣传推介裴城寺村大洪拳。

六、城建环保、法制方面

徐龙峰等代表所提关于提请制定农村污水管网建设规划的问题目前,县政府正在全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等各项工作。一是编制了全县农村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加快督促推进马楼镇、夹河乡、吴坝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已完成土建工程,设备安装完毕。二是完成乡镇及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和勘界,积极推进水源地保护区立标工作。三是推进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工作,共排查出10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治。下一步,将尽快编制出台农村污水建设规划,加快农村污水管网建设,最大程度收集和处理农村生活污水。

韩跃全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推进台前金水大市场升级改造的问题县政府多次实地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目前金水大市场升级改造规划方案待提交会议研究,会议通过后将全面启动升级改造工作(新华街、盛源路、兴隆路和大市场内南小路正在铺设雨污官网、弱电、供电等配套工程提升)。

李红梅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老城区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改造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已组织相关部门专题研究、科学规划,全力推进。道路建设方面人民路西段提升改造工程建成投用。供水方面,完成长刘村、台前村、于庙村等11个城中村安全饮水工程教育局家属院、人行家属院、公安局家属院等13个老旧小区完成供水改造。供暖方面新城区和老城区供暖覆盖面积200平方米,覆盖率达到80%,实际供暖面积近100平方米。供气方面气化乡村工程已全部竣工,已实现通气。下一步将逐步推进老城区老旧小区燃气设施建设,造福更多群众。

李多元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我县老城区改造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责令县住建部门积极谋划、制定台账,全力做好城市功能布局混乱和城市公共设施缺乏等问题。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加快编制我县老城区改造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二是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有序推进老城区改造工作

兰锐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强对城区老旧小区治理的问题一是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全县老旧小区进行了摸排,摸清底数,登记造册。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维护居住环境。三是对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政策的小区(2000年前)进行申请改造,争取上级资金4442万元,改造老旧小区21个。四是积极开发公益岗位,弥补物业管理人员不足问题。五是创新物业管理模式,26个改造小区开展了业委会选举。

刘合胜等代表所提关于进一步改善金堤河、梁庙沟水质的问题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水质改善提升工作。一是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活动,整改各类环境问题220余个;封堵金堤河、梁庙沟入河排污口67个。二是组织编制全县农村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加快推进马楼镇、夹河乡、吴坝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三是全面推进城区段水系治理工程、梁庙沟生态湿地、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县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二期工程等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建设。四是加强环保执法监管,对企业偷排漏排等违法排污行为严厉打击,确保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共检查企业960家次,立案处罚37起,移交公安处理1起,处罚金额104.0192万元。五是发挥河长制作用。对县域内河道进行排查,组织开展清河行动,及时清理河面沟渠、岸坡、水面垃圾、漂浮物,确保水体质量。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扎实做好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

岳跃增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推进燃气管道气化乡村工程建设的问题气化乡村工程于201910月份动工实施。目前工程已全部竣工,并实现通气。

孙海英等代表所提关于建立新型社区物业管理的问题目前,我县已出台了《台前县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台社区领〔20201号)和《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台社区领〔20202号),为物业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设立基层物业管理机构,明确了物业管理负责人为物业管理提供组织保障。下一步,将继续提高新型社区物业管理能力积极稳妥推进新型社区市场化运作完善新型社区基础设施。

田开华等代表所提关于解决农村土地产权问题目前,我县区域范围内的8个乡镇,332个行政村宅基地确权情况的核查、房屋的权属调查测量、新增宅基地及建设用地土地及房屋的权属调查测量工作已全部完成,数据库建库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积极响应农村土地产权改革,积极做好农村房屋房地一体登记工作。

田开华等代表所提关于农村污水处理的问题一是编制了全县农村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已通过省住建厅专家评审,并进入实施阶段。二是完成乡镇及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和勘界,积极推进水源地保护区立标工作。三是推进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工作,共排查出10个问题,已全部整治完成。四是在全县展开黄河干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治理农村畜禽养殖厂环境污染。下一步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农村生态保护、强化农村污水治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葛金光等代表所提关于调剂建设用地指标更好服务于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的问题近年来,县政府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盘活建设用地指标,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下一步,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我县土地需要进行全面规划,全力保障用地需求

刘玉等代表所提关于在S101大道与镇政府十字路口增设红绿灯的问题目前,该项目设计方案已确定,正在协调建设资金,力争尽快实施

李生军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解决土地指标限制产业发展问题的问题针对该建议,已在前面议案葛金光等代表所提关于调剂建设用地指标更好服务于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的问题办理部分进行答复。

高衍峰等代表所提关于在夹河乡沙湾十字路口设置红绿灯的问题目前,该项目设计方案已确定,正在协调建设资金,力争尽快实施

陈波等代表所提关于提升老城区功能的问题针对该建议,已在前面议案李多元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我县老城区改造的问题办理部分进行答复

宁兆河等代表所提关于全县工业企业集中供水的问题我县于2019年谋划建设了产业集聚区供水及配套管网工程。目前正在铺设管网。下一步,将继续加快建设进度,尽快早日建成投用。

岳宗广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强我县杨絮污染治理的问题采取统一更换树种、强化人工干预等措施进行防治,减少杨絮漫天飞舞现象。今后,我县绿化工程不再种植杨树,积极引导种植杨无絮杨树。

赵宏伟等代表所提关于建立多部门参与的法制宣传教育的问题县政府不断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持续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七五普法讲师团、143组成的普法联络员、9只专业法治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形成了多级联动、纵横协调、共同参与、整体推动的工作体系。二是出台政策文件。出台了《台前县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台前县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三是部门联动。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紧密结合,认真开展依法治理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法治台前和平安台前建设。下一步,将继续协调多部门参与法制宣传教育,改普法部门的独唱为各级各部门的合唱,提升普法的联动集群效应。

七、农村农业方面

张传明等代表所提关于实施打渔陈镇镇区综合提升项目的问题目前,已制定打渔陈镇镇区综合提升初步方案,正在向上级申请资金。

王鹏等代表所提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问题近年来,我县先后投入5亿多元发展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县372个行政村中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共369个,其中126个贫困村全覆盖。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支持力度,多渠道、多形式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姜士波等代表所提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问题一是实施党支部堡垒工程。全县评定四星级以上党支部111个、二星级以下党支部75建设党建示范点10个,新建党员创业园3个。二是实施村党支部书记头雁工程。先后组织村干部参加省市县专题培训8512人次,举办村党支部书记大论坛41期。三是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已编制完成村庄分类和村庄布局规划,372个行政村实现应编尽编。四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县土地复垦和清理宅基地2000余处,改造废弃坑塘90余处,一宅变四园”4500余处,打造省级四美乡村标准村庄24市级四美乡村30县级示范村100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1个。

季晓辉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问题针对该建议,已在前面议案徐龙峰等代表所提关于提请制定农村污水管网建设规划的问题办理部分进行答复。

刘建东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近年来,县政府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一是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及运行维护。今年投资2.3亿元,实施通村公路(桥梁)项目196个。二是保障农村供水安全。台前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总投资7.3亿元,在进行项目科研报告批复、设计招标、清障拆迁,目标完成率达100%。投资8000万元的台前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高标准完工。三是进一步优化种养结构。已完成28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8万亩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划定任务。投资6750万元的市定20192万亩及20202.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已顺利通过验收。

王焕云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后方乡乡村文化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问题针对该建议,已在前面议案赵忠雨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问题办理部分进行答复。

李生军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大对农业特色产业扶持力度的问题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逐步形成了以粮食生产、畜牧养殖、面粉加工、羽绒制品加工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化格局。下一步,将积极落实各项补贴和优惠政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强化人才培养,争取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员工培训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等人才培训工程,切实培养一批技术能手、实用人才。

崔亚光等代表所提关于解决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力度的问题2020,我县93个非贫困村投资10896万元,新建道路136.729公里,大幅提升了我县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出行难的问题。

李如兵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支持力度的问题针对该建议,已在前面议案王鹏等代表所提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问题办理部分进行答复。

朱绪荣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大对城镇精细化管理投入的问题一是尽最大努力满足乡镇环卫工人不足问题,为环卫工作的开展提供人员保障。二是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在吴坝镇建城区(中心村)建设生态公厕2座。三是推进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建设了日处理生活污水1000吴坝镇污水处理厂,满足镇建成区(中心村)周边村庄的生活污水处理需求。

蒋坤等代表所提关于建立农批物流市场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研究讨论,目前正在积极谋划建设论证工作。下一步,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筹措资金,科学布局建设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推动农业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蒋坤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推进乡村规划工作的问题目前,我县正在编制《台前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已完成10个试点村的村庄规划调研工作和初步成果的编制工作,新增10个村庄正在进行招标。2021年,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加快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八、教育、卫生方面

刘修珠等代表所提关于提请坚持素质教育优先,关注问题少年成长的问题一是责令教育部门和学校成立了留守儿童教育和管理工作组织,完善留守儿童工作制度。二是做好留守儿童入学工作。教育和引导家长依法履行第一监护人的责任,在进城务工时妥善安排好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三是切实改善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条件,特别是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四是建立完善留守儿童档案。归档其父母或临时监护人信息,进行跟踪管理。五是建立留守儿童之家,设立心理咨询室投资160万元建立留守儿童之家32所。

马兆军等代表所提关于为学校配备校医的问题县政府计划为寄宿制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选聘合格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学校任职经测算,需配备校医29。下一步,县政府持续完善校医队伍建设。

赵纪安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新高中项目建设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问题目前,县政府已拟定新区高中选址方案,计划于2021年启动建设。同时,多次与北京大学新世纪教育集团对接洽谈合作办学事宜,提升我县高中办学水平

闫光利等代表所提关于政府为乡村学校购买教师岗位的问题目前,县政府已责令县教育部门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探索使用政府购岗服务用于农村学校教育教学,以解决乡村学校教师紧缺之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周庆强等代表所提关于解决农村教育现状问题一是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改善农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全面落实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沿黄滩区教师补助政策;调整对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班主任津贴和教龄津贴;实施乡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宿舍建设工程;向农村学校倾斜职称评聘和评先评优;计划2021年启动建设农村教师住房。二是继续加大对学校教育信息化设备的投入,提升软实力。发挥教育管理与资源应用平台作用,发挥已购置的配套教学资源优势,持续加大教学信息化培训力度。三是为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按照国培”“省培计划抓示范,市培”“县培计划抓骨干,校本研修保全员的规划思路,做好教师继续教育工作。下一步,县政府将持续加大督导教育部门力度,确保农村教育现状得到改善。

孙冬焕等代表所提关于为我县各级学校设置卫生室配置校医的问题针对该建议,已在前面议案马兆军等代表所提关于为学校配备校医的问题办理部分进行答复。

孙冬焕等代表所提关于适应城镇化建设需求,优化整合我县教育资源的问题近年来,县政府累计投资3亿元,通过实施全面改薄、校舍维修改造、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等项目,对全县所有农村中小学校进行了提升改造。下一步,我县将持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继续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进一步完善城乡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机制,真正把有能力、业务素质高的一线教师充实到教学管理岗位。

王志乐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干部纪律教育及校园安全工作的问题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学生纪律教育及校园安全工作。一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大力宣传团结友爱、和谐共进的优秀事例,做好正面引导。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严防校园霸凌问题出现。印发了《台前县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台教发〔201860号),并严格贯彻执行三是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消除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的错误认识,做到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四是要求学校建立留守儿童之家、设立心理咨询室,全面加强对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

曹秀云等代表所提关于政府给农村小学购岗配备专职保安的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完成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和一键式报警设施建设,明显提高了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下一步,县政府将组织教育等相关部门研究讨论政府购岗等多种方式,积极为农村学校配备专职保安。

王传龙等代表所提关于建立高标准寄宿学校的问题近年来,我县借国家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优化学校布局,综合考虑交通、环境等因素投入专项资金,至2019年共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10所,2020年在建3所,基本达成每个乡镇建设1—2所寄宿制学校的目标任务。

代表所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县政府也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答复,并征求了代表意见。


附件

 关于县人大代表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金融社保方面

徐龙峰等代表所提关于提请建立重点项目建设保障机制的问题县政府制定印发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方案,明确一个重点项目,至少有一位县级领导分包,摸清项目建设存在问题,帮助项目单位搞好对上沟通、平级协调和对下调度,着力解决项目手续办理、融资、开工建设等问题。将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与项目建设现场办公会相结合,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困难。2020年已调度议题26个,调度项目52场次,顺利解决了农业现代化养殖产业、黄河滩区迁建、引黄调蓄、新塘羽绒、柳桥羽绒水洗、第三污水处理厂等项目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等问题。

刘建峰等代表所提关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水平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积极贯彻落实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一是全面结合“百千万”行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开展百千万企业“三新活动”,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挖掘各类客户资源,围绕“百千万”行动名录库,下沉服务,提高信用贷款和无还本续贷发放比例。三是加大金融服务前移力度,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四是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为企业提供更多综合化、便利化、一站式金融服务,提升金融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

刘建东等代表所提关于保持金融扶贫政策延续性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核心和支撑作用。根据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河南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对照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四不摘全面自查梳理金融扶贫工作,深刻检视问题,进一步提升金融扶贫工作质量,做到脱贫不脱政策。

、水利方面

张汉生等代表所提关于拆除黄河大堤上限高限宽路障的问题根据《河南省黄河工程管理条例》以及河南河务局豫黄建管〔201421号文有关规定,黄河堤顶不作公路使用,并应建立健全堤顶道路限行机制,在堤顶道路关键卡口设置限超墩。为确保我县防洪工程质量,针对重型运输车辆对堤顶道路造成损坏等问题,我们安装了限宽墩来控制重型车辆通行,但群众生产生活车辆可以顺利通行

齐跃民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强引黄沟渠泥沙治理和生态水系修复保护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多次到省水利厅进行对接,根据省水利厅意见建议、我县实情,研究决定启动王集灌区、满庄灌区沉砂池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环评备案表的批复,项目也纳入县级财政政府债劵项目库,正由第三方对项目进行包装。

郭书明等代表所提关于妥善解决王集干渠一支渠管理和使用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王集二干渠管理和治理涉及后方乡马楼镇。2019年王集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已把该沟渠纳入治理范围,但在实施过程中,因两乡镇边界纠纷等问题,无法进行清障,项目未能实施。下一步,县政府将加大对乡镇督促与协调力度,并加大对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力度,积极筹措资金予以实施。

、工业企业方面

郑淑苹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全县工业发展的问题一是落实好《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二十条政策措施》,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二是强化项目带动。2020年我县共实施8个省市控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概算27.4亿元,年度项目计划投资13.85亿元;16个市控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概算20.6亿元,计划投资9.77亿元。三是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重点改造提升羽绒制品及服饰加工、化工、汽车零部件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浙江柳桥集团羽绒精洗、汽车产业园、桂东电力恒润石化20万立方米仓储、海源化工二期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河南中硼新材料等项目,积极发展光伏、风电及装备制造等绿色新能源产业。四是加强企业服务和工业运行调控。坚持县级领导分包企业制度,发挥首席服务员作用,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定期召开工业经济运行月例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和重要经济指标数据的动态分析和调度。

高宏等代表所提关于对城乡电线电缆规范整治的问题针对我县小区电线、通信线、网线乱搭乱拉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已责成县住建局等有关部门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联合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形成联动机制,消除安全隐患,彻底改善小区面貌和居住环境。下步县政府将组织县供电公司等部门继续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对辖区内电力线杆、线路进行摸底排查,汇总登记违章交越搭挂点数量、具体位置,通知产权单位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的进行拆除。

宁兆河等代表所提关于成立台前汽车电机检测中心的问题。县政府多次与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对接,研究成立台前汽车电机检测中心有关事宜,助推台前汽车零部件产业提升发展质量,打造知名品牌,拓展国内外市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有序推动台前汽车电机检测中心建设。

、文化旅游方面

徐光新等代表所提关于提高社区管理水平的问题目前,我县暂时没有社区。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县政府组织县民政局、住建局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拟定对新区公安局家属院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并积极申请上级配套资金,打造一有七中心社区。202059日,我县召开了台前县2020年社区治理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出台了《台前县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台社区领〔20201号)、《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台社区领〔20202号)文件。

付荣秋等代表所提关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实地调研我县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目前,已改造提升县文化馆、图书馆、将军渡纪念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县体育中心即将竣工投入使用,县级文体场馆条件不断改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宣传文化协管员实现了全覆盖,年组织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活动600余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城建环保、法制方面

鲁振月等代表所提关于提请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占地迁坟工作保障的问题一是提高迁坟补偿标准,在城市规划区和产业集聚区范围内,每迁一座坟补偿5000元;二是由乡镇政府、村委会出面为群众协调新坟地;三是积极推进公墓建设,动员群众把坟迁到集体公墓。下一步,将继续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集体公墓建设,做好项目用地宣传工作,力争早日做到耕地内不再增加新坟老坟迁往公墓,逐步解决迁坟难问题,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李明慧等代表所提关于建议国土资源部门遏制农田乱植树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已责令自然资源部门严格按照国家通知要求和基本农田五不准规定,采取措施加大宣传引导,加强动态巡查,发现乱在耕地种植行为及时制止并纠正,强化自然资源执法。下一步,督促县自然资源部门联合县农业农村部门和属地乡村,成立专项工作组,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重拳出击,坚决遏制在耕地上违规乱植树行为。

郑淑苹等代表所提关于县城停车难、行车难的问题一是规划建设公园内停车场项目。2019年以来,依托铁路公园、金堤河公园建设,规划建设了5处公共机动车停车场,13处非机动车停车点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新增机动车停车位260非机动车停车面积达1500平方米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二是开展占道经营整治督促县城管部门定期开展占用人行道及乱停乱放整治行动全面禁止占道经营现象,有效遏制乱停乱放行为,缓解因占道经营及乱停乱放现象导致的停车难、行车难问题

徐淑豪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问题针对该建议,已在前面议案田开华等代表所提关于农村污水处理的问题办理部分进行答复。

蒋平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老县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的问题针对该建议,已在前面议案(李红梅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老城区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改造的问题)办理部分进行答复。

李多元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气化乡村建设的问题针对该建议,已在前面议案(岳跃增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推进燃气管道气化乡村工程建设的问题)办理部分进行答复。

郭怀训等代表所提关于规范道路交通标线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县公安部门组织警力开展调研,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规范道路交通标示问题。截至目前,对县城区限速标志、交叉路口指路标志、规范停车的标志标线、路口路段人行横道线等已调整完善;按照交通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已合理设置科学齐全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对不规范、已损坏的标志标线进行了重新施划。

贾刚磊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强基层公安部门高技术设备配备的问题一是积极筹措资金50余万元购置警用无人机一架,专门用于刑事侦查、禁毒宣传、铲除毒品原植物(罂粟)、救援等工作。二是专门配备3名具有无人机操作资格的飞手,特别是在每年铲除毒品原植物期间,利用无人机分时段对全县各乡镇进行全面排查。

李效东等代表所提关于提升城区集中供水水质的问题一是制定清洗管道计划,对城区供水管网进行逐段清洗。二是制定了城区供水深度处理方案正在申请财政资金,届时水质将会大幅度提升。三是定期开展水质检测。每天检测9项水质指标;每月委托第三方聊城水务水质检测有限公司检测水质42项;每年委托第三方聊城水务水质检测有限公司检测水质106项。下一步,将定期通过媒体公布水质检测结果,方便群众监督。

张兆华等代表所提关于在后方乡三叉路口设置红绿灯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组织县交通运输局、公安局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目前,设计方案已确定,正在协调建设资金。

郝兰英等代表所提关于打造文明交通示范路的问题一是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开展一盔一带活动,集中治理不文明行为,同时督促县城管部门开展三轮车专项治理行动。二是已确定了3条文明示范路、5条文明示范街进行创建,其中包括金水路、政和大道、凤翔大道等道路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设置护栏或绿化带隔离,标志标线较为完善,已安装文明交通示范路标志标牌。三是围绕非机动车、行人常见交通违法行为及其危害等主题制作警示教育片,在全县广泛宣传。下一步,将积极协调县文明办,发动文明交通志愿者协助管理,劝阻交通违法行为,加强教育引导,形成文明交通、自觉守规的良好氛围。

王兴林等代表所提关于规范交警文明执法的问题一是加强思想教育,规范民警执法行为。定时组织民警进行深入剖析,联系自身实际,查问题找症结谈危害论根源,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转变执法观念。二是加强宗旨教育,改进工作作风。要求大队通过定期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路面执法监督三是加强岗位练兵,狠抓素质强警。加强民警在路面执勤执法、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技能培训,组织民警加强规范执法以及常用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学习,不断提升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

朱绪荣等代表所提关于实施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的问题针对该建议,已在前面议案(徐龙峰等代表所提关于提请制定农村污水管网建设规划的问题)办理部分进行答复。

刘玉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强对流动商贩管理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责成县城市管理部门,强化措施,深入开展流动摊贩专项治理行动。结合我县城区现状和人员流动情况,在新区划定火车站,老城划定原社会车站规划了2处流动摊贩集中管理点,并引导商贩入驻。

孙冬焕等代表所提关于切实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的问题一是加强行业监管,规范服务行为。加强对前期物业招投标活动的监管,认真落实物业承接查验制度,完善物业管理监管平台建设,规范物业服务企业履行合同行为,不断提高物业企业服务水平和质量。二是提高物业企业综合素质。每月组织全县物业管理企业召开例会,讲解物业设施设备的管理、前期介入与物业承接查验。三是加强宣传,提高物业管理水平。组织人员定期宣讲《物业管理条例》《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物业企业管理水平。

方先军等代表所提关于撤除台前新汽车站南门路前隔离带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经实地调研,了解了具体情况。一是因迎宾大道与西环路、中兴大道两个交叉路口交通信号灯间距太小,台前县新汽车站南门处三岔路口不具备安装交通信号灯的条件。二是组织各级交通安全专家多次现场调研,确定了在迎宾大道中间安装隔离护栏,护栏的安装能更好确保道路良好的通行秩序,确保行人交通安全。

宁兆河等代表所提关于省级文明县城车辆与行人分行行驶与行走的问题。一是对城区主要路段进行排查,已安装了机非分离指示牌73二是积极开展集中治理专项行动,集中治理非机动车、电动车、行人不按规定行驶,乱闯红灯、侵占机动车道、盲道等不文明行为,已查处以上交通违法行为6538三是协调文明办发动文明交通志愿者协助、劝阻交通违法行为,并将非机动车、行人常见交通违法及其危害制作警示教育片,要求各新媒体进行转发,从而形成文明交通、自觉守规的氛围。

、农村农业方面

梁尔安等代表所提关于重点关注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针对该建议,已在前面议案(关于崔亚光等代表所提解决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力度议案)办理部分进行答复。

孙常春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强设施农业建设指导的问题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设施农业建设。一是加强农业技术指导。目前,我县农业技术专家拥有专家中高级职称人员30余名,开通了12316专家热线,设有全省农业专家库,随时可为农民排忧解难。二是强化农业技术培训。通过开设河南省台前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培训班,组织种植大户、农业企业负责人或家庭农场主参加短期技术培训,聘请农业技术专家指导农民学习实用技术。

苏昊櫆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我县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的问题我县正谋划实施侯庙镇农批物流市场园、种养物流园等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向上级申报,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待上级批复后将聘请第三方参与设计建设。

刘传英等代表所提关于重视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针对该建议,已在前面议案(关于崔亚光等代表所提解决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力度议案)办理部分进行答复。

刘建峰等代表所提关于建立土地可流转可登记的管理办法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依法、平等、自愿、有偿的原则,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合理流转,全县流转总面积达到15万亩。下一步,将严格《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台政办〔201917文件精神,着力加强土地确权成果运用、建立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完善三权分置机制和办法,推动土地使用权合理有序流转。

孙久道等代表所提关于对农村闲置坑塘集中整治提升的问题目前,我县正在编制四水同治规划,充分考虑农村闲置坑塘的开发和利用,有效防治农村黑臭水体和闲置坑塘。同时,积极申请该规划纳入省市十四五规划,争取中央、省预算资金,确保“四水同治”项目尽快实施,实现村村有湿地村村有美景的美好愿景

葛金光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强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针对该建议,已在前面议案(关于崔亚光等代表所提解决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力度议案)办理部分进行答复。

林存玉等代表所提关于保护基本农田的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今年以来,共实施各类土地整理项目22个,建设总规模16283.0196公顷(24.4245万亩),新增耕地面积2681.0184公顷(4.0215万亩),总投资33576.8852万元。下一步,将继续加大保护基本农田力度,切实有效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

刘玉东等代表所提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大农村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的问题针对该建议,已在前面议案(徐龙峰等代表所提关于提请制定农村污水管网建设规划的问题)办理部分进行答复。

刘玉东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强农村景观建设的问题。针对该建议,已在前面议案(姜士波等代表所提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问题)办理部分进行答复。

、教育、卫生方面

孟庆国等代表所提关于增加中小学体育课时的问题县政府已责令教育局开展专项调研,要求各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证体育课时。下一步,将采取定期检查和抽查的方式,督促各学校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开足开齐中小学体育课时。

付纯灵等代表所提关于提高乡村教师网络教学能力的问题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网络教学工作一是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逐步提升农村学校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二是开展远程教育培训,今年共培训4321人次,市级网络培训2061人次,省级网络培训2260人次。三是组织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评选活动,鼓励教师刻苦钻研教学技能,努力提高网络教学水平。

郭书明等代表所提关于处理后方乡大寺郭小学闲置问题的问题经初步研究,计划将该校原教学楼拆除,新建幼教楼一栋,成立公办幼儿园。目前,正在进行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拟定2021年暑假开学后开始招生。

张兆华等代表所提关于建设后方乡教育园区的问题目前,县政府已制定了初步规划,计划在凤台大道以南、高速辅道以东规划教育用地,用于建设幼儿园、中小学等。

孙久道等代表所提关于重建张庄村小学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县政府已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实地调查,该村东北侧地块为我县产业集聚区规划的化工产业用地,无法建设学校。下一步,县政府按照城区和乡镇建设规划,做好学校选址,适时在张庄村附近建设学校,满足学生就学需求。

崔亚光等代表所提关于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的问题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累计投资约1.5亿元,对全县所有中小学进行了提升改造,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同时,积极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强农村学校师资配备,加大农村学校教师培训力度。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努力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让农村适龄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

吴庆广等代表所提关于加快推进托幼事业发展的问题经了解,目前尚无规范照料和教育0—3岁幼儿的政策法规,上级也没有赋予教育部门对其进行监管和服务的权力职责。下一步,县政府加强对上沟通,待相关政策出台后,积极推进托幼事业发展。

刘玉东等代表所提关于扩建马楼镇刘楼小学的问题目前,县政府已安排县教育、自然资源等部门对学校扩建地块进行测量,待用地性质调整后进行扩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